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瑞医药“换帅” 孙飘扬交班职业经理人团队

恒瑞医药“换帅” 孙飘扬交班职业经理人团队
2020年01月18日 04:55 中国经营报

  恒瑞医药“换帅” 孙飘扬交班职业经理人团队

  本报记者/晏国文/高瑜静/北京报道

  1月16日,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瑞医药”,600276.SH)的一则人事调整公告引发业界聚焦。

  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孙飘扬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转而担任董事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选举周云曙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

  作为恒瑞医药的“灵魂人物”,孙飘扬自20世纪90年代掌舵恒瑞医药以来,带领公司持续创新转型。恒瑞医药更以“研发一哥”形象问鼎医药圈,市值一度突破4000亿元。

  执掌恒瑞医药近三十年后,孙飘扬选择授权传贤,以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这一新身份退居幕后。与此同时,恒瑞医药多年打造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正式走向台前。

  根据最新调整,恒瑞医药战略委员会由 6 人组成:主任委员孙飘扬,成员为周云曙、张连山、戴洪斌、郭丛照、李援朝。其中,周云曙出任恒瑞医药董事长。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恒瑞医药方面了解到,此次人事调整从几年前就开始酝酿,期间经历过很多调整。

  恒瑞医药方面称,“周云曙接任董事长,是公司完善职业经理人治理机制的体现。未来孙飘扬仍担任恒瑞医药董事以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指导、指引企业前行。新的高管团队将坚定实施董事会制定的发展战略,推动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授权传贤

  “这个舞台不是缺了哪一个人就做不下去了。长江后浪推前浪,不要总以为我最好,那时代就不会发展了。” 孙飘扬在恒瑞医药股东大会上如是说道。

  而这次股东大会的决议项,很大程度上促成了恒瑞医药管理层台前幕后的角色转换。

  1月16日晚间,恒瑞医药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选举周云曙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本次会议后,孙飘扬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

  卸任董事长后,孙飘扬将在公司担任董事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恒瑞医药战略委员会由 6 人组成:主任委员孙飘扬,成员为周云曙、张连山、戴洪斌、郭丛照、李援朝。

  据恒瑞医药内部人士透露:“这只是公司一次正常的人事变动。通过调整,孙飘扬将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公司战略发展规划、领军人才团队建设以及打造职业经理人的长效治理机制等方面,而企业的具体经营交给职业经理人团队,这一转变孙飘扬早就开始谋划和布局了,根本出发点就是为了使企业永葆活力,打造百年恒瑞。”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事调整还伴随着管理细则的变更。

  例如,恒瑞医药《战略委员会实施细则》第五条规定:“战略委员会设主任委员(召集人)一名,由公司董事长担任。”而此次由于孙飘扬卸任董事长,公司特别修改此条款为“战略委员会设主任委员(召集人)一名,由公司董事担任”。

  据了解,新一届董事会换届后,卸任董事长职务的孙飘扬,仍然为公司董事,并担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孙飘扬担任恒瑞集团董事会主席一职并没有变化,恒瑞集团是恒瑞医药的第一大股东,孙飘扬仍然是恒瑞医药的实际控制人。

  据悉,对于此次人事调整,孙飘扬在股东大会上表示,“30年来,经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选准了方向,并坚持走了下去,公司有了长足发展。新老交替是规律。公司要长期发展,制度的建设很重要,(所以)我们选择了职业经理人这条路。国外(企业为了长期发展)也不会选择家里人来接班,即便是家族式的公司。”

  多年酝酿

  选择职业经理人模式这一决定,恒瑞医药可谓酝酿许久。

  1990年孙飘扬接任了从事原料药的连云港制药厂(恒瑞医药前身)厂长,便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数年后确立以仿制药为主导的战略,不断巩固其在肿瘤、造影剂、麻醉领域的优势。

  期间,1995年从中国药科大学毕业的周云曙,同年进入恒瑞医药工作。历任发展部副部长、副总经理,周云曙于2003年起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近十七年间,周云曙先后分管过研发、人力资源、企业运营等业务。

