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院叶银丹:“六稳”政策持续显效 经济增长实现预期目标

中银研究院叶银丹:“六稳”政策持续显效 经济增长实现预期目标
2020年01月19日 16:33 金融界

原标题:中银研究院叶银丹:“六稳”政策持续显效 经济增长实现预期目标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 2019年中国GDP增长6.1%,符合6%-6.5%的预期增长目标。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经济增长实现预期目标,人均GDP再上台阶。2019 年,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减速、国内外风险和挑战明显上升的情况下,我国政府积极实施“六稳”政策, 经济实现平稳增长,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从总量角度看,2019 年我国GDP总量达 到 99.1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预计将超过 16%,继续稳居世界第二。从增速角度 看,2019年我国 GDP增速为6.1%,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超过 30%左右, 依然是世界经济发展最主要的火车头。从人均角度看,2019 年我国人均 GDP 达到 10276美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这不仅表明我国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人民生 活持续改善,更意味着我国对世界发展做出了更大贡献,当前全球人均 GDP超过 1 万美元的人口总量约为30亿,其中中国贡献了14亿。

第二,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保持升级提质,发挥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2019 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 8.9%(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 5.8%),与经济 增速基本同步。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从短期来看,为未来消费增速回升奠定坚实 基础;从长期来看,对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全面建成小 康社会都具有重要作用。2019 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8%,较上年放缓 1个百分点。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未变,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 GDP 增 长的贡献率为 5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 26.6个百分点;居民消费升级提质的趋势 未变,全年居民恩格尔系数下降 0.2 个百分点至 28.2%,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提高 1.7 个百分点至 45.9%。预计未来,居民收入将持续稳步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领域继续扩大,居民消费意愿随市场预期的好转而上升,消费对中国经济发展 的基础性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第三,投资增速逐步企稳,制造业投资反弹明显。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4%, 较上年回落 0.5 个百分点,但较 1-11 月加快 0.2 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 增速在调控政策趋紧的情况下,保持较好韧性,从年初的 11.6%逐步放缓,全年增 长 9.9%。从 12 月单月数据看,受个人按揭贷款增加等因素影响,房地产投资资金 来源同比增长 13.8%,较上月大幅加快 7.3个百分点,结合信贷和社融持续增加,预 计 2020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保持平稳。受需求疲弱和贸易摩擦等因素影 响,2019年制造业投资增长 3.1%,较上年大幅下降 6.4个百分点,是拖累投资增速 放缓的主因。但 12月份,受企业盈利改善等因素带动,制造业投资增速较上月大幅 加快 7.6个百分点至 9.2%。未来,随着制造业投资基数下降和工业品价格回升,制 造业投资有望成为 2020年开年经济中的亮点。2019年基建投资(含电力)增长 3.3%, 较上年加快 1.5 个百分点。2020 年一季度,随着地方债发行逐步显效,预计基建投 资增速将进一步回升。

第四,稳增长政策需持续发力,助力 2020 年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从 12月份 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进一步确认,2020年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可期。 同时,宏观调控政策需继续发力,保持经济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一方面,进一步 加大促消费力度释放更大消费潜力;加快战略型基础设施建设和 5G 等新型基础设 施建设,以基建投资为抓手助力投资增速回升;另一方面,继续实施减税降费,进 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改善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叶银丹)

制造业 居民收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