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长实现预期目标 今年稳定增长可期

中国经济增长实现预期目标 今年稳定增长可期
2020年01月19日 12:22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中国经济增长实现预期目标 今年稳定增长可期

讯 记者曲静怡报道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的2019年经济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符合6%-6.5%的预期目标。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指出,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实现。展望2020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经济稳定增长可以预期。

经济增速在全球名列前茅

  宁吉喆表示,2019年全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主要预期目标任务较好完成。

  一是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比上年增长6.1%,符合年初提出的6%-6.5%的预期目标,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在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位居第一。

  二是就业持续扩大。2019年月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都在5.0%-5.3%之间,低于年初提出的5.5%左右的预期目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明显高出年初提出的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连续第七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

  三是价格总体稳定。2019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符合年初提出的3%左右的预期目标。

  四是外贸外资逆势增长。2019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4%,出口增长5%,进口增长1.6%,实现了外贸稳中提质,符合年初提出的预期目标。利用外资方面,在全球跨境投资大幅下降情况下,2019年全年利用外资有望超过1300亿美元。2019年末外汇储备余额31079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了352亿美元。

  五是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19年GDP同比增长6.1%,人口增长超过千分之三,所以人均GDP增长5.8%左右,达到了全年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预期目标。

  六是增长质量效益提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下,“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果得到巩固。

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约30%

  根据统计局数据,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按照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4.4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这与2018年世界排名第三、第四、第五、第六位的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四个主要发达国家的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之和大体相当,上述四者之和为14.7万亿美元左右。

  对此,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叶银丹表示,2019年,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减速、国内外风险和挑战明显上升的情况下,我国政府积极实施“六稳”政策,经济实现平稳增长,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从总量角度看,2019年我国GDP总量达到99.1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预计将超过16%,继续稳居世界第二;从增速角度看,2019年我国GDP增速为6.1%,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30%左右,依然是世界经济发展动力最足的火车头;从人均角度看,2019年我国人均GDP达到10276美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这不仅表明我国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更意味着我国对世界发展做出了更大贡献,当前全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人口总量约为30亿,其中中国贡献了14亿。

  不仅标志着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也标志着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宁吉喆介绍,我国农业的基础地位巩固,201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6亿吨,是世界第一大产粮国,也是中国历史上最高的粮食产量。此外,我国拥有世界上所有工业分类,基础设施更加健全,现代信息通信体系不断完善。

  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5.8%),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从短期来看,为未来消费增速回升奠定坚实基础;从长期来看,对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重要作用。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较上年放缓1个百分点。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未变,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26.6个百分点;居民消费升级提质的趋势未变,全年居民恩格尔系数下降0.2个百分点至28.2%,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提高1.7个百分点至45.9%。“预计未来,居民收入将持续稳步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领域继续扩大,居民消费意愿随市场预期的好转而上升,消费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叶银丹表示。

  此外,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8年人均GDP在1万美元以上的国家人口规模近15亿人。随着总人口达到14亿的中国步入人均GDP1万美元以上国家的行列,全球在这个行列的国家人口规模将接近30亿人。2019年,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预计将超过16%,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30%左右。

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如何?

  宁吉喆指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这种趋势既是现实的反映,也是未来的走向;既有牢固的基础,也有条件的支撑。

  “从2019年数据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近60%,消费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宁吉喆说,展望2020年,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带动消费能力提升,而且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消费领域继续扩大,随着改革深入推进,消费环境继续改善;再加上市场预期的好转,居民消费意愿的上升,可以预见,消费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会进一步发挥。

  “经济增长方面,虽然我们仍然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但还会进一步采取措施。各地区各部门将积极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特别是当前中国1.2亿的市场主体发展活跃,也将共同推动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所以说今年经济稳定增长是可以预期的。”宁吉喆说。

  宁吉喆表示,我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刻意追求经济增速,而是要有质量、有效益的合理增速。中国经济稳定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由于当前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还会进一步采取措施。各地区各部门将积极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特别是当前中国市场主体发展活跃,也将共同推动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所以今年经济稳定增长可以预期。

宁吉喆 居民收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