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宏伟:北京建筑业打造市属国企“航母”初见成效

裴宏伟:北京建筑业打造市属国企“航母”初见成效
2020年01月16日 09:04 新京报网

原标题:裴宏伟:北京建筑业打造市属国企“航母”初见成效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海亮)去年,北京市属国企掀重组潮,其中,北京城建集团与北京住总集团实施重组,备受关注。1月15日,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裴宏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联合重组后,北京城建集团迈进了“3000亿时代”,“北京建筑业领域打造市属国企‘航母’,目前已有初步成效。”

去年11月7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4家市管企业重组大会,其中,北京城建集团与北京住总集团实施联合重组。“在北京历年的国资国企改革中,此次是力度最大的。”裴宏伟对新京报记者说。他表示,作为北京两家老牌市属国企,也是建筑施工领域两家最具竞争力的国企,北京城建集团和北京住总集团重组形成了强强联合,无论是资源的统筹能力、要素的配置能力,还是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都获得了巨大的提升。

裴宏伟认为,总体来看,北京的国有资本布局相对比较分散,集中度不高,跨的行业领域宽泛,重组从政府配置资源的角度,给了国企巨大的推动。“通过这种重组能使企业迅速做强做大,是最快、最有效的途径。”

此前,据北京城建集团披露,截至去年12月底,集团营业收入达1200亿元,利润总额达50亿元。此外,重组后集团资产总额已超过3000亿元。

裴宏伟表示,在北京建筑业领域里,打造市属国企“航母”,目前来看已经初见成效。“现在可以自豪地讲,我们能和央企在同一起跑线、同一竞争平台上同台竞技。” 

两家企业的战略性重组落地后,下一步是专业化整合。裴宏伟表示,将围绕产业链各环节的比较优势进行要素集中,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用最短时间把企业的内控体系、管理流程梳理清楚,形成内部一致的标准,达到企业初步的融合发展。”

谈到两个集团如何加速融合,裴宏伟称,共有“4个融合”,包括管理、业务、思想和文化的融合。第一步是加速管理融合,重点是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薪酬体制、资产监管、人事管理等,其他领域同步跟进。

新京报记者 王海亮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李铭

建筑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瑞芯微 603893 --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