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要跌?A股两大“魔咒”同时刷屏!其中一个两次终结牛市(附十大魔咒)

真的要跌?A股两大“魔咒”同时刷屏!其中一个两次终结牛市(附十大魔咒)
2020年01月16日 07:01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真的要跌?A股两大“魔咒”同时刷屏!其中一个两次终结牛市(附十大魔咒) 来源:凤凰网财经

  今日市场表现低迷,沪指再度失守3100点,加上市场传的沸沸扬扬的两大“魔咒”,投资者越发感到的忧虑,难道A股真的要跌?

“88魔咒”

  所谓“88魔咒”,即当偏股型基金的仓位达到88%或以上时,A股将会见顶回落。

天风证券(601162)基金风格配置监控的周报显示,截至2020年1月10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90.5%,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7.3%,均已在88%这个关键数据附近。

  此外,随着行情的凌厉上涨,私募继续加仓!华润信托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私募最新仓位已达81.51%,同比上涨30.33个百分点,创2015年3月以来的新高!

  其中,股票持仓超过五成的成分基金比例为89.62%,同比上升6.60个百分点。仓位80%-100%占比有较大幅度增加至83.74%,华润信托指出,股票仓位目前非常接近历史最高仓位。

  基金“88魔咒”的存在有其合理性。市场的短期波动成因复杂,但资金博弈是其中重要的因子之一。统计表明,虽然A股市场参与者从数量上看,散户是绝对主导,但以公募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在资金量上已经占据主导地位。

  如果股票型基金持仓处于高位,也就意味着基金可动用的现金已经处于低位,短期买盘进一步增量的余地不大了。此时,如果适逢股票已经持续一段涨幅,股票型基金的高仓位叠加获利充足,平仓兑现、调仓换股的行为就会增多,所以导致市场的波动性加大。

百亿基金“魔咒”

  有一个“魔咒”因为准确率特别高,杀伤力非常大,一直被投资者忌惮,那就是百亿基金“魔咒”。

这个“魔咒”到底有多可怕?我们来看看这个表:

  从上表中,我们清楚的看到,发行份额超过100亿的偏股型公募基金,密集出现的时段主要集中于:2006年末至2007年上半年以及2015年第二季度。

  而这两个时段,恰好是A股“6124”和“5178”两次重要行情结束的“前夜”。这就不难理解,为何有人将百亿基金“魔咒”看作是大盘的见顶信号了。

  2020年开年,已经诞生诞生了多只“日光基”,截止到1月15日,已有7只新基金宣告一日售罄。

  本周一更是单日诞生3只日光基,银华科技创新、鹏华科技创新、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期混合3只基金一日售罄,合计吸金170多亿元。

  除此之外,1月8日成立的汇添富大盘核心资产混合基金成立规模113.20亿元,成为今年首只百亿规模新基金,安信民稳增长混合基金两天募集50亿、景顺长城品质成长也在短短两个工作日内大卖67.23亿元。

数据来源:相关基金公告 (本图只包括权益类产品)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外资持续涌入A股,在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的政策导向下,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源源不断,“88魔咒”的参考意义不大。

  国盛证券研报显示,2016年以来,境外资金介入A股明显提速。 外资已经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市场话语权显著提升。 当前外资已与国内基金、保险成三足鼎立之势。 A股在全球市场中仍然处于大幅低配水平,“水往低处流”的大逻辑不变。

  内资方面,增量资金同样值得期待。 1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有效发挥理财、保险、信托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1月11日,监管部门对养老金投资、长期资金入市、养老保险体制改革发声,释放重磅信号,强调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促进养老投资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进一步提高养老金投资的多样化程度,增加配置权益性资产和另类资产等。

A股十大“魔咒”盘点:

中国有两个领域盛产魔咒,一个是中国男足,另一个就是A股。

1、“招商证券策略会”

  招商证券开策略会时,大盘下跌概率超过70%。2015年6月16日和17日,招商证券在上海召开2015年中期投资策略会。6月16日早盘,沪指低开1%后接连遭遇重挫,盘中失守5000点;创业板盘中暴跌近6%。

2、“两桶油”涨停

  “两桶油”涨停多次发出警讯。从历史走势看,“两桶油”拉升和指数高位震荡往往预示行情面临调整风险。

3、大同煤业涨停魔咒

  2019年,“4.19魔咒”被破后,大同煤业(601001)又涨停了,次日魔咒再次应验,大盘大跌了!

  据统计,自2014年7月A股的大行情之后,每逢大同煤业涨停后大盘都迎来了调整。

  大同煤业涨停魔咒,一方面是巧合,另一方面也是资金流动的一种反应。煤炭股长期股价表现低迷股性不活,每一次别的股都涨的差不多了,主力才启动他们补涨,而他们都补涨完成了的时候,市场也就只有下跌一条路了。大同煤业魔咒的实质,是板块轮动后的疲惫。

4、“逢大赛必跌”

  传闻世界杯、奥运会等重大赛事期间,股市走势都以下跌为主。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A股上演跳水表演,全天大跌4.47%。

5、“基金88%”

  当基金仓位水平达到88%左右,A股市场往往会受到冲击,基金仓位成了股市的“反向指标”。

6、“五穷六绝”

  从A股历史走势来看,大多会出现5月股指开始下跌,6月更会大跌,7月就会起死回生。

7、“大秦铁路

  从近年历史统计来看,大秦铁路(601006)每一次冲涨停板未果,都预示着A股短期调整开启,这也被市场戏称为“魔咒”。

8、“降准”

  2011年11月30日,央行宣布“降准”,次日沪市高开低走收阴线,之后一路跌至2012年1月6日的2132点才止步。2012年2月24日,央行二次“降准”,其后首个交易日沪市也是高开低走收阴线,之后一路跌至2242点;同年5月12日,央行三次降准,其后首个交易日沪指开盘跌0.59%,连续三日翻绿,累计跌幅达1.98%。

9、“IPO”

  IPO给市场带来的抽血效应是导致大跌的直接原因,历来新股频发,尤其是“巨无霸”股票登场给市场带来资金紧张因素,更是A股做空的“大杀器”。不过,等新股申购结束、冻结资金回流,市场就会有转暖趋势。

10、“印花税”

  2007年5月30日凌晨,财政部突然宣布上调印花税,从千分之一上调至千分之三,随后股市在短短一周内从4300点一路狂泄至3400点。短短五个交易日跌幅近千点,市值缩水近万亿。时隔八年后,A股再度迎来牛市,不过印花税仍然是老股民心中的痛,但凡市场上有印花税的传闻,A股必遭遇大跌。

  需要指出的是,所谓的“魔咒”,仅仅是股市涨跌中的花絮,要追究涨跌的根本原因,还是要综合当时市场环境、公司业绩以及投资者心理预期等方面。不过,这么多的“魔咒”加身,还是心疼A股股民一秒钟!

大同煤业 涨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瑞芯微 603893 --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