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融:发展指数、融资需求上升 融资成本、融资风险持续下降

小微金融:发展指数、融资需求上升 融资成本、融资风险持续下降
2020年01月19日 17:44 经济观察报

原标题:小微金融:发展指数、融资需求上升 融资成本、融资风险持续下降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第六期显示,2019年三季度,小微企业发展指数、融资需求上升,融资成本和融资风险持续下降,但对于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却有所下降。

小微企业所面临的市场需求回暖。2019年第三季度,小微企业发展指数为53.06 点,上升0.59 点,高于50点荣枯线。

小微发展指数 来源: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

其中,2019年第三季度订单指数为43.98点,处于不景气状态,较上季度小幅上升2.80点;成本指数为55.95点,处于景气状态,较上季度下降了0.08点;活力指数为54.63 点,高于50荣枯线,较上季度上升1.06点,继续保持景气状态;信心指数为56.79点,较上季度下降1.50点,仍处于景气状态。

在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第三季度略有上升,需求指数为111.50点,较上季度上升4.03点;融资供给下降幅度较大;三季度供给指数为132.05点,较上季度下降10.67点;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连续五个季度下降;三季度价格指数为90.54点,较上季度下降0.98点;融资效率略有上升;三季度效率指数为174.34点,较上季度上升3.95点;融资风险连续七个季度下降,三季度风险指数为101.86点, 较上季度下降6.07点。

小微融资指数 来源: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

从融资指数来看,小微企业自身的融资需求略有上升,金融机构对于小微企业的融资供给下降幅度较大,与此同时,融资成本和融资风险情况较好,呈现连续下降态势,小微企业获得融资的效率小幅回升。

另据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小微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从2019年二季度的70.5%微跌至70.2%。

从服务指数来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得性和满意度均有小幅下降。2019年三季度,可得指数为150.32点,较上季度下降3.07点,较上年同期上升2.73点,主要是由于第三季度金融服务对小微企业覆盖广度和渗透深度均有所下降。质量指数在波动中下降,为109.86点,较上季度下降了1.99点,较上年同期上升3.53点。

小微服务指数 来源: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

虽然小微金融整体正在向好,但该指数同时反馈,小微企业营商指数较上季度有所下降。从小微企业主观调查结果来看,小微企业营商指数为57.38点, 较上季度小幅下降 0.28 点,处于景气的状态。分区域来看,除江苏、河北和山东外,其余省市营商指数均有所下降。其中,辽宁下降幅度较大,为53.31点,较上季度下降2.78点。山东上升幅度较大,为58.41点,较上季度上升1.54点。

2019年12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指出, 要加强对企业金融支持,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释放的资金重点支持民 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并鼓励银行完善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增加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

建行·新华普惠金融 - 小微指数编制委员会指出,近年来,我国在普惠金融领域进行了持续、深化的探索,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便利性和获得感不断提升。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响应普惠金融战略,发挥金融科技的作用,全方位、多举措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未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将持续向增量、扩面、降成本的方向推动。

融资风险 小微金融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