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观富钦:多维度进行产业链研究前瞻性把握科技股行情

广发基金观富钦:多维度进行产业链研究前瞻性把握科技股行情
2020年01月20日 02:21 金融界

原标题:广发基金观富钦:多维度进行产业链研究前瞻性把握科技股行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年,广发基金旗下主动管理类权益基金全面开花,整体业绩表现亮眼。数据显示,公司旗下有25只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率超过50%,其中15只收益率超过60%,6只收益率超过80%。刘格菘管理的双擎升级、创新升级、多元新兴分别以121.69%、110.37%、106.58%的回报,位列全市场基金收益率前三名。

  基金取得的优异业绩,离不开基金经理以及研究团队的努力和付出。近日,我们采访了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总助、TMT研究组组长观富钦,从研究层面了解广发基金是如何把握这一轮科技股行情的。

  《基金周刊》:2019年,广发基金旗下一批产品把握了科技股行情,能否讲讲研究部是怎么发掘这些机会?

  观富钦:我们公司去年对科技板块机会的把握,与两方面有关:一是基金经理的专业判断,二是研究部提供了扎实的研究支持。研究员主要做研究支持工作,研究员提供素材,最终做菜的是基金经理,两者配合得比较好,所以取得了还不错的成绩。

  广发基金研究部自建了数据跟踪体系,包括行业数据库、中观数据库等,这些数据库按月或者按季度更新。对任何一个行业而言,如果保持季度或月度数据更新,就会对数据拐点保持相对敏感性。这一波电子大行情中,我们在两个子行业做到了前瞻性预判,一是半导体,二是消费电子。

  举个例子,2019年7月,我们的半导体研究员领先市场把半导体评级调整到超配,背后的依据是我们跟踪的两个核心数据在好转,以及半导体国产替代进度的加快。

  此外,在消费电子景气度的判断上,我们通过对全球主要手机生产商的月度销量数据跟踪,判断出2019年下半年的出货量同比降幅会持续收窄,并且5G创新周期的到来大概率在2020年前后将会看到。总结来说,我们通过多维度的产业链数据跟踪,比较好地把握住了去年下半年的科技股行情。

  《基金周刊》:科技板块有许多细分行业,你们如何在不同领域把握科技股的投资机会?

  观富钦:我们构建了一套自己的数据跟踪体系,包括全球的手机出货量变化、台积电等上游芯片厂的订单展望、运营商的资本开支、大互联网公司的资本开支等。这些数据跟踪有利于我们把握消费电子、半导体、云服务、通信设备等科技领域的景气度变化。跟踪频率上,我们以季度、月,甚至更高频的维度去跟踪。在此基础上,研究员也会及时就所跟踪数据的情况和基金经理反馈,挖掘投资机会。

  《基金周刊》:你们如何对科技领域全球化的变化进行研究和跟踪?

  观富钦:全球的科技巨头都有公开数据,关键是构建一套体系,了解数据背后的含义。我们持续跟踪全球科技巨头的经营变化,通过相关数据反映行业变化,了解这些数据变化对应着什么样的投资机会。

  另一方面,我们内部对重点公司进行月度数据跟踪。除了定期与上市公司的管理层沟通,我们也会对公司的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持续跟踪验证。公司的基本面跟踪不难,研究体系也相对容易构建,难点在于执行。每个研究员把基本功做扎实,结论也就相对清晰。

  《基金周刊》:2019年,研究部在哪些方面做得比较好,给公司带来了整体优异的业绩?

  观富钦:2019年我们分享了不少科技公司的大部分上涨过程,背后和研究员的深度跟踪有很大关系。除了对行业长期发展趋势以及公司成长空间进行深度研究,研究员对公司的紧密跟踪也让基金经理能更深入、更准确地了解和判断一家公司的价值。在上涨了一波之后,还能看清楚公司未来的增长点会在哪些方面,高速增长能维持多长时间。在具有认知优势的基础上,能让基金经理更加坚定持有这一批股票。

  关于研究对投资的贡献,去年我们的金融工程部门做了一份数据统计,发现在医药、电子、通信、消费等重点方向上,研究员推荐与基金经理买入的重合度达到50%-90%。我们公司一直强调“研究主导投资”和“投资促进研究”的双向互动,内部形成“投研一体化”机制,有助于促进研究成果向投资业绩的转化。

  (朱昂)

科技股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