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邦股份前监事涉内幕交易获刑16个月,时任董秘出境未归

普邦股份前监事涉内幕交易获刑16个月,时任董秘出境未归
2020年01月18日 16:27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普邦股份前监事涉内幕交易获刑16个月,时任董秘出境未归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勃逖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002663.SZ,下称:普邦股份)前监事王廉君,因犯内幕交易罪,于2019年12月23日,被深圳市中院判处有期徒刑16个月,并处罚金200万元。王廉君在2018年9月21日即被公安机关逮捕,因而,他的刑期在2020年1月20日即告结束。

此案另一位涉及人员:王廉君获得内幕消息的对象——时任普邦股份副总裁、董秘马力达,则自“2018年10月8日从深圳湾出境到香港,后无入境记录”。

2020年1月,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司法机关及中国证监会等知情人士处获知了上述信息。同时,深圳市中院亦已公布王廉君一案的判决书。

旁听董秘打电话 买入股票获利112万元

王廉君,生于1963年10月,毕业于吉林大学,曾任中国证券报编辑;2001年,进入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18.SH,下称:康美药业),任证券部经理;2006 年 4 月,担任康美药业职工代表监事及监事长(监事会主席)职务,直至2010年6月。

2018年至2019年,康美药业因被爆出极其严重的财务造假丑闻而声名狼藉。

2007年5月,深圳市博益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博益投资)成立,王廉君任博益投资董事长。

股权穿透之后,博益投资为马兴田、许冬瑾夫妻全资拥有。马兴田是康美药业的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许冬瑾为康美药业的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

博益投资成立之后,对外投资参股的公司中,有数家后来上市,这就包括了普邦股份。从2010年开始,王廉君也担任了普邦股份的监事。

2012年3月,普邦股份上市,博益投资持股2.06%,为前者的第五大股东。

同样在2012年3月,博益投资参股的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蓝盾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股票代码:300297。

博益投资持有蓝盾股份13.27%的股份,为后者的第三大股东;王廉君亦出任蓝盾股份的董事。

司法机关查明:2016年4月27日,普邦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北京博睿赛思信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下称:博睿赛思)100%股权。该重大事项在公开前属于《证券法》规定的内幕信息,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16年4月12日至2016年4月27日,普邦股份副总裁兼董秘马力达等人是内幕信息知情人。王廉君与马力达是多年朋友,联系较为频繁,王廉君属于与内幕信息知情人关系密切的人员。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王廉君使用本人的证券账户于2016年4月14日至4月25日期间,累计买入普邦股份约187万股,成交金额1293.74万元,并于2016年9月27日(股票复牌之日)至2016年10月18日期间全部卖出,获利人民币112.32万元。

王廉君供述,在2016年4月购买涉案股票的一个多礼拜前,马力达曾到他公司的办公室。当时马力达接听了一个电话,他听到马在电话里提到类似重组方面的事情,“我当时听到有项目估值等字眼,所以判断可能是普邦公司会开展一些收购方面的行为。我不知道当时马力达和谁打电话,办公室还有没有其他人记不清楚了。基于这个情况,我就开始关注普邦的股票。”

时任董秘两涉内幕交易案 出境未归

中国证监会一位官员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2017年前后,中国证监会稽查部门注意到上述异常交易,并基于“防止地方保护”等考量,将此案交由四川证监局办理。

2017年11月,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即四川证监局)对王廉君及此案另一位涉案人员——普邦股份的财务顾问黄惠芬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认定二人构成内幕交易违法行为,决定没收王廉君违法所得112.31万元,并处以336.96万元罚款;没收黄惠芬违法所得12.61万元,并处以37.82万元罚款。

尽管王廉君、黄惠芬认罚,未提出复议或行政诉讼,但在2018年4月,中国证监会仍将二人涉嫌内幕交易的犯罪线索,移送公安部门。

2018年9月,经指定管辖,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对此立案侦查。同年9月21日,王廉君被深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而王廉君“旁听电话”得到内幕消息的对象——时任普邦股份副总裁、董秘马力达的行踪,亦颇为有趣。

王廉君的判决书载明:普邦股份向司法机关出具了马力达外出未归的情况说明,称马力达“于2018年10月8日因博士论文答辩、留学事宜请事假外出,至今未返回单位”。同时,公安出入境部门亦出具出入境记录证明:马力达于“2018年10月8日从深圳湾出境到香港,后无入境记录”。

马力达出境之后7个多月,即2019年5月21日,普邦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裁马力达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马力达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秘书及副总裁职务,其辞任后继续在公司下属子公司任职。”

工商资料则显示:从2016年11月迄今,马力达一直担任着普邦股份收购的那家全资子公司博睿赛思的董事长。

马力达,生于1980年,毕业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硕士。

2003 年至2008 年,他在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任项目经理——普邦股份、康美药业聘请的审计机构,均为这家会计师事务所。

2008 年至2009 年,马力达在广州万科地产任职专业经理;2009 年至2010 年 4 月,在招商地产任职高级会计师。2010 年 5 月,入职普邦股份;2010年 8 月,担任普邦股份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2012年11月,改任普邦股份董事会秘书兼副总裁。

马力达曾获得第十、十一届新财富“金牌董秘”,2013年金牛奖最佳董秘、2014年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百佳董秘、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最佳董秘等多项殊荣。

然而早在2016年2月,马力达即牵涉到了普邦股份的另一桩内幕交易案中。

2014年10月,一位生于1976年11月、名叫钟迅的自然人,因工作关系与马力达和时任普邦股份财务总监周滨认识,在普邦股份内幕信息敏感期内,钟迅与马力达、周滨有电话联络,随后买入普邦股份的股票,成交297.77万元,后分批卖出,获利39.20万元。

2016年1月,普邦股份所在地的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对钟迅做出没收39.20万元,再罚款39.20万元的经济处罚。

马力达为什么要长时间离开中国内地?目前,他是否已经返回内地?他是否还在博睿赛思公司正常履行其董事长的职务?

2020年1月1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普邦股份公司进行采访,又应该公司的要求发去了采访邮件;不过,至1月18日15时,未获回复。

记者亦在1月17日,向马力达的电子邮箱发去了采访函,同样,未获回复。

普邦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