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药业开年不利 深陷子公司失控罗生门

亚太药业开年不利 深陷子公司失控罗生门
2020年01月18日 04:55 中国经营报

  深陷子公司失控罗生门 亚太药业(维权)开年不利

  本报记者/夏治斌/曹学平/上海报道

  子公司失控罗生门愈演愈烈、旗下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及公司董事双双遭证监会立案调查,2020年以来,浙江亚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002370.SZ,以下简称“亚太药业”)遭遇一系列风波。

  1月10日,亚太药业旗下3个银行账户被冻结,涉及金额为1.04亿元,被冻结的原因系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对亚太药业进行诉前财产保全。

  而这只是亚太药业新年以来众多风波中的一起,就在一周之前的1月2日,亚太药业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被证监会进行立案调查。紧接着第二天,亚太药业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上海新生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新生源”)法定代表人任军亦被证监会进行立案调查。

  实际上,除了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外,亚太药业与任军就上海新高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上海新生源之间的管理层纷争也日趋白热化。

  2019年12月25日,亚太药业方面称,鉴于公司已失去对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的控制,不再将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而任军则向深交所投诉称,亚太药业披露的“无法控制全资子公司上海新高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不符合实际情况。

  1月14日下午,《中国经营报》记者来到上海市徐汇区漕东支路81号307室,此处即为上海新高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显示的住所,但大楼前台告诉记者,该处并没有上海新高峰。

  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蔡伦路780号新技术推广大楼2楼,为上海新生源的总部,公司前台有保安把守,不允许外来人员靠近。当记者表明采访需求后,保安称,前几天也有记者来采访,也没办法进去,即便是进去也没有人会接待的,要采访的话去亚太药业。

  纷争白热化

  时间回拨到2015年12月,亚太药业以现金9亿元收购了上海新高峰100%的股权。因上海新高峰业务独立,交易对方做出业绩补偿承诺,且上海新高峰实际控制人任军对交易对方作出的业绩承诺等承担连带责任保证,故上海新高峰原核心管理层不变,任军仍担任上海新高峰董事长、总经理。

  2015年~2018年,上海新高峰四年累计完成了业绩承诺的101.71%。但进入2019年后,上海新高峰业绩大“变脸”,业绩持续下滑。

  同年10月28日,亚太药业称,经公司自查,发现上海新高峰之全资子公司上海新生源存在违规对外担保情况。但这一说法得到任军的否认,其进一步表示上海新高峰管理层无法得到充分授权,平台建设停滞等,日常工作开展受到严重阻碍,造成了上海新高峰的业绩下滑。

  2019年12月25日,亚太药业派工作组进驻上海新高峰,其进一步称,上海新高峰工作组未能接管上海新高峰、上海新生源及其子公司共10家公司印章、营业执照正副本原件等关键资料,不能对其实施控制。

  同时,上海新高峰及子公司部分电脑损坏,重要资料遗失;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部分核心关键管理人员、员工在工作组进驻前已相继离职,公司无法掌握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实际经营情况、资产状况及面临的风险等信息,致使公司无法对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人事、资产等实施控制,公司已在事实上对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失去控制。

  鉴于亚太药业已失去对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的控制,亚太药业称不再将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而任军则向深交所投诉称,其表示作为亚太药业的董事、上海新生源董事长兼总经理,认为上海新高峰及上海新生源的绝大多数董事会成员、管理层成员、财务及经营均由亚太药业控制,亚太药业披露的“无法控制全资子公司上海新高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不符合实际情况。

  双方之间的纷争日益升级,1月7日,亚太药业发布公告称,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股东大会免去任军董事职务的议案》,称任军已不适合继续担任上市公司董事,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免去任军董事职务,同时相应免去其董事会战略决策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而上述议案拟提交将于1月22日召开的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影响再升级

  亚太药业与任军之间纷争的结果暂未可知,但与此相关的负面影响持续蔓延。1月8日,因子公司上海新高峰事件,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下调了亚太药业信用等级和债券等级,将亚太药业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稳定”调整为“AA/负面”,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同时下调“亚药转债”信用等级为“A+”。

  上海新高峰子公司上海新生源亦是如此。1月14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来到李冰路六十七弄新生源分部办公地,前台并没有人,只见玻璃门上贴有一封“告员工书”,日期为2020年1月7日,由上海新生源总经理王丽云落款。

  记者查询Wind数据了解到,王丽云为亚太药业副总经理,兼任上海新高峰及上海新生源董事。而“告员工书”内容显示,2019年以来,公司及子公司营业收入断崖式下跌,且发现违规对外担保等损害公司利益的事件,部分关键岗位员工离职,甚至出现拖欠员工工资情况。

  “目前公司现金流枯竭,业务开展受到严重影响,多地办公场所从年初开始未缴纳租金费用,目前已出现巨额欠租欠费情况,随时面临被收回场所的情形。公司虽要求业务部门全力催收应收款,但仍未有资金回流。公司公章及营业执照遗失,导致对外各项事务开展受到严重影响。”“告员工书”显示。

  关于上述“告员工书”的真伪,记者来到新生源位于蔡伦路780号新技术推广大楼2楼的总部,但公司前台由一位保安进行把守,不允许有外来人员靠近。据其表示,目前新生源仍在正常的上班,上述“告员工书”也确实为新生源所贴,总部的玻璃门上也张贴了同样的告员工书。

  当记者表明采访需求后,保安明确表示董事长(任军)不在此处,并表示前几天也有记者来采访,也是没办法进去,即便是进去也没有人会接待的,要采访的话可以去亚太药业。

  针对亚太药业子公司失控罗生门等相关问题,1月14日,记者致函亚太药业董秘办电子信箱。1月15日,亚太药业董秘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由于公司董秘出差了,会将采访函转至证券事业部,但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同时,记者致电亚太药业董秘电话,但也未接通。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