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诚达董事局主席古耀明疑被查 回应:人确实不在公司

勤诚达董事局主席古耀明疑被查 回应:人确实不在公司
2020年01月17日 08:29 界面

  原标题:古耀明被调查风波,勤诚达回应“人确实不在公司”

图片来源:勤诚达官微

  记者 |李祖阔

  自去年9月18日与中国银行广州分行签署城市更新业务战略合作协议后,深圳勤诚达集团董事局主席、上市公司亿晶光电实际控制人古耀明就再未出现在公开场合。

  有消息称,古耀明在两个月前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至今未归。

  勤诚达集团方面对界面新闻确认,古耀明确实不在公司,但这并不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

  古耀明具体牵涉何事还未可知。近期深圳龙岗区一位副区长被调查,而勤诚达在龙岗区曾获取了多个重大项目。

  2020年1月12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深圳市龙岗区政府原副区长高旭敏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目前正接受深圳市监委监察调查。高旭敏从2012年开始任龙岗区政府副区长,分管区规划国土、城市更新等方面工作。

  龙岗区是勤诚达集团的重要“粮仓”。据了解,除了在2000年推出的大型综合体项目大世纪花园外,勤诚达集团在龙岗区还有龙西社区楼吓、对面岭片区旧改项目,以及五联竹头背和岭背坑片区旧改项目。

  龙西旧改项目和五联旧改项目分别由深圳保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保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勤诚达集团和保利置业各占上述两个开发主体50%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龙西社区旧改项目已列入《2010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制定计划第一批计划》,更新单元面积约33.9万平方米,拆除重建范围约29.9万平方米。该项目分四期开发,于2013年8月动工,目前一期在售。

  龙岗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在2018年对五联竹头背和岭背坑片区更新单元一期实施主体进行了公示,五联旧改项目一期拆除范围面积为95671平方米,深圳市保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完成了拆除范围内92590平方米土地、房屋及其它地上附着物的搬迁补偿安置协议的签订。

  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城市更新已经成为各大房企争相进入“战场”。尽管发展潜力巨大,但城市更新往往面临审批难、拆迁难、融资难等挑战,“名不见经传”的勤诚达是依靠何种优势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引人关注。

  天眼查信息显示,勤诚达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55岁的古耀明。他来自广东河源,拥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1989年毕业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现武汉大学),在河源公职系统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于1991年前往深圳。

  1997年,古耀明创建了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勤诚达集团,2011年还被评为深圳市地产风云人物,曾任广东省第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会委员,河源市第六届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

  勤诚达集团信息显示,除地产开发外,其还涉及城市更新、能源科技、金融投资、城市供水、生态旅游、文化教育、商业运营、物业管理等多种业态,拥有数十家独资及控股企业,业务版图遍及深圳、广州、香港、长沙、常州、珠海、东莞、中山等地,职员达数千人。

  据不完全统计,勤诚达集团目前开发了10个地产项目,其中在深圳拥有勤诚达乐园、勤诚达正大城、勤诚达大世纪花园、大世纪·水山缘、勤诚达·22世纪、勤诚达前海世界等多个住宅和综合体项目。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房企销售排行榜显示,勤诚达的操盘金额和权益金额均达到了100.2亿元,分别排名第153位和第152位。

  值得注意的是,依靠勤诚达正大城和勤诚达前海世界的销售贡献,勤诚达在深圳市场名列前茅。

  据深圳中原提供数据,2019年勤诚达在深圳的新房成交面积为18.4万平方米,排名第三,仅次于万科和佳兆业,另外新房成交金额为90.72亿元,排在第四位。

  勤诚达正大城是勤诚达在深圳光明新区的城市更新项目,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7万平方米,是集住宅、商务公寓、写字楼、商业、教育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受益深圳诸多楼市利好政策,去年底,勤诚达正大城三期推出的365套精装房开盘即售罄。

  2019年,勤诚达正大城的销售金额达到78.6亿元,占勤诚达总销售额的78.4%,网签数量为1718套,在深圳住宅项目销售套数排名中仅次于万科的万科星城。

  城市更新让古耀明尝到了甜头。2019年7月13日,勤诚达集团2019年半年度工作会议上,勤诚达集团总裁王建虎提出,下半年地产板块的工作思路是扩展土储,一二级联动。

  据悉,同年9月,勤诚达集团副总裁刘里与东莞横沥镇委副书记、镇长赵智佳签订城市更新战略合作协议;12月,勤诚达在广州增城区庆丰村旧村改造项目的指挥中心落地。

  为了庆祝全年销售首次破百亿,勤诚达集团在近期举办了一场以“跃百亿,启新篇”为主题的庆功宴,但古耀明未亮相。

  在地产板块,古耀明野心不小。他认为,勤诚达在粤港澳大湾区一级市场的布局为未来五年的业绩增长奠定了基础,下一个阶段,集团要实现资产从百亿到千亿的跨越式发展,要实现资本运作与实体经营的有机结合。

  天眼查信息显示,古耀明有两家核心企业——勤诚达控股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岗威实业有限公司,分别持有99%和80%的股份,另外通过勤诚达控股有限公司控股6家公司,包括勤诚达集团、深圳市勤诚达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珠海勤诚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

  值得一提的是,古耀明还是上市公司亿晶光电(600537.SH)的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达21.65%。亿晶光电是一家专业从事光伏发电的技术开发、产品制造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原实际控制人为常州商人荀建华,2011年通过借壳海通集团在A股上市。

  由于光伏市场整体形势恶化,亿晶光电陷入经营困境,荀建华在2016年底找来古耀明接盘。此后双方不断打破“十二个月内不存在增持或减持计划。卖家承诺控股权稳固,买家承诺不增持”的承诺,陆续转让亿晶光电20%股份,曾被证监会宁波监管局下达“黄牌”。

  根据最新公告,荀建华共计转让给了勤诚达集团全资子公司勤诚达投资2.35亿股股票,累计总对价为27.5亿元。为支付这笔巨款,勤诚达还借用了9亿元的信托贷款,利率8.16%,期限为36个月。

  上述信托贷款受托人为大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委托人为广东南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勤诚达投资以所获得的上市公司股份为该信托贷款提供质押担保。同时,古耀明、勤诚达控股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均为该信托贷款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截至2019年7月23日,勤诚达投资已累计质押亿晶光电2.49亿股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 97.79%,占公司总股本的 21.17%,未来一年将到期的质押股份数量为 2.16亿 股,对应融资余额7.9亿元。

  对于收购亿晶光电股权的原因,勤诚达投资曾表示,这是其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战略举措,希望借此契机,正式进入A股市场,拓展勤诚达集团的金融投资业务板块,进一步推动集团的业务发展多元化。

  然而,因大股东股权转让信息披露违规,亿晶光电被大量投资者索赔,截至目前累计收到多名投资者对其提起的1163起民事诉讼案件材料,诉讼金额高达约1.2亿元。与此同时,亿晶光电业绩持续下滑,去年上半年净亏损7494.05万元。

  在2019年半年度工作会议上,古耀明特还别提到了亿晶光电的并购和工作状况,称未来要把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保持亿晶光电在行业领先的地位,实现建筑、城市服务、能源科技的有机结合。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