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维斯澳大利亚破产清算!曾是一个时代潮牌 近1000员工面临解雇

真维斯澳大利亚破产清算!曾是一个时代潮牌 近1000员工面临解雇
2020年01月19日 16:10 金融界

原标题:真维斯澳大利亚破产清算!曾是一个时代潮牌 近1000员工面临解雇 来源:中国证券报

几代人熟悉的牛仔品牌真维斯(JEANSWEST)澳大利亚公司1月15日进入破产清算阶段。

无独有偶,高端耳机巨头Bose1月16日宣布将关闭在澳大利亚所有的119家门店。Bose表示,“将大刀阔斧地转移到网上购物”。

在此之前,众多曾经霸占巨大流量的年轻化品牌,因为在互联网大潮下无法跟上时代转型的步伐,逐渐消失在历史的风尘之中。

真维斯澳大利亚公司破产清算

1月15日,据多家外媒报道,真维斯澳大利亚公司宣布进入自愿托管程序,开始破产清算。真维斯在澳大利亚有146家门店,近1000名员工面临被解雇。澳大利亚以外的真维斯业务不受本次托管的影响。

消息称,来自毕马威(KPMG)的Peter Gothard和James Stewart被任命为真维斯澳大利亚的托管人。真维斯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于1月28日星期二在墨尔本举行。

官网资料显示,1972年,真维斯在澳洲开设服装连锁店,专门销售休闲服装。1990年创立旭日集团的香港人杨钊和杨勋兄弟收购了澳大利亚主打牛仔系列品牌真维斯,3年后真维斯进军中国内地市场,曾占据整个内地休闲服装市场的半壁江山。

破产清算的消息传出后,社交网络涌现一批对此事表示震惊的网友。有网友在真维斯官微留言称:“真维斯,您好!大学时光,好怀念!”

来源:真维斯官微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表示,真维斯将继续运作下去,会计师将对该企业经营状况进行紧急分析,并考虑所有可能选择,包括重组、出售或吸引投资。

担任托管人之一的James Stewart说:“真维斯是澳大利亚标志性牛仔布品牌,在休闲装市场上非常有名。就像其他许多零售商一样,真维斯在当前艰难的市场条件下还面临着网购的竞争压力。托管服务将为真维斯提供一个重组的机会,以更好迎接澳大利亚零售市场上的挑战。”

平均每天消失一家店

2018年8月,真维斯母公司旭日集团发布公告称,拟以8亿港元将连年亏损的内地服装零售业务即真维斯品牌出售给集团创始人、大股东杨钊和杨勋兄弟,预计出售事项将产生收益约3133.3万元。出售事项完成后,集团将不再参与任何亏损的业务,并以室内设计、装修服务以及金融服务为重点。

旭日集团在公告中称,由于市场竞争愈趋激烈,电商崛起打击实体店业务,时至今日,单凭“物超所值”声誉,真维斯难以吸引客户。因此,管理层的一切努力,并未为真维斯内地业务带来实质性改善。

旭日集团还表示,截至2018年5月31日的前5个月、2017年12月31日的前12个月、2016年12月31日的前12个月,真维斯中国内地业务分别录得税前利润-4532万港元、-5045.3万港元、3119.9万港元;税后利润-4594.2万港元、-4509.6万港元和6674.7万港元。

环球时报报道称,截至2019年,真维斯在中国20个省份开了2000多家连锁店。但是,2013年以来裁员6000多人、关店1300多家、业绩下滑65%。

真维斯在澳大利亚的业务连续亏损,已于2017年以2.2亿港元的价格出售给杨钊和杨勋兄弟。

网购颠覆一个时代?

不仅仅是真维斯,很多曾经在10年前活力无限的品牌,都因为在互联网大潮下无法跟上时代转型的步伐,而退出历史舞台。

由于业绩长期增长乏力,美国快消巨头宝洁启动了一系列“瘦身”计划。从2014年起剥离年销售额不到1亿美元的小型品牌,品牌数量从200多个下降到如今65个。宝洁称,全球品牌精简在2016年已经全部完成。

2019年3月,宝洁(P&;G)从巴黎巴黎泛欧证券交易所(Euronext)除牌。宝洁发布声明称,公司的证券交易量绝大部分集中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占交易总量的99.9%以上,除牌是出于更有效进行证券市场行政管理的考虑。

百丽女鞋在2017年宣布退市。达芙妮披露的2018年业绩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额约41.27亿港元,同比下跌20.8%,而经营亏损增加9780万至7.87亿港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