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证明男频小说改编影视也有未来

《庆余年》证明男频小说改编影视也有未来
2020年01月20日 04:32 第一财经

  《庆余年》证明 男频小说改编影视也有未来

  陆瑶

  [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庆余年》、《将夜》、《择天记》的累计播放量均超过50亿。 ]

  在《庆余年》爆红之后,“男频破除失灵迷信”、“男频IP剧终于找到出路”等评论频繁出现。在肯定《庆余年》成功证明了男频IP的可塑性之余,也说明了男频改编作品长期以来的蛰伏状态。在阅文集团高级总监田志国看来,女频作品多以情感来推进,影视剧改编时也能侧重于情感表现,两者能够契合,且改编起来难度较低;而男频作品多为强情节作品,改编起来比较“烧脑”。

  田志国认为,未来网文的发展方向,正是这些改编起来“烧脑”的强情节小说。“强剧情、强悬念、强人设的剧情向作品,会是未来两年比较受欢迎的。人物都能够立起来的作品肯定是能火的,早期这种作品不太有,现在随着读者群体的扩大,这类作品也多了起来。”

  如何让这些改编难度大的作品也能实现成功改编呢?

  互联网分析师裴培认为,应当让最懂内容的网文平台承担更多的权利和义务,在裴培看来,影视公司较少直接接触观众,对大众审美的了解有限,因此,在网文IP改编方面,影视公司借助与网文平台的合作来提升改编效果,甚至整体与网文行业融合,是大势所趋。

  上海网络作家协会副会长血红对记者表示,网文平台应当把握IP改编中内容的主导权,“网文平台更懂内容,原创作者更懂书中的角色属性,所以网文平台和原创作者应该在剧本改编、选角、服饰制作、场景建造等方面,拥有绝对主导权,对内容质量进行掌控。而影视公司,则应该负责预算控制、人员组织、服饰具体制作和场景建设,以及拍摄周期控制等方面的内容。”在血红看来,网文平台和影视公司各自主导自己擅长的部分,是尊重原著最有效的方式。

  目前,阅文参与出品的IP改编剧作有《庆余年》、《将夜》、《择天记》等,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三部作品的累计播放量均超过50亿。中文在线参与出品的IP改编剧作有《天盛长歌》和《橙红年代》,《天盛长歌》荣获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橙红年代》的累计播放量超过20亿。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