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我国服务接包预计950亿美元 商务部发文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

2019年我国服务接包预计950亿美元 商务部发文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
2020年01月17日 21:36 央广网

原标题:2019年我国服务接包预计950亿美元 商务部发文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17日举行吹风会,对《关于推动服务外包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进行解读。

 2019年服务外包预计950亿美元

  服务外包,指的是企业将部分业务外包给专业服务提供商来完成。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介绍,2018年,我国承接离岸服务外包886.5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2019年前11个月,我国承接服务外包增长11.4%,全年预计达到950亿美元左右,有望继续保持世界第二的位置。

  “主要市场都在增长,其中承接美国、中国香港、欧盟和日本执行额市场占比前四位。同时,我国企业在岸发包、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包也开始增多。”冼国义说。

  “我认为(950亿美元)是比较保守的统计数据”,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服务贸易不像货物贸易一样,贸易数据能够被准确监测。因为服务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承接服务外包的交付方式、交付地点是多元的,尤其是信息技术外包都是在线提供的,所以我们只能以外汇结汇额度来作为统计口径,所以我认为实际承接数额是超过这950亿美元的。”

 支持信息技术外包发展 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

  在我国承接服务外包中,信息技术外包占主导地位。冼国义介绍,以软件研发、芯片设计检测、信息系统运维为主的信息技术执行额占比为46%。

  商务部等八部门发布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信息技术外包发展,将企业开展云计算、基础软件、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研发和应用纳入国家科技计划支持范围,培育一批信息技术外包和制造业融合发展的示范企业。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说,大力发展信息技术外包,有利于提升我国信息技术水平,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随着信息技术发展,以及在制造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制造业服务化、服务外包化的趋势不断增强。在这个过程中,加快信息技术合作和服务外包,是中国参与全球分工体系的机遇,并且中国在这个领域里边已经占得先机。”邢厚媛说。

推动我国在全球产业分工中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文件提出,推动重点领域服务外包发展,包括发展医药研发外包,扶持设计外包,推动会计、法律等领域服务外包,支持业务运营服务外包。

  发展医药研发外包,有利于跟踪对接跨国制药企业的新药研发进程,提升我国新药研发能力。弗若斯特沙利文此前发布的报告预测,到2022年,全球新药研发外包服务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785亿美元。近年来,受益于全球产业转移和中国医药创新驱动等因素影响,国内医药研发外包服务行业进一步发展,药明康德昭衍新药康龙化成等企业在A股上市。

  而设计外包通过服务设计和工业设计的“双轮”驱动,赋能实体经济。2019年,医药研发外包、设计外包、会计法律外包发展迅速,有望在2018年基础上增长10%以上。“通过服务外包,我国在全球产业分工中不断向微笑曲线两端的研发、设计、咨询、供应链管理、专业服务等高附加值服务环节延伸,服务外包在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跃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冼国义说。

  《意见》提出,预计到2025年,服务外包成为我国引进先进技术提升产业价值链层级的重要渠道;到2035年,服务外包成为以数字技术为支撑、以高端服务为先导的“服务+”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方式,成为打造“中国服务”和“中国制造”品牌的核心竞争优势。

外包 信息技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