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飘扬“交棒” 新董事长站在转型节点

孙飘扬“交棒” 新董事长站在转型节点
2020年01月19日 14:59 金融界

原标题:孙飘扬“交棒” 新董事长站在转型节点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2019年是孙飘扬家族财富大增长的一年。孙飘扬与其夫人钟慧娟各自控制的恒瑞医药与翰森制药,其股价在2019年大涨,恒瑞的年度涨幅接近翻倍,翰森自2019年6月IPO以来涨幅达到81.63%。但恰在这个时点,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选择“急流勇退”。

2020年1月16日晚间,一则孙飘扬卸任恒瑞董事长的传闻“不胫而走”,当晚此事被官宣确认。据公告,孙飘扬不再担任恒瑞医药董事长职务,仅担任董事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选举周云曙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这意味着,这家原本属地方性质的连云港制药厂,现为4000亿市值的医药龙头企业,完成了第一次权力交棒。

在本期接受《红周刊》采访的多位职业投资人及业内人士看来,孙飘扬的“退休”在短期内并不会对恒瑞的战略发展和基本面产生影响,而在医药板块乃至A股范围内,采用职业经理人制度仍是一件需要“大智慧”的决策。多位受访嘉宾也告诉记者,周云曙担任恒瑞总经理已有17年,对各个业务条线更熟悉,且主攻销售方向,更符合现阶段医药企业需求,此次当选董事长也算是“众望所归”。

在恒瑞公告披露次日(1月17日),公司股价涨4.88%,收盘价90.66元。

孙飘扬卸任影响有限 新工作“兜底”恒瑞

一份被广为流传的恒瑞内部讨论文件显示,“新老交替是规律,但是公司要长期发展,制度的建设很重要,我们选择了职业经理人这条路。国外(公司)也不会选择家里人来接班,即便是家族式公司”。可见在“由谁接班”这个问题上,恒瑞内部有过讨论和思考,而孙飘扬选择家族以外的高管接班,说明其职业经理人制度的设计与运行已经成熟。

从1月17日的股价表现看,恒瑞的“新老交接”似乎已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但恒瑞的选择并不是业内乃至整个A股范围内的主流选择,家族企业模式则是更为普遍的路线。但无论是何种选择,这些老牌药企总会“不谋而合”的要对未来接班人进行长期培养和锻炼。

在多位接受《红周刊》采访的机构投资者看来,国内的亲情观念更重,由家族成员接班公司的情况更多。仅从医药板块来看,由子女来接手企业也是“司空见惯”。某国内公募基金投研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家族企业的交接班更追求平稳过渡,如同为一线大药企的中国生物制药,很早就让女儿谢其润(27岁)和儿子谢承润(24岁)参与企业管理,预计锻炼和交班时间会达到10年~20年。另外,齐鲁制药也作为家族企业,女儿李燕(45岁)接班,目前来看接班过程基本顺利。

目前看来,孙飘扬之女孙远接任翰森制药(由孙远的母亲钟慧娟实际控制)的可能性更高。孙远为剑桥大学生物医学学士,目前任翰森制药的执行董事。

不过,在一些机构投资者看来,由谁来接孙飘扬的班并不是很重要。金百镕投资副总经理马学进在接受《红周刊》采访时表示,是否由家族成员接班,还是由其能力、人品等综合素质决定,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目前恒瑞的高管团队多年保持稳定,治理结构相对完善,孙飘扬则起到“精神领袖”的作用,具体由谁担任董事长可能并不重要。

在正式让出董事长之位后,孙飘扬依然担任公司董事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战略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对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和重大投资决策进行研究并提出建议,具体包括:对公司的长期发展规划、经营目标、发展方针进行研究并提出建议等。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使他不担任董事长,也不代表他完全置身恒瑞“事外”。

对此,马学进向《红周刊》记者解释道,“恒瑞公告的董事会决议,第二条修订《战略委员会实施细则》,实际上是专门为孙飘扬留任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而修订的。表明孙飘扬仍将统筹负责恒瑞医药未来的战略方向,卸任公司董事长后,可以从一些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精力更加聚焦未来的战略工作。”