  “这一次的人事调整酝酿的时间很长,第一次有这个想法实际上是好几年前,同时也经历过很多调整。包括周总从2003年就开始做总经理,分管过公司所有的业务部门,从2004年独立分管公司销售。”恒瑞医药的一位高管透露道。

  事实上,这种人事安排铺垫也表现在恒瑞医药整个职业经理人团队中。

  目前负责恒瑞医药创新药研发的副总经理张连山,2010年归国后加入恒瑞医药,任职近10年。张连山此前在美国礼来曾担任多个研究项目的高级化学家、首席研究科学家以及研究顾问等职务。负责恒瑞医药国际业务的副总经理沈亚平,2012年加入恒瑞医药,曾在加拿大、美国多家跨国药企担任主要负责人。新任命的副总经理张月红,曾在知名跨国药企负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2018 年 12 月至今担任恒瑞医药首席人力资源官。

  “我们多年前去美国调研,意识到无论是怎样的一个家族企业,最终都会变成一个公众企业,不是家族的传承,而是企业的传承。我们希望公司的传承有更加开放的平台,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孙总并没有把恒瑞作为自己家族或者私人的企业,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上市公司就是一个公众公司。这代表了孙总开明的态度,也给孙总更长时间完善整个体系。公司的经营靠的是现有的成熟团队,孙总的姿态未来也会吸引更多优秀的人加入恒瑞,使得恒瑞长期年轻化、专业化、国际化。”履新后的周云曙说道。

  “职业经理人机制并不是马上就能在恒瑞运转很好的,有很多实际的问题需要解决磨合。要建立一个科学的机制,为百年恒瑞打下基础。由孙总建立的发展方向和文化是不会改变的,周董走到前台,责任更大,如履薄冰,不可能偏离恒瑞的大方向。”上述恒瑞医药高管坦言道。

  锚定创新

  “换帅”之后,恒瑞医药的下一步将走向何方?更引发业界关注。

  孙飘扬掌舵恒瑞医药近三十年间,带领公司确立了以抗肿瘤药和麻醉药为突破口,建立了自己的研究所和新药销售团队,致力于开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药和特药,从而逐步从药品加工到仿制再到仿创的转变。

  如今,创新已经成为恒瑞医药的“名片”。2018年,恒瑞医药投入研发资金26.7亿元,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5.3%。2019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更是高达28.99亿元,占销售额比重达17.1%,预计2019年研发投入和占比将再创新高。

  2020年新年伊始,恒瑞医药就公告了1.1类创新药注射用甲苯磺酸瑞马唑仑获批上市。截至目前,恒瑞医药已有6个创新药上市销售,另有一批创新药处在临床开发阶段,基本形成了每年都有创新药申请临床,每1~2年就有创新药上市的良性发展态势,并有十多个创新药在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开展临床研究。

  近年来,中国医药产业在进行新旧动能转换,恰逢全球医药竞争格局重塑的关键期。随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医保控费、“4+7”带量采购等政策的不断推进,仿制药价格大幅下降、利润遭到挤压。

  孙飘扬此前在公开场合声称,“自2018年开始,恒瑞就下决心把一般的仿制药,即使已经进行到临床后期的全线停掉,只做创新药和有核心价值的高端仿制药。”

  据悉,恒瑞医药方面董事会换届选举中明确,“董事长坚持打造研发体系,不是做一个新药,而是一直保持了一个良好的体系。能力强,才是长期立足的根本。对于销售来说,现在是1.6万多人的队伍,在几年中也做了较大的架构调整,从仿制药单一的管理模式,过渡到精细化、数据化的患者管理。”

  此外,记者从恒瑞医药方面了解到,恒瑞医药未来发展中,仿制药领域要做改良型仿制药,力促仿制药走出去。总的目标是,把公司的专利品种和独家品种做得更大。接下来公司还会在非规范市场进行海外布局,推进改良型新药在海外申报。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