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特尔” 立起中小民企创新转型标杆

“沃特尔” 立起中小民企创新转型标杆
2020年01月19日 14:52 海外网

原标题:“沃特尔” 立起中小民企创新转型标杆 来源:中国网

“沃特尔”凭借技术和成本优势,成功开发出系列日化清洗剂。

中国网·美丽泰州讯:在资源、环保压力日益趋紧的时代大背景下,中小民营企业如何发展壮大?位于江苏省泰兴经济开发区的沃特尔化工有限公司自觉融入园区循环经济圈,沿着微笑曲线两端(一方面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占销售总额的比例达11.79%,高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规定比例3.79个百分点;一方面延伸开发高新技术终端产品,高新技术产品销售额占比将达93.07%),接长加粗循环经济产业链,走出了一条创新转型发展之路。国务院参事、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葛志荣实地调研考察后认为,“沃特尔”坚持绿色发展,融入循环经济圈,资源利用率高、三废排放少,为中小民营企业创新转型树立了标杆。2019年12月10日,“沃特尔”从全市众多中小民营企业中脱颖而出,晋升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全省首批15个重点开发建设园区之一,省级泰兴经济开发区集聚了新加坡新浦化学(泰兴)有限公司、荷兰阿克苏诺贝尔化工有限公司、香港叶氏化工集团金江化学有限公司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上市企业。“这些大企业研发能力强,执行环保政策严格,代表了当今世界精细化工产业的发展方向。而我们背靠大树好乘凉!”沃特尔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如凤笑言,“沃特尔”与国内30多家科研院所紧密合作,以新浦化工的氯碱、阿克苏诺贝尔化工的氯乙酸、金江化学的甲(乙)醇等为原料,成功研发出10余种羟基乙酸和间羟基苯甲酸系列产品,成为泰兴经济开发区氯碱循环经济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

“去年4月,省级泰兴经济开发区‘区中园’——日化产业园开园,这为我们接长加粗氯碱循环经济产业链提供了机遇。”姚如凤介绍,这是国内首个专业化的全产业链模式日化园,以区内各企业的产品为原辅材料向日化终端产品进发,重点发展家居清洁护理用品、个人清洁用品、个人护理用品、美容化妆品、功效性化妆品、医学美容产品、保健品等高附加值产业。“到2025年,将建成全要素集聚、多功能集成的日化全产业链平台,形成百亿级日化产业集群。”

“‘沃特尔’的当家产品羟基乙酸正是绿色环保型清洗剂的核心原材料。长期以来,我国的羟基乙酸产品一直依赖进口,受制于国外供应商限额,国内市场上的清洗剂大多以草酸、次氯酸钠、盐酸、硫酸、硝酸等为原材料,腐蚀性强、二次污染较重。”沃特尔化工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夏浙安博士介绍,“沃特尔”投入研发资金1000多万元,与国内有关知名科研院所合作,探索出氯离子分离、水溶解脱盐新工艺,生产的羟基乙酸氯离子浓度降至0.1%以下,高纯级、电子级、工业级产品总酸度达70%,化妆品级产品总酸度则达到99%,利用其合成的高分子降解原料具有低毒、低腐蚀、可生物降解、无二次污染的特点,而成本仅为进口产品的1/5。

凭借技术和成本优势,“沃特尔”集中人力、财力进军日化产业,成功开发出浴室、餐桌、厨房油污、空调清洗液,洁厕液、玻璃清洁液、皮革清洗护理液等系列日化清洗剂,产品通过EFFCIGMP欧盟化妆品原料规范认证,并被国家有关部门确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4个推广产品之一。“这些日化产品具有优异的可生物降解性与生物相容性,通过降解代谢成二氧化碳和水,对环境对人体均无害。”夏浙安博士说,由于氯离子含量可以忽略不计,对设备材质腐蚀性极低,特别适合钢材设备某些金属类垢物的清洗,而且其分解产物无挥发性,无毒无味,安全性能可靠。

眼下,“沃特尔”正集中技术力量,投入数千万技改资金,利用羟基乙酸研发新型全降解聚乳酸羟基乙酸基透明薄膜,为最终消灭“白色污染”贡献智慧和力量;开发可降解高分子医用共聚物,制备可在人体内自然降解的医用缝线、固定用骨订、心脏起博器导线固定装置等高附加值产品,进一步拓展“美丽+健康”新领域。现已获得1项发明专利、19项新型实用专利授权。(邱骏 张玲)

化工有限公司 民营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