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臂求生"处置镁业资产 ST盐湖破产重整方案获通过

"断臂求生"处置镁业资产 ST盐湖破产重整方案获通过
2020年01月20日 05:51 新浪财经综合

  “断臂求生”处置镁业资产 ST盐湖破产重整方案获通过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备受关注的ST盐湖破产重整事宜再进一步。近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在1月17日召开的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和出资人组会议上,经1086家有表决权债权人和6692名职工债权人投票表决,重整计划草案一次性获通过。

  有接近ST盐湖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重整方案(草案)表决获债权人组高票通过。具体来看,普通债权人组以约97%的人数占比投票通过,其组内投赞成票者持有金额占比82.01%;有财产担保的债权人为一家,对重整方案投出赞成票,金额占比100%。

  通过重整计划草案

  此前ST盐湖预计2019年公司亏损高达472亿元,此次重整关系到这家市值超200亿元上市公司的股权变更,以及逾450亿元各类债务的清偿前景。加之,在去年年底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及金融监管部门就债券违约处置机制进行跨部门协调,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处置违约风险的背景下,此次公司破产重整尤其受到市场关注。

  据记者了解,ST盐湖破产重整计划大体分为三个步骤,首先是以公开拍卖或协议转让形式剥离亏损资产;然后进行权益调整,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最后阶段即分类清偿债务。由于此前公司管理人已披露“亏损资产获青海国资30亿元兜底”和“10股转增9.5股”的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因此本次破产重整计划的看点为具体偿债方案。

  据重整计划草案显示,ST盐湖“债权调整与受偿方案”划分为有财产担保债权、职工债权、税款债权和普通债权四类。其中,有财产担保债权的11.28亿元由公司予以留债清偿,留债期限为5年;职工债权3.38亿元由公司现金全额清偿,不做调整;税款债权21.6亿元用现金全额清偿,其中留存于青海省内税款部分的50%将由地方政府在2020年内依法返还给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还显示,以盐湖现有总股本27.86亿股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9.5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共计转增26.47亿股股票。转增后,盐湖总股本将由27.86亿股增加至54.33亿股。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刘毅等在报告中表示,盐湖重整方案之所以对债权人较为友好,是因为与多数国企主业景气度下滑导致违约不同,盐湖股份是盲目激进扩张引发的债务危机,核心资产相对来说依然不错。在其看来,作为当地的优质企业,获得外部救援努力保壳的可能性较大。

  “断臂求生”回归钾肥主业

  事实上,ST盐湖的主营业务钾肥(氯化钾)表现抢眼,即使遭遇连续两年巨亏,公司氯化钾产品的毛利率仍保持在70%以上,秒杀大部分上市公司。问题就出现在盐湖镁业这个累计投入高达500亿元的大项目上。“如果不剥离这个亏损源,仅仅靠钾肥和锂,盐湖是无法清偿债务的。因为即使按丰产期每年20亿元左右的净利润,也只够支付金融机构的利息,而无法偿还本金。”有资深财经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这一点也得到了ST盐湖方面的确认,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镁业项目确实未能按照项目设计规划达产盈利,反而侵蚀了公司依靠钾肥、锂业资源形成的利润,导致了公司陷入困境。

  据上述分析师透露,十多年前,盐湖股份氯化钾产能350万吨,氯化镁废料就高达3500万吨,大约可以支撑884.2万吨金属镁生产。彼时全球镁行业的重心在欧洲,但随着挪威海德鲁全面退出镁行业,*ST盐湖引进了前者的技术设备,拉开了察尔汗盐湖镁资源大规模工业化综合开发的序幕。

  按照设计规划,ST盐湖的镁业公司项目还涉及PVC、电石、纯碱、焦炭等众多产品,涉及几千亿元的产业规模。然而,金属镁一体化项目超长的产业链条,高企的项目难度使既定的投资预算和工期均大幅超出预期。在其看来,项目的规划是世界级的,但远非一个公司所能支撑。

  对此,ST盐湖方面表示,已将盐湖镁业等亏损资产纳入拟处置资产,今后将在钾、锂产业加大研发投入,以优质电池原料碳酸锂为补充性业务,以氢氧化锂、金属锂、硝酸钾为衍生性业务,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昂

破产重整 重整计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