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盐湖债务重整方案获债权人高票通过 “钾肥之王”有望重生

*ST盐湖债务重整方案获债权人高票通过 “钾肥之王”有望重生
2020年01月18日 15:43 金融界

原标题:*ST盐湖债务重整方案获债权人高票通过 “钾肥之王”有望重生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1月17日深夜,*ST盐湖发布公告称,*ST盐湖资产减值和处置方案获得了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ST盐湖表示,公司将以重整为契机,在重整完成后,继续对公司实施市场化改革,继续推动改革脱困和转型升级工作。

此外,*ST盐湖同时公告,公司与青海国资背景的青海省汇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后简称为“汇信资管”)签署资产收购协议,这意味着汇信资管承接公司亏损业务资产包一事已经尘埃落定。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1月20日开市起复牌。

完成重整最后一步

按照*ST盐湖破产重整的整体进度设计,本次重整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以公开拍卖或协议转让形式剥离亏损资产;其次,进行权益调整,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最后,分类清偿债务。

此前,公司已经发布10股转增9.5股的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剥离亏损业务资产方面,汇信资管在第六次流拍后以30亿元接手亏损资产。因此,三大步骤中前两步已经基本敲定,最后剩下最重要也是博弈最为复杂的具体偿债方案。

公告披露的具体方案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有1075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的债权金额共计486亿元。其中,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4家,申报金额为1634.18万元;有财产担保债权2家,申报金额为14.3亿元;税款债权1家,申报金额为22.5亿元;普通债权1072家,申报金额为449亿元。其中,2家债权人同时申报了有财产担保债权和普通债权,2家债权人同时申报了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和普通债权。

*ST盐湖将债权划分为有财产担保债权、职工债权、税款债权和普通债权四类。其中,有财产担保债权的11.28亿元由公司予以留债清偿,留债期限为5年;职工债权3.38亿元由公司现金全额清偿,不作调整;税款债权21.6亿元用现金全额清偿,其中留存于青海省内税款部分的50%,将由地方政府在2020年内依法返还给公司。

普通债权组的债权总额为445.49亿元,涉及1072家债权人,包括已经西宁中院裁定确认的债权280.72亿元、初步审查确定的债权136.24亿元以及预计债权中暂缓确定的债权28.53亿元。在清偿方面,方案显示该部分债权人可以选择留债或者以股抵债的方式进行清偿。

普通债权人每家50万元以下的(债权)部分由公司以现金方式一次性清偿。超出50万元的部分,非银行类普通债权人可选择按年限留债处理或债转股;银行类普通债权人视非银行类普通债权的选择情况而部分留债并实施以股抵债,债转股价格均为13.1元/股,抵债股票无附加限售条件。

其中,留债处理共有4个方案供债权人选择,分别为:留债期限2年,按债权金额的60%进行保留,每年分别偿还0%、100%的留债金额;留债期限3年,按债权金额的68%进行保留,每年分别偿还0%、40%、60%的留债金额;留债期限4年,按债权金额的80%进行保留,每年分别偿还0%、20%、30%、50%的留债金额;留债期限5年,按债权金额的100%进行保留,每年分别偿还0%、0%、20%、30%、50%的留债金额。

*ST盐湖表示,资产减值和处置获得了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根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进入重整程序后,认可资产估值、同意处置资产的权利归属于债权人会议。因此,在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财产处置方案后,管理人即可依照财产处置方案中所确定的处置范围和处置方式启动资产处置工作,整个评估和处置流程依法合规,处置的结果具有法律效力。

甩掉包袱聚焦强势主业

*ST盐湖表示,公司将以重整为契机,在重整完成后,继续对公司实施市场化改革,继续推动改革脱困和转型升级工作,进一步做优做强现有钾、锂主营业务,同时科学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公司将重点在钾、锂产业加大研发投入,以高端品牌氯化钾为核心,以优质电池原料碳酸锂为补充性业务,以氢氧化锂、金属锂、硝酸钾为衍生性业务,并不断提升研发设计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影响力和综合竞争优势的钾工业基地、锂电原料基地。

此外,重整完成后的1年-3年内,公司将着重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综合竞争优势的钾工业基地、锂电原料基地,以提升管理、加大研发、创新营销体系为驱动,实现钾、锂产业升级,提升盈利水平。2023年及未来,公司将以统筹国内外两种资源拓展国外产能为驱动,实现生产规模和盈利能力的扩大与提升。

*ST盐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