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花钱与改革 俄新晋“技术流”总理面临三大重任

维稳、花钱与改革 俄新晋“技术流”总理面临三大重任
2020年01月20日 04:32 第一财经

  维稳、花钱与改革 俄新晋“技术流”总理面临三大重任

  潘寅茹

  [ 米舒斯京自2010年担任税务局局长后,俄罗斯2019年底的税收收入是10年前的5倍。 ]

  [ 2018年,米舒斯京申报的当年收入总额约为1900万卢布,其妻子的收入约为4700万卢布。 ]

  他或许是税务界最会打冰球的,也是冰球界最懂税务的人。他就是俄罗斯新总理米舒斯京。

  新华社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签署总统令,任命米哈伊尔·米舒斯京(Mikhail Vladimirovich Mishustin)为新一任联邦政府总理。

  随着米舒斯京正式就任俄罗斯总理,一时各方都在猜测,这匹俄政坛“黑马”究竟是何方神圣。此前他已担任俄联邦税务局局长一职近10年。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波教授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米舒斯京被任命为新总理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联邦税务局是联邦政府中治理能力最强、业绩最突出的部门。米舒斯京的税收管理能力和现代化程度世界一流,他本人也被称为‘优秀的管理者’。他就任后,稳定大局、提振经济、盘活储备、实现经济增长、落实国家项目、解决民生问题,都是摆在新政府面前的重任。”

  多才多艺的“技术流”

  米舒斯京的履历显示,今年53岁的他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且拥有IT行业背景。自1992年来,米舒斯京在俄非商业性组织“国际计算机俱乐部”(International Computer Club)担任多个职位,旨在“将西方先进的信息技术引入俄罗斯”。1996~1998年,米舒斯京担任该组织的董事会主席。

  1998年,米舒斯京担任时任联邦税务局局长鲍里斯·费多罗夫(Boris Fedorov)的信息系统助理。同年升任税务局副局长。2008年,米舒斯京辞去政府职务选择下海,并在此后两年中担任俄罗斯联合金融集团(UFG)总裁,负责资产管理和私募股权。在此期间,他还担任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的学术主任。

  两年后的2010年,在时任财长库德林的力邀下,米舒斯京回归政府,出任俄联邦税务局长。这一干就是近10年。在10年税务局长任上,米舒斯京对该机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并向“肮脏数据”宣战。他支持简化企业、公民与税务机关之间的互动。为方便人们的工作和打击腐败,米舒斯京在联邦税务局中大力推进电子政务。2018年底,联邦税务局推出“国家统一民事登记系统”以替代该国6400个分散的地区民事登记系统。

  除了信息化之外,在米舒斯京领导下的联邦税务局正在实施为纳税人服务的新标准,为了方便市民,其延长了联邦税务局的开放时间。

  10年来,除了与税务打交道,米舒斯京在2011年至2018年间还担任俄罗斯金融市场发展委员会成员。此前,他还有领导俄经济特区管理署的经验。

  杨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米舒斯京是个真正的“技术流”。“他将官僚拖沓的税务部门变成了用现代科技武装、运行有效的政府部门。”她说,“在米舒斯京的指导下采用的技术解决方案,让纳税变得便捷。”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俄媒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估计正是米舒斯京在税务局长职位上的生龙活虎,才得到了普京的器重。

  杨波认为,米舒斯京在税务部门改革过程中消除了大片灰色税收地带,有效治理了“影子经济”,即便在经济危机时期,俄罗斯税收也有所增长。数据显示,米舒斯京自2010年担任税务局局长后,俄罗斯2019年底的税收收入是10年前的5倍。此外,他还大力查处偷税漏税、通过经营税等扩大税收来源。

  除了在税务领域风生水起,米舒斯京不乏与普京的共同爱好:打冰球。据俄媒报道,业余时间,米舒斯京是个十足的冰球粉丝,不仅定期打冰球,还是俄罗斯CSKA冰球俱乐部监事会监事。俄石油公司(Rosneft)总裁谢钦(Igor Ivanovich Sechin)以及其他政要都是CSKA冰球俱乐部的常客。“(米舒斯京)出任总理后,或许他最大的挑战就是不能再定期打冰球了。”已退役20多年的苏联时期冰球界传奇人物费迪索夫(Vyachslav Fetisov)如此调侃道。

  同时,米舒斯京还多才多艺,不仅会多国语言,弹琴作曲均不在话下。俄媒报道显示,2018年,米舒斯京申报的当年收入总额约为1900万卢布,其妻子的收入约为4700万卢布。

  三大重任

  在杨波看来,米舒斯京之所以能在一众热门人选中胜出,除了在税务领域工作成效显著外,他还积极拥抱新科技,努力使俄税务系统数字化。米舒斯京曾在去年接受俄媒采访时警告,俄罗斯经济必须调整结构以适应当前数字科技和人工智能时代,“我们正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如果我们不了解这场变革的运作规则,我们将成为时代的牺牲品。”

  此外,杨波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米舒斯京的个人性格以及他丰富的对外合作经验也是他被普京器重的原因之一。“他是个懂政治、懂技术的新型官员,也是个杀伐决断的行动派、强硬派。”杨波说道,“米舒斯京在日常工作中执行力强、敢啃硬骨头,他更像个高管,而不是政客。”同时,杨波认为,米舒斯京还与俄政治与利益集团保持距离,但又与强力部门关系密切,这有助于他解决具体问题。

  16日,米舒斯京被正式任命后在国家杜马发表讲话,感谢普京和国家杜马的支持,表示将在今年4月向国家杜马汇报新政府的政策。他当天还对新闻界表示,将于近日向普京提交内阁名单。

  展望未来,杨波认为,米舒斯京的总理任期中有“维稳”、“花钱”与“改革”并存的三大重任。

  “维稳”方面,就是要米舒斯京领导的新政府把好宏观经济大局,合理使用储备基金,合理配置资源,摆脱经济增长乏力的局面。

  “花钱”方面,要落实俄国家项目。在本年度国情咨文演说中,普京预期,到2021年,俄罗斯GDP增速预计将超世界平均水平。其中,人工智能、遗传学、数字科技、动力工程等领域,是俄罗斯经济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

  “改革”方面,米舒斯京将促使俄新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使技术进步紧跟时代步伐,有效应对数字化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