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赢基金常远:消费股是长期投资理想赛道

永赢基金常远:消费股是长期投资理想赛道
2020年01月20日 02:19 上海证券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永赢基金常远:消费股是长期投资理想赛道

  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投资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事是发现湿的雪和长的坡。作为近几年A股表现最好的投资主线之一,消费板块被很多基金经理视作一条拥有长长山坡的优质赛道。

  据统计,2019年至今,申万食品饮料和申万家用电器指数分别上涨70%、63.5%,远远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涨幅。拉长时间看,近3年这两个指数的整体涨幅也分别高达104.6%、60.4%,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72%。

  站在当前时点展望2020年,消费板块还具有怎样的投资机会?哪些细分领域值得长期布局?针对这些问题,永赢消费主题混合基金经理常远一一作了解答。

  分享“中国顺风车”的时代红利

  在常远看来,股神巴菲特投资上的巨大成就,主要归功于他搭上了美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顺风车”。回到A股市场上,中国经济的长期繁荣则是A股投资者获得长期投资回报的基础。

  常远举例称,过去20年,我国人均GDP快速提升,但和发达国家平均4万美元以上、美国6万美元以上的人均GDP相比还有巨大差距。就消费支出而言,中国家庭财富支出总量仅为美国的一半,考虑到中国家庭的数量大约是美国的4至5倍,中国平均家庭支出未来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这些数据为消费行业的长期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

  此外,与其他行业相比,常远认为,消费行业的公司有三大明显优势。第一,相较于很多科技创新或制造业企业,消费品公司的商业模式被颠覆的概率较低。第二,即便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消费行业公司一般可以及时找到规避风险的机会。第三,任何一家消费品公司想要在市场竞争中存活并逐步壮大,其产品在质地和时间上都经过了市场的充分检验,“护城河”形成后,其二级市场上表现相对稳定。

  站在当前时点,常远认为,尽管经历了过去一年的大幅上涨,包括医药健康、可选/必选消费、非物质消费、商业零售等在内的大消费领域仍是值得长期投资的理想赛道。因为,一方面,行业内龙头优质企业马太效应明显;另一方面,不断涌现的发展趋势也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以价值投资视角

  挖掘市场机会

  谈及自己的投资理念,常远表示,他倾向于以价值投资视角挖掘真成长的投资机会。

  在投资过程中,常远主要遵循三点原则。第一,选择比较好的赛道,寻找到具有成长空间、天花板较高的细分行业。第二,在好的赛道中寻找有竞争力、能够形成护城河的企业,通过长期投资获得可观的复利回报。常远表示,在做投资决策时,还需要注重安全边际,买入价格对于未来可以获得多少回报会起到关键作用。第三,追求投资的确定性。“在对公司估值进行判断时,我会倾向于选择把握较大的品种,不仅关注弹性,同时还关注实现巨大盈利弹性的可能性以及如何将这个概率定价的问题。”

  具体到个股筛选,常远有一套完整的评估体系,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商业模式。“我不太关心行业属性,而是聚焦在生意的本质上,即公司盈利增长的来源和质量,比如是依靠资本开支还是技术进步、效率提升,是依靠渠道扩张还是品牌溢价,以此为基础再分析公司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

  此外,关注行业所处阶段。他表示,A股很多上市公司并不都具有优质的商业模式,一些公司可能是依靠帮助客户背负固定资产和账款成长起来的,也可能是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依赖管理效率赚取微薄利润。“但是,并不代表这样的企业不具备投资价值。有时需要分析他们所处的发展阶段,如果处于较为确定的上升趋势中,并有较大的空间,也能出现牛股。”

责任编辑:常福强

消费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