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券商发展带来新契机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券商发展带来新契机
2020年01月18日 07:01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券商发展带来新契机

  □ 李艳峰

  从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优势出发,在围绕 “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资金链”融合和大湾区建设发展,建立相对应的金融服务功能体系的过程中,证券公司正面临重要的历史性机遇。

  证券公司在扩大内地和港澳金融市场要素双向开放的过程中,应持续寻求更为广泛的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创新发展机遇,压实证券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化解金融风险的主体责任,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粤港澳大湾区是继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之后,世界第四大湾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与发展潜力,是我国加强对外开放的综合窗口,是连接东南亚市场的重要纽带,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支撑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促进各地区之间优势互补、产业整合与结构升级,催生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为证券公司转型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

  证券公司迎来五个机遇

  从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优势出发,在围绕 “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资金链”融合和大湾区建设发展,建立相对应的金融服务功能体系的过程中,证券公司正面临重要的历史性机遇。

  一是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金融创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本身及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使其在公路、铁路、机场、港口、桥梁及输电网络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建设空间。据有关部门预计,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达上千亿美元。

  二是大湾区新兴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投融资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在科技创新方面具有较好的领先优势,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具有较强的产业发展优势,目标产值数万亿元,迫切需要证券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帮助优势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形成优势企业群的有效整合与持续壮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三是大湾区特色金融发展需要创新金融服务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在航运金融、科技金融、融资租赁、绿色金融等特色金融领域具有强烈的需求,亟须证券公司整合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市场、外汇市场及多层次金融与资本市场服务方案,探索大湾区金融创新的集成优势,为优势企业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特色的金融服务平台,支持其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持续迈进。

  四是大湾区产业园区、创新示范中心建设需要整体性金融服务方案。为了促进协同创新环境更加优化,创新要素加快集聚,新兴技术原创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提升,大湾区建设中不断涌现各种产业园区、创新示范中心等。它们的筹划与建设需要配套投融资服务方案支持,特别是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价值链整合、区块链金融发展,亟需证券公司从投融资、政策制定方面协助地方政府做好整体性发展规划的文章。

  五是大湾区建设带来人民币跨境业务发展机遇。中国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处理全球约70%的离岸人民币支付交易,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蓝图将催生多层次的市场机会,推进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推动跨境人民币双向融资、跨境发行人民币债券、跨境人民币结算等合作。这为证券公司在本外币账户管理、外债宏观审慎管理、适应投融资便利化的外汇管理等领域创造了巨大的业务发展空间。

  三个创新的方向

  随着佣金费率的持续下滑,我国证券公司面临回归投资银行主业、创新发展的巨大压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证券公司创新发展与业务转型提供了机遇。

  证券公司传统投资银行业务发展与转型

  证券公司应以金融创新推动大湾区建设模式的创新,以金融产品、融资方案介入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筹备设立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建设基金、资产证券化、资产管理计划及其他方案,将土地、基础设施红利与大湾区持续建设相融合。

  证券公司应以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及“一带一路”重要建设为契机,提供整体投融资方案,支持面向创新、创业项目及价值链的并购重组,促进大投行业务全面发展,形成大湾区内优势产业的有效整合与产能输出,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证券公司应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合作,创新对地方政府的服务手段、服务内容,从招商引资政策、投资方案、税务筹划、融资方案等不同方面协助地方政府做好政策制定的整体性发展规划,增强金融与地方财政政策的专业化配合,使优势企业有愿望、有能力进入大湾区,也使地方政府各项财政政策能够发挥最大的经济效应。

  在金融中心建设与互联互通中寻求创新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广州、深圳和香港三大金融重镇,以及港交所、深交所两大证券交易所,汇聚全球众多商业银行、保险公司、PE投资基金等金融巨头。为了提升大湾区金融综合服务能力,证券公司应加强金融资本互联互通机制的创新研究,探索资本合作平台与应用场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建设大湾区金融基础设施平台等,加强区块链金融服务支持研究,加快研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区、现代金融服务区、国际金融城等金融功能区的方案设计。

  证券公司应研究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金融手段,包括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基金,联合进行资产管理,建设跨境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等,优化金融配置资源的枢纽功能,发挥金融市场在要素配置中的作用,为大湾区的创新升级、经济发展提供高效适配的金融服务支撑。

  借助扩展港澳业务健全国际业务体系

  近年来,我国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证券公司“扬帆出海”并购的案例显著增多,如中信证券收购里昂证券、中国银河证券收购联昌证券等。国际知名投行在资金、技术、机制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我国证券公司面临与国际投行竞争的严峻形势。这需要证券公司通过战略并购有序完善国际业务体系,扩展在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及至东南亚、欧美地区的业务网络,健全国际业务牌照,为国际业务发展奠定物理基础。

  证券公司应不断完善治理机制、增强业务能力,健全制度创新、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基于互联互通机制的创新发展,延伸境内优势业务,连接境内客户“走出去”、境外客户“引进来”的需求,提升满足双向跨境业务需求的能力及套利机会,打造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完善外汇类产品、跨境类ETF 产品及资产管理计划产品,为客户提供全球多市场资产配置方案。

  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中介和参与主体,它的高质量发展是建设有活力、有韧性新经济的关键环节。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建设,为证券公司在更高水准上的发展、形成创新驱动新格局提供了历史性机遇。证券公司在扩大内地和港澳金融市场要素双向开放的过程中,应持续寻求更为广泛的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创新发展机遇,压实证券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化解金融风险的主体责任,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作者工作单位系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券商 金融服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