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家保险公司理赔报告出炉 甲状腺癌仍是赔付重点

十九家保险公司理赔报告出炉 甲状腺癌仍是赔付重点
2020年01月18日 13:55 经济参考网

原标题:十九家保险公司理赔报告出炉 甲状腺癌仍是赔付重点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孙昊曈 记者 姜鑫  年报披露之前,不少保险公司开始披露2019年度理赔报告。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华夏人寿、太平人寿、中国人寿、中意人寿、同方全球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华泰人寿等19家保险公司发布了各自的保险理赔年报。在2019年,险企赔付呈现什么特点?

从赔付金额上看,19家发布理赔年报的公司理赔金额均超亿元,其中中国人寿2019年赔付金额达到470亿元,华夏人寿赔付金额增长率达到了76.8%,百年人寿今年赔付金额为6.57亿元,较去年的11.4亿元有所下跌。对比几家公司发布的理赔十大案例,平安人寿最高曾赔付1696万元。

名称

赔付金额(亿元)

赔付金额增长率

中国人寿

470

16%

中国平安人寿

338

26%

泰康人寿

241

21%

太平洋寿险

150

13.60%

新华保险

111

37%

太平人寿

77.6

65%

中国人民人寿

70.08

-

华夏人寿

38.9

76.80%

民生人寿

7.2

26%

合众人寿

6.78

19%

百年人寿

6.57

-42%

前海人寿

5.5

-

中意人寿

4.5

42.05%

安心保险

4.3

-

国华人寿

3.27

-

同方全球人寿

2.88

50%

华泰人寿

2.7

13%

吉祥人寿

1.19

-

天安人寿

15.3

62%

                                                   数据来源:保险公司理赔报告

赔付金额的上升与服务人次的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太平洋寿险服务310万人次,较去年增长14%,太平人寿、华夏人寿服务人次分别为64万和59.3万,同方全球人寿2019年理赔服务人次达1.8万,较去年增加约30%。

时效性上,中国人寿和同方全球人寿理赔支付平均时效均已不到一天,分别为0.56天和0.65天。华夏人寿和中意人寿也已提速至1.4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多家保险公司都在报告中提到了小额理赔,无论是从时效上还是理赔赔付率上都表现地较为亮眼,据报告,合众人寿小额平均支付周期仅0.18天,获赔率达99.78%,太平洋寿险的小额理赔时效仅0.21天,赔付率达99.98%,中国人寿小额理赔赔付时效为0.2天,而太平人寿、合众人寿、前海人寿等公司小额理赔赔付率也已超99%,不仅如此,多家保险公司也推出了针对小额理赔的专项服务,推进其小额理赔业务提质提速。

具体到理赔事件,重疾险和医疗险在多家保险公司理赔金额中占比较高。同方全球人寿理赔年报显示,重疾险中,恶性肿瘤依然是最高发重大疾病,占比82.7%,甲状腺癌仍是理赔数量排名第一的癌症。数据显示,男性和女性的甲状腺癌理赔数量均为最高,且远超其他癌症。从年龄分布上看,青壮年是重大疾病理赔的主体,41~50岁重大疾病理赔占比相对较高,其次是18~40岁,然后是51岁及以上。

至于重疾理赔金额,泰康人寿理赔报告指出,十年间,重疾险赔付金额增长17倍,医疗险赔付金额增长9倍。华泰人寿也统计到,2019年,华泰人寿重疾平均赔付11.5万元/人,癌症治疗非哟平均20万元/人。对此华泰人寿也在报告中分析:“随着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重疾治愈率也愈发提高,但伴随着医疗费也大幅提高。”

理赔 华夏人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