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改革再下一城 上游将向民企和外资开放

油气改革再下一城 上游将向民企和外资开放
2020年01月17日 23:42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油气改革再下一城 上游将向民企和外资开放

本报记者 王金龙 北京报道

2020年1月9日,国家自然资源部对外宣布,将全面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允许民企、外企等社会各界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

这意味着专属于“三桶油”的油气探矿权、采矿权将被分化,油气开发上游长期存在的垄断局面会被打破,进入真正的竞争时代。

对此,川庆钻探工程公司长庆井下技术作业公司总经理孙虎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全面放开之后,会倒逼“三桶油”加快发展进度,油服工作量会随之增加,区域风险勘探也会增加,对技术的要求将大大提高。

另外,孙虎认为,全面放开油气勘探市场之后,多元化市场格局将会逐渐形成,特别是民营资本、银行、地方政府会全面介入。

不过,也有石油行业人士认为,目前我国油气上游流域基本处于垄断状态,而且全国已登记的油气资源勘查开发区域中,约95%以上由“三桶油”控制,民企获得的探矿权寥寥无几。如果在未探明的区域勘探或开采,民企或缺乏实力。

放开并引入竞争

2020年伊始,国家自然资源部对外宣布,将全面放开油气勘探开采市场,并在一定条件的约束下,允许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界社会资本进入油气勘探领域。

“其实,国家在油气上游开采方面一直都在探索如何放开并引入竞争,只是这次尺度更大。”中石油系统人士向记者表示,早在2013年,石油天然气上游的勘探开采就已经开始摸索着对外放开,引入民营资本。

该人士透露,在2017年,原国土资源部就曾将新疆塔里木盆地的5个勘探区块进行挂牌出让。其中有3个区块被3家非国有石油公司摘得。3家企业分别是申能股份有限公司、新疆能源(集团)石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竞得柯坪南区块、温宿西区块、温宿区块探矿权,对应区块面积分别是2646平方公里、1504平方公里和1096平方公里。

除了挂牌竞价获得油气上游的勘探开采之外,在中石油内部也在探索上游勘探开采业务的改革,并在2017年底完了首批矿权内部流转。

记者从中石油方面获悉,2017年,在中石油的勘探区块中,分别有鄂尔多斯、四川、柴达木三大盆地及部分外围盆地共16个探、采矿权区块从西南油气田等3个地区公司流转到了大庆等4个地区公司。

“之所以矿权流转,是因为我国的石油东、西部储量存在明显差异,西部石油储量大、地域广,勘探程度较低,而东部地区后备资源不足,但技术力量雄厚,流转之后正好可以形成东、西部互补。”上述中石油系统人士介绍,该次矿权流转共涉及7个公司,其中流出矿权的有长庆油田、青海油田、西南油田;接受矿权的有大庆油田、辽河油田、华北油田以及玉门油田。

在2019年4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文件指出,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完善竞争出让方式和程序,制定实施更为严格的区块退出管理办法和更为便捷合理的区块流转管理办法。

“此次全面放开油气资源探矿权与采矿权,将改变过去‘三桶油’专营的局面,引入了包括外资、民营资本进入油气上游领域,有利于提高国家资源保障能力。”上述中石油系统人士如是表示。

仍有难题待解

“油气领域再次引入民营资本,这岂不是让油老板又回来了吗?”陕北能源人士向记者表示,1994年,中石油曾与陕西省政府签订了一份石油开采协议,从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出1080平方公里的矿区给地方,随后,地方政府又引入了民营资本,从而诞生了中国最早的一批“油老板”。2003年7月,延安、榆林两市有偿回收了私人投资油井的“经营权、管理权、收益权”,从而终结了“油老板”的时代。

对此,延长石油高管李宁(化名)表示,此次放开油气资源探矿权与采矿权,并不是有意愿的企业都能参与,而是设定了一定的“门槛”。比如要求取得油气矿业权的资格,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净资产不低于3亿元。仅3亿元净资产这一条就将很多民营企业拒之门外。

除了对公司净资产有约束之外,记者还发现,约束从事勘察开采的油气公司应符合安全、环保等资质要求和规定,并具有相应的油气勘查开采技术能力;同时要求,进行开采的油气矿产资源探矿权人应当在5年内签订采矿权出让合同,依法办理采矿权登记。

“即便是有部分民营企业符合上述要求,也未必能够参与到上游油气开采领域。”李宁向记者表示,目前全国已登记的油气资源勘查开发区域中,约95%以上由“三桶油”控制,而剩余的5%,大多是一些边角料,因此,即便是全面放开油气领域的探矿权与开采权,民营企业的机会也不大。

“2017年,延长石油曾经与中石油长庆油田为了矿权而发生‘武斗’,即便是目前的政策,也难以避免两者之间的摩擦。”上述陕北能源人士向记者讲述,当时,延长石油在榆林境内进行油气勘查、开采作业,并且取得了政府的相关文件以及用地手续。在作业过程中,长庆油田出面阻挡,双方发生冲突。长庆油田方面认为,与延长石油争议的区块已经被中石油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矿权登记,并且获得了探矿证与采矿证,作为地方政府应该尊重既往的事实,不能在另行审批。

然而,延长石油方面当时则认为,中石油在取得油气资源勘查开发权后的很长时间内,未能在所登记区块按照《矿产资源勘查区块登记管理办法》(1998年2月12日国务院令第240号发布,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要求开展相应的工作,甚至占而不投,严重违背《管理办法》要求,同时导致地下矿产不能得到有效开发利用。根据《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未按要求完成最低勘查投入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地质矿产管理工作的部门按照国务院地质矿产主管部门规定的权限,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原发证机关可以吊销勘查许可证。

“当时双方曾各执一词,大打出手,最后由陕西省出面调停,此事才得以平息。”上述陕北能源人士表示,长期以来,延长石油的年油气当量无法突破2000万吨,就是受制于有限的矿产资源。

不过,记者注意到,2018年10月底,自然资源部发布的《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18》中列出,全国石油潜在资源量为1257亿吨,可采资源量301亿吨;天然气地质资源量90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50万亿立方米。探明资源量严重不足,还有60%以上的资源量未探明。

李宁向记者表示,在我国煤炭与石油分布都比较集中,主要在鄂尔多斯盆地,其他的地方虽然也有,但是储量不多,即便是开采,经济价值也不高。况且,目前石油行业不管是勘探还是开采,技术均在“三桶油”的手里,如果“三桶油”都无法探明的区块,缺少技术支持的民营企业很难有机会。

(编辑:吴可仲 校对:颜京宁)

油气改革 油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