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丢了中国美妆第一大市值公司的交椅,珀莱雅上位

上海家化丢了中国美妆第一大市值公司的交椅,珀莱雅上位
2020年01月17日 18:13 界面

原标题:上海家化丢了中国美妆第一大市值公司的交椅,珀莱雅上位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上海家化

记者 | 张钦

编辑 | 昝慧昉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家化)又一次在资本市场上被对手甩到了身后。

站出来“哭得最大声”的,是前上海家化董事长、现铭耀资本创始合伙人葛文耀。1月16日,这位上海家化曾经的掌舵者发布微博,称“今天珀莱雅的股票市值206.6亿,超过上海家化206.4亿”,并配上了三个流泪的表情。

葛文耀微博。图片来源:微博

实际上,截止当日收盘,珀莱雅股价大涨6.44%,每股报105.58元,总市值为213亿元;上海家化当日股价下滑0.49%,报收30.73元,总市值206亿元。而珀莱雅股价上涨的势头还在持续。截止1月17日收盘,珀莱雅股价已增至108.94元,总市值达219.3亿,进一步拉开了与上海家化的距离,后者当日的总市值为207.68亿元。而珀莱雅的股价,自2017年底上市以来业已翻番。

珀莱雅也并非第一个市值超过上海家化的本土化妆品公司,2019年9月,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丸美股份)也曾以225.6亿元的市值,将上海家化“拉下马”过,同期后者的市值为223.6亿元。当时,葛文耀也曾在微博发文称:“单品牌、少渠道的丸美市值超过有全渠道能力的上海家化60多亿。”

而丸美股份、上海家化、珀莱雅,恰恰也构成了目前中国化妆品上市企业的头部集团。

从创办时间看,上海家化与珀莱雅是国产化妆品领域的前、后辈,发展时间相差近百年。上海家化的前身是成立于1898年的香港广生行,2001年在上交所上市,旗下主要品牌包括六神、佰草集、汤美星、高夫、美加净、启初、家安、玉泽、双妹等。珀莱雅创立于2006年,2017年在上交所上市,旗下拥有珀莱雅、优资莱、韩雅、悠雅、猫语玫瑰、悦芙媞等品牌。

对比而言,家化旗下多个品牌知名度较高,而珀莱雅旗下仅主要品牌“珀莱雅”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在发展策略上,上海家化更注重全品类发展,而珀莱雅的对策是单品牌突围。

2019年家化在发布第三季度报的电话沟通会上透露,除六神和佰草集两大主品牌外,新兴的细分品牌前三季度走势较好;佰草集、六神、汤美星及高夫这四个品牌已突破十亿零售额,预计未来一到两年内,玉泽和启初也有望进入“十亿品牌俱乐部”。

从最新业绩表现来看,2019年前三季,上海家化实现营业收入57.35亿元,同比增长5.81%;净利润5.40亿元,同比增长19.09%;毛利率为61.39%。珀莱雅实现营业收入20.8亿元,同比增33.35%;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32.04%;毛利率为63.52%。可见,上海家化在营收绝对值上占优势,而珀莱雅的增速更胜一筹。

线上渠道是家化与珀莱雅较量的主战场,两者都找来李佳琦为旗下产品玉泽和珀莱雅“泡泡面膜”站台。据国元证券的统计,珀莱雅旗下主品牌珀莱雅2019年12月淘系平台销售额1.20亿元;上海家化旗下主要品牌2019年12月淘系全平台合计实现销售额1.18亿元。尽管家化旗下品牌更多,可从销售数据来看,线上推广效果并没有珀莱雅一方来的显著。

在线下,受高端外资品牌下沉影响,佰草集在百货渠道的表现平平。为弥补在百货店丢失的份额,佰草集在三四线城市购物商场开设“养美空间”、提供体验式护理区服务。家化旗下另一大主力品牌的“六神”的境况不容乐观。作为上海家化体量最大的品牌,六神第三季度的增速有所放缓。

上海家化方面此前曾表示,为实现百亿目标,公司将补全产品矩阵,除自创品牌外,将持续关注高毛利的高端美妆、护发、口腔护理方面的新品牌,以收购或合作的方式引入。

如何以有效手段尽快提升业绩,俘获投资者的信心,依然是上海家化的重要课题。

珀莱雅 上海家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