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银行第六次增资扩股收官 曾放弃新三板欲转战主板IPO

桂林银行第六次增资扩股收官 曾放弃新三板欲转战主板IPO
2020年01月20日 04:46 金融界

原标题:桂林银行第六次增资扩股收官 曾放弃新三板欲转战主板IPO

随着变更注册资本于日前获得监管部门批准,桂林银行历时两年多的第六轮增资扩股终于走完最后一步。这对于目前仍未实现上市的桂林银行来说,无疑是又一次重要的资本补充。

注册资本变更获批

据上周五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信息,桂林银行变更注册资本事宜已获桂林监管分局批复,同意该行将注册资本由30亿元变更为50亿元。桂林银行需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办理注册资本变更事宜,并在完成变更相关手续后一个月内进行报告。

至此,桂林银行最新一轮的增资扩股终于顺利收官,而这距该行启动此轮增资扩股已过去两年有余,距最后一笔股份认购资金到账已过了三个多月。

早在2017年,桂林银行就已启动此轮定向募股工作,拟在2016年度利润分配后的股本基础上增资至50亿股。

桂林银行的第六轮增资扩股计划,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加入,不但引进了浙江华成控股集团、广西桂林市桂柳家禽有限责任公司、桂林市力源粮油食品集团、桂林彰泰实业集团、福达控股集团、广西钦保投资集团、广西裕达集团、广西东方航洋实业集团等企业的投资,还吸引了包括中国广核集团、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桂林市财政局、桂林市交通投资控股集团、上市公司莱茵生物等存量股东的参与认购。据介绍,桂林银行的此轮增资扩股过程中,先后获得53家新老股东参与,募集资金总额达68.4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桂林银行成立于1997年,原为桂林市商业银行,2010年11月份更改为现名。截至2019年6月末,桂林银行已在广西设立92家分支机构和190家社区(小微)支行,在广西和广东深圳发起设立7家村镇银行,自身及控股村镇银行资产合计2832.63亿元。2019年11月份,桂林银行董事会选举吴东担任该行董事长,并于年末获得银保监会广西监管局核准。根据中诚信国际日前发布的最新评级报告,桂林银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虽然桂林银行第六轮增资扩股吸引了众多企业的积极认购,但该行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表现却不够出彩。2019年三季度财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末,桂林银行资产总额为2657.01亿元。虽然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6.15亿元,同比增长10.15%,但净利润为13.89亿元,同比减少0.92%。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桂林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由2019年年初的1.66%增至1.79%。

放弃新三板转投主板

除了完成第六次增资扩股外,桂林银行还在2019年发行了两期二级资本债券,累计募资规模达40亿元,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本压力。数据显示,该行去年的资本充足率已由年初的10.78%升至9月末的12.47%。

桂林银行一直在寻求多渠道的资本补充。早在2015年,该行就确立了以“发股、发债、定增”为核心的资本补充思路,最初曾计划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

对于这家股东数超过200人的公司来说,股东确权是登陆新三板前要走的重要一步。为了顺利挂牌新三板,桂林银行自2015年下半年起曾集中开展三次对股东股份的现场确权工作,但挂牌新三板的计划最终还是在2016年踩下了“刹车”,在当年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暂停向证监会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议案。

2019年6月21日,桂林银行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启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准备工作的议案》,正式开启A股上市进程,筹备向主板上市发起冲击。

桂林银行 新三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