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张明凯:敬畏波动,注重匹配风险与收益

富国基金张明凯:敬畏波动,注重匹配风险与收益
2020年01月20日 03:15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富国基金张明凯:敬畏波动,注重匹配风险与收益

  ■ 富国基金专栏

  央行出台货币型理财征求意见参照货币基金管理,拉平了各家机构的投资范围标准,同时这些也是起始于2016年的理财新规监管执行后的补充与延续。打破刚兑,令资管产品与投资人之间风险收益相互匹配,是发挥资本市场定价功能,促进资产管理机构优化自身实力,进一步实现市场优胜劣汰的有效性。

  对于投资机构而言,在管理层将大家不断向统一起跑线拉近的趋势下,如何在基于基础资产上构筑投资组合,能在合理风险环境下实现较高收益,吸引投资人关注,已经是共同的课题与难点。首先从市场容量来看,能够承接整体超过50万亿资管市场的,只有股债两个大类,其次从波动性来看,以大部分债券资产叠加一定比例权益资产的组合,长期以来均是主流机构的策略选择,最后从统计来看,混合二级债基这种以20%权益资产作为上限限定的资产组合,在过往十余年的长跑中,一方面实现了显著超越纯债资产的收益,另一方面任意单一年度出现负收益的概率极低。纠其原因,除了股债自身具有长期对冲性这一基础特征以外,作为混合二级债基基金经理,大多心存对波动的敬畏,一方面在大类资产配置上更注重安全性和低估值资产的挖掘,另一方面在操作上会将止盈止损提升至更加重要的位置。

  富国基金旗下基金,大多选择长期回报,稳健操作的投资思路,在二级债基序列中,也更加强调资产收益的安全性。去年以来,富国旗下二级债基实现了12.88%的平均回报,同时在回撤控制上也较为优秀,部分产品回撤控制在2%以内,为大多数投资人创造了长期可实现的优异收益。能够创造如此优异的成绩,即基于整体考核与投资理念的贯彻执行,也基于整个团队的稳定性和优异,在市场分析、产品创设、策略执行、绩效回顾等方面做到实时沟通和充分交流。从过往业绩和操作手法来看,富国二级债基始终保持较为灵活的思路,在宏观政策背景、行业轮动、个券筛选等方面进行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有机糅合。此外,富国将旗下二级债基进一步进行细化,充分考虑到不同投资人的风险偏少属性,将4只开放式产品划分为绝对收益序列和相对收益序列,绝对收益序列更倾向于实现低回撤控制下的收益增长,相对收益序列则力争在波动中战胜跟踪指数和同类产品。在产品细化和策略的有机分层后,策略运作具有更清晰的针对性和可回溯性,在波澜起伏的市场行情中更有利于把握自身方向,为投资人实现更加匹配的风险收益。

  未来资管市场行业的竞争势必将更加激烈,我们相信只要能始终站在投资人利益最大化定位上,充分发挥整个团队专业性和协作性,打造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序列品种就具有长期基础和技术条件,而我们正是走在这一正确的道路上。

  (本文作者为富国天丰、富国优化增强债基的基金经理 张明凯)

  —企业形象—

富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