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盐湖会否退市之争:有持续经营盈利能力就不怕退市

*ST盐湖会否退市之争:有持续经营盈利能力就不怕退市
2020年01月18日 02:13 证券时报

  原标题:*ST盐湖会否退市之争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ST盐湖(000792)去年巨亏,恰逢新《证券法》实施,是直接退市,还是暂停上市,以及不用上市,业内争议不断。记者认为不论新规旧规,只要有持续经营盈利能力,就不用怕退市。

  新《证券法》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取消了“暂停上市”的规定,公众理解为连续三年亏损直接退市,那么*ST盐湖就非常危险。

  新《证券法》还有一个规定,就是发行股票将“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替代了现行《证券法》“具有持续盈利能力,财务状况良好”的表述。根据这个规定,资本市场更重视持续发展而不是盈利指标,既然发行指标改变了,那么退市规则也会跟着变化,只要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就可以不用退市。根据这个规则,重整后的*ST盐湖根本就不用退市,连暂停上市都不用。

  这两个解读异常矛盾,有坚定认为*ST盐湖要退市的,有坚定认为不用退市的。

  不仅投资者,连*ST盐湖内部对此的理解也不是很清晰,证券时报记者此前曾询问*ST盐湖证券部,他们称咨询了不少人,现在也不清楚具体按照什么准则,其董秘去年年末在互动平台答投资者提问,称新《证券法》影响还暂时无法确定,《证券法》修订草案中规定会授权给交易所具体实施,具体要以交易所的修订规则为准。

  也就是说,关键还要看交易所出台的实施细则。从董秘的表述看,他提到证券发行条件改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应该是倾向于不用退市。

  除了对新《证券法》条款解读不同,业内争议的还有新《证券法》实施时间。以*ST盐湖为例,2019年年报计划今年4月30号披露,在新《证券法》生效之后,但是这是去年的年报,旧规覆盖的范围是到今年2月底。新《证券法》是否可以覆盖此前?业内对此也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是以年报披露时间为准,年报披露的是去年的情况,披露时间节点有这么重要吗?

  至少目前,在没有交易所细则的情况下,记者倾向于认为还按照旧规,如果按旧规那么*ST盐湖将暂停上市,在恢复盈利能力后申请重新上市。此前有不少公司都是通过这种方式重新上市。如果债务重整成功,*ST盐湖不仅将恢复盈利能力,净资产也将回正。

  新《证券法》实施的背景,是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之后,其他板块也要向之看齐,要精简发行条件和退市程序,退市程序简化,可以洁净资本市场,提高市场效率。其核心还是要优胜劣汰。

  注册制要加快淘汰的是资本市场的劣等生,比如造假、重大违法、丧失经营能力等。相信很多公司将在新《证券法》下退市。即使最差的情况,*ST盐湖被直接退市,只要有优良资产,在注册制下就不用担心不能重新步入资本市场,前提是债务重组成功。

  当然一切都要等交易所的细则。

责任编辑:陶然

证券法 *ST盐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