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实体经济效益愈发明显

服务实体经济效益愈发明显
2020年01月19日 21:53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服务实体经济效益愈发明显

  据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服务实体经济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15日,在中央结算公司举办的2020债市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2019年债券市场规模稳步增长,服务实体经济效益越发明显。未来,将进一步夯实债券市场制度基础,加大债券市场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说,2019年是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壮大的一年,在各监管部门、各市场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债券市场规模平稳增长,制度建设进展顺利,市场监管不断完善,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稳金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央结算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刚明说,2019年中央结算公司支持债券发行登记超过15万亿元,托管债券约65万亿元,完成债券结算近1500万亿元,管理担保品超过13万亿元。

  债券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企业融资结构、拓展企业融资渠道等方面的作用愈发明显。

  陈洪宛说,2019年,企业债券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共核准213支7293亿元,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一是持续加大对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区域的支持力度,国家发改委把企业债券发展与“分析大趋势、研究大战略、协调大政策、推进大项目”更紧密结合,2019年共核准企业债券920亿元用于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国家重大战略领域的项目建设。

  二是持续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2019年共核准企业债券250亿元用于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205.7亿元用于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15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109亿元用于支持乡村振兴、农村产业融合和贫困地区发展,105.7亿元用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117.4亿元用于城市停车场建设,93.2亿元用于文化、养老、旅游等社会领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改善。

  三是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监管四处处长倪改琴说,目前,全市场民企债券存量规模约为1.6万亿元,其中交易所市场1.1万亿,占比约为68%。同时,推出了用于纾解民企融资困境的专项债券和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有针对性地支持了民企债券融资。

  对于未来债券市场发展,业内专家认为,要培育壮大债券市场发展新动能,健全债券市场基础制度,提升监管效能。

实体经济 债券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