60家信托公司2019年财报透视:近七成信托公司业绩增长 首尾盈利能力差距已超千倍

60家信托公司2019年财报透视:近七成信托公司业绩增长 首尾盈利能力差距已超千倍
2020年01月20日 04:02 金融界

原标题:60家信托公司2019年财报透视:近七成信托公司业绩增长 首尾盈利能力差距已超千倍

本报记者邢萌

在过去的一年里,信托业整体发展平稳,监管持续收紧,在“去通道、控地产”思路下,资产规模进一步“挤水分”,信托行业在强监管氛围中资产规模从去年年初的22万亿元回落至三季度末的21万亿元。有业内专家表述,这一数据在2019年年末可能降至20万亿元以下。

强监管下,通道业务的压缩、房地产业务的走低,也加剧了业内外对2019年信托业绩的担忧。2019年,信托公司业绩究竟表现如何?总体上看,行业向优,大部分信托公司的关键经营指标均稳中有进。银行间市场披露数据显示,截至1月17日,已有60家信托公司披露2019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营业收入、信托业务收入以及净利润等三大核心数据,三分之二的信托公司实现同比增长,增幅最高超300%。

另一方面,信托行业“马太效应”加剧,在营业收入、信托业务收入、净利润上,中信信托蝉联三项冠军,与个别尾部信托公司相比,单项数据最高相差超千倍。尤其在净利润上,中信信托、华能信托、华润信托等8家公司净利润均超20亿元,相较而言,新华信托等4家公司净利润均不及2000万元。

2019年信托业资产规模

可能下探至20万亿元以下

2019年,监管与转型成为信托业发展的主题。伴随着降杠杆、去通道的监管要求,彻底打破刚性兑付、禁止产品嵌套、限制地产企业违规融资等规定让信托业在2019年加快转型步伐。

2019年年初召开的信托监管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信托监管核心是“三管一提高一加强”,即管战略、管风险、管股东,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加强党建。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从2019年全年发布的监管政策来看,上半年信托业监管工作的主旋律集中在管战略和管风险方面,其中以“23号文”为典型,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短时间内达到了一个高峰;而下半年在对相关业务继续保持高压监管的同时,对于信托业监管的基础环境的建设开始逐渐浮出水面,除了信托受益权账户系统的建设外,对于信托公司股权管理的相关政策也逐步出台。

严监管下,信托资产规模稳步下降,质量持续向好。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余额为21.99万亿元,较2019年年初降幅超7000亿元;较2019年二季度末下降5376.9亿元,环比下降2.39%,与二季度降幅0.02%相比,降幅扩大。事实上,信托业资产规模减少的主因是事务管理类业务减少,主要归功于通道业务的压缩。相对而言,主动管理业务占比增加,行业深化转型效果凸显。

目前四季度末的规模数据尚未发布,有信托业内专家认为这一数据可能会降至20万亿元以下。前不久,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在“2019年行业十大新闻”发布会上猜想,“2019年年底的全年数据出来后,信托业总资产管理规模有可能向下滑破20万亿元,即便2019年年底破不了20万亿元,2020年也肯定要破。”

三分之二公司实现同比增长

行业整体经营指标向优

信托资产规模的下降也反映出信托业务结构的优化,传统的通道业务和房地产业务得到调控。此种形势下,业内外也对2019年信托行业业绩产生担忧。不过,从记者拿到的一份60家信托公司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来看,这种担忧并未变成事实,2019年行业整体向优,大部分信托公司关键经营指标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1月17日,全国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60家在银行间市场披露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在营业收入、信托业务收入、净利润三项主要经营指标上,每个单项指标均有40家信托公司实现同比增长,增幅最高超300%。增速尤为突出的是国联信托,2019年营业收入为10.75亿元,同比增长257%;净利润9.03亿元,同比增长356%。

对于信托业绩整体向优,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一方面,资本市场显著回暖,股市债市都有不错表现,有利于固有业务增收,部分信托公司投资收益增速较快;另一方面,信托公司加强主动管理能力,创新转型取得一定突破,去年上半年信托产品发行较快,为信托收入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信托行业“马太效应”加剧,业绩首尾差距进一步拉大。

2019年,在上述60家公司中,中信信托以71.77亿元的营业收入重回榜首,同时分别以49.49亿元、35.93亿元拿下了信托业务收入、净利润两项冠军,成为“三冠王”。尾部公司业绩状况则与之形成强烈对比,60家公司中营业收入、信托业务收入、净利润垫底的公司数据分别为0.04亿元、0.04亿元、-0.82亿元。可见,某些单项指标差距已超千倍。

另外,在净利润指标上,中信信托、华能信托、华润信托、平安信托、重庆信托、江苏信托、五矿信托、光大信托8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均超过20亿元,相比而言,4家净利润均在2000万元以下,与上述头部公司有百倍以上差距,其中更是有2家净利润为负值。

头部信托业绩排序有变

五矿、光大闯入前十

头部公司通常是行业的领跑者,对行业发展意义重大,同时,头部公司的排序不同也在一定程度上彰显着业内品牌影响力的变化。

2019年,上述60家公司中,在主要经营指标上,最为明显的则是五矿信托、光大信托双双闯进前十。比如在营业收入上,五矿信托继续保持前十位置,光大信托则首次入围前十;在净利润上,二者都是首次闯入前十,分别以21.04亿元、19.50亿元位居第八和第九。

对此,五矿信托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五矿信托着力提升四大能力,集聚高质量发展的要素资源。其一,顺势而为,提升优质资产把控能力。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坚持十项展业方向,取得一定成效;其二,固强补弱,提升资金获取能力;其三,坚守底线,提升风险控制能力;其四,谋划长远,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另外,五矿信托取得业绩进步离不开中国五矿、五矿资本以及各方股东给予的大力支持。”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补充道。

引人注意的是,在净利润指标上,头部信托公司排序变化最为明显。具体来看,据上述60家信托公司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中信信托以35.93亿元净利润居冠,华能信托、华润信托分别以31.75亿元、28.76亿元取代平安信托、重庆信托摘下榜眼和探花,平安信托、重庆信托位居其后,此后按序排列分别为江苏信托、建信信托、五矿信托、光大信托、中航信托、外贸信托。

整体而言,头部公司保持了较快的稳健增长速度,对行业业绩带动作用明显。有业内人士分析,不同公司的资源禀赋、发展模式等将使行业呈现分化趋势,在此背景下,传统头部公司的经营利润保持稳健态势实属不易。

2019年,信托行业面临低位运行的宏观经济和不断加强的监管力度,行业受托资产规模稳步下调。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成为行业转型发展的共识。

中信信托表示,在2019年整体信托资产规模收缩的情况下,实体经济的投入占比近70%。其中,基础建设领域投入超过2500亿元,支持地方交通枢纽配套市政道路工程、高速公路建设等;广泛参与推动民生工程项目,如污水工程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项目、城市生态建设等;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参与创设总规模为人民币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运营“中信·北京中小企业发展信托基金”系列,累计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近700笔。

重庆信托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重庆信托顺应监管趋势,主动压缩通道业务,将有限信贷资源充分投入到服务实体经济方向,以此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据悉,重庆信托服务实体经济的存续信托业务规模1278.10亿元,规模占比61.25%;全年新增服务实体经济信托业务规模597.25亿元,同比增长31.83%。

信托公司 重庆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