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预计2020年我国经常账户有望保持小幅顺差

外汇局:预计2020年我国经常账户有望保持小幅顺差
2020年01月17日 21:32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外汇局:预计2020年我国经常账户有望保持小幅顺差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17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预计2020年我国经常账户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有望保持小幅顺差。

  “受经济发展和结构优化调整的影响,我国经常账户运行进入更加均衡的发展阶段。”王春英说,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部分进出口产品需求的周期性影响,经常账户差额会出现小幅波动,但总体不会改变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格局。“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我国经常账户运行比较稳健,体现了较强的适应能力,也说明中国经济内部平衡和稳定的基础是十分牢固的。”

  王春英分析,世界银行预测国际贸易规模增速提高,这会带来很可观的新增贸易量。从根本上看,中国的制造业产业链条完备,加快转型升级,相关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依然较强;同时,中国国内市场庞大,居民消费仍有潜力,对优质产品的需求还会较高,将推动中国货物贸易出口和进口的表现都有所改善,货物贸易顺差维持基本稳定。

  “近年来服务贸易逆差总体稳定,未来还会延续这个趋势。”王春英说,未来国内服务质量以及教育水平等提升,决定了今后一段时期,服务贸易逆差以稳定为主,并且可能会有所收窄。

  此外,对外投资结构的优化,也将使得投资收益逆差维持在低位。王春英表示,从中国对外资产结构看,过去外汇储备占比较高,现在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增长,对收益增加是有很大帮助的。“对外资产比例更加合理优化,会使得我国投资收益状况有所改善。”

  “从以上几个很重要的构成项目来看,2020年经常账户会延续基本平衡发展格局,而且有条件保持小规模的顺差。”王春英说。

外汇局 顺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