其实,孙飘扬今年不过62岁,此时谈退休或许“言之过早”。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目前孙飘扬的年龄,未来10年都可以通过战略委员会来为恒瑞“保驾护航”,如果恒瑞遭遇危机,不排除“效仿”柳传志的复出,而如果未来10年恒瑞发展顺利,到那时恒瑞可能不会如此“依赖”孙飘扬了。

在职业投资人杨国营看来,孙飘扬此举是“以退为进”,对公司层面也是利好。目前恒瑞处于快速扩张阶段,这也需要管理体系的更新来配套。

周云曙正式“接班” 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除了名声在外的孙飘扬,刚刚当选董事长的周云曙则保持一贯低调,不像恒瑞的全球研发总裁张连山甚至董秘刘笑含那样为外界所熟知。一位跟踪医药板块的私募基金研究员向记者直言,“说实话,我不熟悉他,也没见过”。可能这位研究员也代表了市场大多数人的观点,这位任职公司总经理17年的新晋董事长,长期以来都主要负责“幕后”的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周云曙的履历与孙飘扬有“重叠”之处,二者分别在1995年和1982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可以说周云曙是孙飘扬的“学弟”。不过周云曙当选董事长似乎没有太大的悬念。据前述恒瑞的内部文件描述,“(周云曙)2003年开始担任总经理,管理各方面工作,主管销售”,“我们现在销售2万多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功能不断完善,周总(周云曙)做了大量的工作”。

从多位市场人士的观点来看,他们多对孙飘扬的决策持肯定态度。东方马拉松资管合伙人王攀峰向《红周刊》记者表示,“孙飘扬作为第一代企业家能提前规划,且不拘泥于家族成员接班,是高瞻远瞩的决策,周云曙曾负责恒瑞多个事业部的工作,可以肯定其综合能力。过去业内的焦点都放在孙飘扬身上,对周云曙的关注度较低,我们对此次周云曙当选董事长并不意外。”

那么,为何名声在外的恒瑞主管研发工作的张连山没有成为董事长之职的竞争者呢?马学进向记者表示,张连山是恒瑞引进的有代表性的海外高端人才,他的国外留学和外资药企经历,对恒瑞创新药的研发工作起了引领作用。“不过,从管理上讲,人才应该放到适合他的岗位上,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益,并不是职位越高越好,如果将张连山选为董事长,会有大量管理事务类工作牵扯他的精力,反而不利于张连山作为科学家的优势。”

同时,张连山加盟恒瑞近10年,与周云曙相比显得资历浅一些。前述公募基金投研负责人告诉记者,“乔布斯为啥选库克接班,而不是工程技术的头,或者设计部门的头?”在现阶段,由主管销售的负责人,而不是科学家来担任CEO或许是更优的选择,由于中国医药市场的环境较为复杂,如果CEO不熟悉销售工作,出现药企销售额快速下降的局面,会相当“棘手”。

新一轮集采开标 新董事长的压力不小

除了董事长换届的事项外,前述恒瑞内部文件还透露了招标带来的压力,根据文件内容,“信息招标今年起码还有两次,而且面临常态化,转型的压力也很大,也是动力”。实际上,今天(1月17日)恰是第二批带量采购的开标日,恒瑞方面有曲美他嗪缓释片、白蛋白紫杉醇等品种参与竞标。

恒瑞目前的收入有相当一部分由注射剂贡献,短期来看,集中采购对其收入端的影响较小,不过这双悬着的“靴子”还未落地。对此,马学进向《红周刊》记者表示,招标常态化的预期已经明确,自2018年“4+7”集采的试点后,先有地域的扩围,现在到了品种的扩围,未来随着更多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完成,剂型上也会从口服、逐步扩充到注射剂。

王攀峰也告诉《红周刊》记者,“医保局现在思路越来越清晰,经过一两年的探索,整个医药招标顶层设计基本有了清楚的架构,未来招标肯定是常态化、动态化”。

具体来看,目前恒瑞涉及的集中采购品种尚未触碰到其“核心”。前述公募基金投研负责人告诉《红周刊》记者,恒瑞的化疗药,现在价格仍然不低,比如奥沙利铂、替吉奥等,由于注射剂一致性评价进度缓慢,现在还做不了集采,“未来过一致性评价的化疗药多起来了,尤其是恒瑞的核心品种,可以做集采了,那时候恒瑞的压力就来了”。其实这份压力,也正是新董事长迎来的第一个难题。

孙飘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