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图了解外资在华四十年

三张图了解外资在华四十年
2020年01月19日 15:10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三张图了解外资在华四十年

  2020年新年伊始,诸多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开始正式执行,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成为过去式。这标志着,经过四十年的探索,我国外商投资法律体系已日趋成熟并逐步完善。最近,企查查公布了三组数据,揭示了外资在华的四十年。

外企增资,看好中国市场

改革开放后,我国外商投资企业新增量整体呈上升趋势。

  1985年至1989年较改革开放初期五年间增长超六倍;进入90年代后,外商投资继续高歌猛进,1990年至1994年较上五年增长近12倍之多,达到6.9万家;而在1995-1999年这五年间,虽经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但从数据中依然可以看出外商投资中国市场的热情不减,增长达到8.2万家。进入千禧年后,2005-2009年,五年时间,外商投资企业新增量突破15万大关达到15.6万之多。

  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前11月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6747家,吸引1亿美元以上的外资大项目722个,增长15.5%。2019年前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45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

  这些数据证明: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连续下降3年,总体仍处低迷态势的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却逆势增长。

  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中显示,中国仍然是所在行业近期全球投资计划的重中之重,60%以上的企业仍然将中国作为投资的首选地或前三名的目的地。

  我国引资规模继续保持全球第二位之余,几十亿甚至百亿美元级大型外资项目数稳中有升。比如德国巴斯夫广东湛江项目、美国康明斯安徽合肥项目、瑞士英力士宁波项目等顺利落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今年初开工建设,今年底投产,不少网友称之为“中国速度”。

  从经济特区、经济开发区再到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从正面清单到负面清单管理,从“外资三法”到《外商投资法》。国内营商的环境越来越好,中国成为投资的热土。

中国哪些城市最受外资欢迎?

通过企查查大数据对比分析,从数据图中可以看出:

  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外商投资热门城市中,上海依然是外商投资最活跃的城市,其次分别为北京、深圳、广州、青岛、天津、苏州、成都、大连、宁波、杭州等,从城市分布来粗略的看,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长三角、珠三角等我国东部沿海以及以首都北京为核心的京津冀地区为外商投资企业聚集地,最炙手可热的城市,非上海莫属,超过第二名北京两倍之多。

  从数据中我们也发现了新的亮点,除了东部沿海城市外,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地处内陆的西安榜上有名,“西引力”不断提升。而随着国家成渝经济圈的打造,2009年-2020年,成都、重庆这两个西南城市,外商投资企业新增量增长迅速。外商投资的脚步也逐渐从“东部”沿海地区渗透到了我国的“中西部”地区。

  根据企查查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2018这十年间,成都外商投资企业的涨幅高达45%,且近30年一直保持增长。西部正在成为外商投资的新热土。

  以重庆为例,人人都痴迷川渝火锅,以此为傲的重庆人,靠着火锅走出了国门。

  1982年重庆小天鹅火锅成立,创始人何永智女士发明的鸳鸯锅风靡全球,此后1995年,小天鹅火锅走出国门,在美国西雅图华人区开设了第一家分店。

  重庆餐饮在走出国门的同时,也吸引了外商的目光,1988年,重庆第一批中外合资、独资企业如重庆饭店、扬子饭店入驻重庆,配上重庆本土餐饮的崛起,重庆餐饮业由弱转强逐步发展。

产业转型“利剑出鞘”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主要集中在廉价劳动力、土地等资源消耗以及环境利用等方面,集中体现为中低端外企加工制造业。

  通过企查查大数据分析对比,从1959年-2009年,外商投资企业重点领域为制造业,新成立企业数占比均超25%,特别是1989-1999年这十年,外商投资新成立企业数达到了6.6万家,同上一个十年相比,由37.9%上涨至47.5%。

  通过这几十年的努力,世界范围内成千上万的服装、食品和电子产品,这些商品的背后都有一行英文字母――Made in China。

  这行英文字母意味着进入本世纪后,中国逐渐成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生产出来的商品销售到全世界。

  “除了中国,世界上没什么地方能够每天制造出 60 万部手机。”旧金山供应链公司 Fictiv 的执行长 Dave Evans 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

  但成为世界工厂的代价是巨大的,我们付出了土地等环境方面资源消耗的巨大代价,我们不可否认,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环境保护成本的提高、资源能源价格的走高,一些外资企业正将部分产能对外转移,但这些多为低端外企加工制造业。

  我们需理性看待这部分企业的撤离,低端外企加工制造业撤离,正好给了中国调整转型、产业升级的机会,同时这些行业产业已经在中国本土发展起来。

  据企查查大数据显示,2009年-2019年,我国外商投资企业新增量稳定在2.6万,批发和零售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后起居上,成为外商投资企业的新选择。

  那些具有较强竞争力、较高技术水平、较好产品的外资,充分借助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良好机会,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寻求新的发展。如德国巴斯夫广东湛江项目、美国康明斯安徽合肥项目、瑞士英力士宁波项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等,都是国际顶级企业,也都具有国际顶级技术。

  《2019全球市值250强外商投资企业在华发展报告》中显示:在全球市值250强外商投资企业中,已有210家企业进入中国市场。

  这些企业的进入,标志着我国在吸引外商投资方面确实已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和高度。将低端技术和产品转移到其他国家和地区,高端技术和产品则留在中国,最终形成“腾笼换鸟”的格局,实现产业置换和结构调整。

在华 外商投资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