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综改试验“攻坚年” 深圳国资今年要干这些事

奋战综改试验“攻坚年” 深圳国资今年要干这些事
2020年01月18日 07:01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奋战综改试验“攻坚年” 深圳国资今年要干这些事

  ⊙记者 黎灵希 ○编辑 邱江

  市区两级国企、国有文化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507亿元、总利润1326亿元;市属企业规模质量创“六个新高”;国资国企在深圳辖区上缴税金376亿元,创历年之最;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累计为55家民营上市公司提供支持……1月17日,深圳市国资委交出了一份亮眼的2019年成绩单。

  据悉,深圳市国资委1月17日召开2020年市属企业、区国资部门负责人会议暨市属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圳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余钢在会上表示,2020年深圳将重点抓好“推动国资国企规模效益再上新高度”“推进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等9个方面工作。

  九大重点

  根据《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到2022年,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将达到4.5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保持在65%以下。

  深圳市国资委将2020年定为综改试验的“全面攻坚年”。为此,深圳市国资委在2020年工作计划中列出了“大发展”“大整合”“大运作”“大改革”“大创新”“大服务”“大监管”“大党建”“大监督”九大重点。

  据悉,2020年,深圳国资将聚焦“大发展”核心议题,奋力推动国资国企规模效益再上新高度。具体举措包括:做好全年2223亿元投资预算的执行,高质量推进轨道交通、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等。

  发挥“大运作”乘数效应、加快企业上市步伐亦是2020年深圳国资的重点工作之一。深圳国资将运用市场化方式,实现大盘活、大集中、大撬动,实现国资从“N+N”向“N×N”的倍数增长。实施“上市公司+”战略和“+上市公司”战略,加快公益类、相关功能类直管企业下属商业类资源上市步伐。

  在国企整合方面,深圳国资将全面落实资源配置“战略地图”,重点打造城市保障、城市建设、金融投资、新兴产业四大板块,加快推进八大类企业整合,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做好整合后组织融合、业务融合、文化融合等工作,推动整合重组产生化学反应,真正实现‘1+1>2’的效果。”余钢说。

  六个新高

  据余钢介绍,2019年深圳市区两级国企、国有文化企业总资产3.9万亿元,净资产1.6万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507亿元、总利润1326亿元。

  其中,深圳市属企业规模质量创“六个新高”:总资产3.6万亿元、净资产1.3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7183亿元、总利润1275亿元、净利润961亿元;上缴税金1069亿元,质量效益位居全国前列。

  深圳国资国企在落实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承担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任务中,有力发挥“顶梁柱”作用。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国资国企全年完成投资1800亿元,同比增长30%;承担全市重大项目71个,占全市重大项目投资额的30%;在深圳辖区上缴税金376亿元,为历年之最。

  2019年,深圳服务民企发展成绩亮眼。深圳国资组建运营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累计为55家民营上市公司提供支持,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项目230个,高效运营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

深圳国资 国资国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