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中药注射液业绩拖累 景峰医药预亏6.5至8.5亿

受中药注射液业绩拖累 景峰医药预亏6.5至8.5亿
2020年01月17日 17:43 界面

  记者 | 金淼

  1月16日,景峰医药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前预亏2亿元至3亿元,修正后预亏6.5亿至8.5亿人民币。较上一年同期约下降555.00%~447.94%。公告一出,今日景峰医药跌停。

  景峰医药公告中解释, 受药品招投标降价、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出台、“4+7”药品带量采购扩容、地方带量采购推广、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调整、地方辅助用药目录公布、地方医保增补目录的三年过渡期等多个医药政策的不利因素影响下,公司生产经营也受到重大影响。

  “特别是2019年四季度,发生了较多未预见、未充分预计而未达预期的情况,从而对公司 2019 年全年的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公告中表示。

  对业绩实际产生影响的三部分分别为商誉减值、主要品种四季度销售下降和公司销售收入的增加。公告中表示,受监管政策和医保政策收紧,公司部分子公司销售收入下滑,计提减值准备2亿-3.5亿。

  主要品种销售下滑方面,公告表示由于参芎葡萄糖注射液未能进入 2019 年 8 月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四季度较去年同期销售收入下降超过90%,另一主要品种榄香烯乳状注射液在新版医保目录中,支付限定在“限癌性胸腹水的胸腔内或腹腔内注射治疗”,缩小使用范围,四季度较去年同期销售收入下降超过60%。

  在景峰医药2019年三季报中下滑,上市后首次出现亏损已经初见端倪。景峰医药2019年三季度营业收入3.44亿人民币,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2.06亿,较上一年同期分别下降32.53%、513.68%。

  虽然未被纳入到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但景峰医药的主要产品参芎葡萄糖注射液,在2019年时已被石家庄发布的《开展医疗领域辅助用药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纳入到整治范围内。

  同在2019年,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管理制度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医保目录规则作出规定,原则上地方不得自行制定目录或用变通的方法增加目录内药品。而此前,参芎葡萄糖注射液被纳入到部分地区的医保目录范围内。

  一方面被重点监控,一方面又要面临被地方医保踢出的风险,在2018年之前连续六年销售额突破十亿的参芎葡萄糖注射液的销售情况可想而知。而榄香烯乳状注射液被限制支付范围也是医改这盘“控费”棋盘里一个小注脚。

  而在渠道变化带来业绩影响中,景峰医药在公告中也提到了销售费用的增加来自于,“淘汰了不适应营销改革的渠道省总,大力投入资源加强营销网络的建设和专业化的学术推广……以促进终端上量。”

  但是这并非是销售渠道的问题,也不是单一品种带来风险问题。而是在医保控费增效、重点监控用药下,辅助用药企业何去何从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帅

景峰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