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技 期待“周期”

聚焦科技 期待“周期”
2020年01月20日 03:15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聚焦科技 期待“周期”

  □和聚投资 于军 

  就在大家还在回味2019年时,2020年的春季行情已经悄然展开。当前,需要投资者重点思考的是,自2441点开始的这一轮行情当前处于怎样的阶段?科技成长板块的行情是刚开始,还是已经进入了尾声?未来的投资主线是什么?

  结构性牛市第二阶段

  当前的市场不是一轮跟随经济起伏的典型牛市,而是一轮结构性慢牛。

  整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9年的上半年,以价值消费板块为主,科技成长板块为辅。2019年下半年开始进入本轮结构性慢牛的第二阶段,科技成长板块行情,电子、计算机、半导体芯片等此起彼伏。第三阶段,笔者认为,将会是以周期股为主的行情。主要周期性行业处于盈利筑底过程,等待经济筑底过程中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周期性上市公司的盈利好转,才会迎来一个全面的牛市。这个时间会再长一些,有可能周期股到2020年更晚的某个时候,业绩预期才开始逐渐好转。

  科技板块将是上半年主战场

  根据中信一级行业板块指数统计,2019年电子元器件板块涨幅近75%,计算机板块涨幅近50%。可以说是科技成长板块一次较大的行情了。本轮科技股的行情已经进展到什么阶段?下阶段科技板块的投资主线是什么?

  笔者认为,2020年尤其是上半年,主战场还是在科技成长板块中逆经济周期的行业和板块。而不同于以往的“铁公基”,现在逆经济周期的主要是“新基建”。

  第一个领域是5G。如半导体芯片、半导体设备、通讯设备、5G应用等等。其核心是5G之下的物联网,它的应用场景包括新能源车的智能驾驶及车联网、工业物联网以及分布式的光伏,整个泛在智能电网。

  首先,这几个产业已经到了变革的关口。这些产业或者是到了投资的临界点,或者到了平价的临界点,都对应着较大的产业空间。

  其次,这几个产业都是中国目前在全球相对领先的产业,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从国家大的产业基金的投资可以看出,半导体在全球是周期性行业,在中国是高成长的行业。5G、新能源车包括光伏等全球相当大的产能,相对领先的技术都在中国。从半导体到5G,以及5G之下的车联网、新能源车、工业物联网和泛在智能电网,这四个领域是未来牛市的核心力量。

  科技板块牛市的另一个核心力量是信创工程。从CPU、操作系统、服务器、中间件,再到数据库、办公软件,会有一个信创工程,给国内计算机软、硬件以及系统集成的企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5G及其应用和信息创新工程是主要的逆经济周期板块,是2020年科技成长板块行情的核心力量,其实质就是部分装备、技术国产替代的过程,而且这一过程可能会持续很多年。

  今年中期可能更晚一些,当利率开始实质性下行,经济预期有企稳迹象,则周期股的全面行情就要开始了。中国的周期性行业经过多年去产能,很多企业的盈利稳定性大幅提高。有些已经在全球处于规模和技术领先的地位,如民营大炼化、玻纤、维生素等等,这些可以看作成长周期股。这些周期股上涨的触发因素各不相同,所以周期股不能一概而论。一旦外部经济环境有所改善,这些周期股可能是这一轮牛市最后的大机会。

  在这一轮牛市的三个阶段里,科技成长板块有可能贯穿始终。所以这可能是一次中国的科技成长板块的大牛市。

周期股 周期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