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2019年银行业未受社会事件较大冲击 稳健发展全球领先

香港金管局:2019年银行业未受社会事件较大冲击 稳健发展全球领先
2020年01月17日 21:25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香港金管局:2019年银行业未受社会事件较大冲击 稳健发展全球领先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月17日,香港特区政府金融管理局发布了银行业2019年回顾数据与2020年的工作重点。香港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指,香港银行营运能力表现良好,没有受到社会暴力事件太大影响。2019年银行体系整体贷款增长6.7%,较2018年的4.4%加快。内地相关贷款增长8.8%,2018年增幅为1.5%。而住宅按揭贷款增长9.5%,较2018年的8.7%加快。

  【解说】香港银行业2019年首三季度税前盈利增长1.8%,而2018年的增幅高达19.4%。阮国恒表示,这是由于近期内外部环境不明朗,如全球的贸易摩擦、美国减息压缩了银行息差收入,以及香港社会持续不断的暴力事件所致。但总体来看香港银行体系十分稳健,在国际间名列前茅。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阮国恒

  我是说2018年全年比2017年上升了超过19%,那一年是比较高,(2019年增速)1.8%可能听起来速度是比较减慢,但是大家要明白整体外部的环境是非常不明朗。如果你将(香港银行业)数字和全世界主要的银行中心、主要金融市场里面的银行体系相比,你都会发现,(香港)的银行体系无论用什么指标去度量,我们的稳健程度都处于全世界的一些领先位置。

  【解说】阮国恒也谈到,2019年香港有多间银行被暴力示威者毁坏严重,他呼吁市民应该和平理性表达意见,并表示金管局会和银行紧密合作,力争用最短时间修复设施。谈到2020年金管局工作重点,则是留意信贷、流动性及市场风险,以及注意洗黑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风险等管理工作。

  【同期】香港特区政府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阮国恒

  这些对于银行来讲是所谓操作上的风险,如果它的设施受到破坏的时候,它可能提供给客户的服务就会受到影响。我们再次重申希望大家表达意见的时候都要以一个和平的方式去表达,就不要影响到银行客户使用银行服务的情况。

  【解说】金管局助理总裁陈景宏透露,2020年首季度香港会有三至四间虚拟银行试营业,七间虚拟银行正如火如荼进行筹备工作。虚拟银行受到规模制约,规模较小,不会直接冲击银行业界,他呼吁银行业界不必过于担心。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香港金管局 银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