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医院下沉县域加速 爱尔眼科收购30家基层医院

专科医院下沉县域加速 爱尔眼科收购30家基层医院
2020年01月16日 01:0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专科医院下沉县域加速 爱尔眼科18.7亿元 收购30家基层医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县域医疗卫生服务精细化改革的持续催动下,专科医院持续下沉。

  日前,爱尔眼科(300015.SZ)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天津中视信100%股权,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众生药业持有的奥理德视光100%股权与宣城眼科医院80%股权,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李马号、尚雅丽、重庆目乐合计持有的万州爱瑞90%股权与开州爱瑞90%股权,共计30家医院,交易作价合计18.7亿元。

  一直以来,爱尔眼科都采取“上市公司+PE”的模式在上市公司体外培养,待项目成熟再择机收购进入上市公司,此番并购下沉县域正是这一思路的延续。通过并购等方式进行扩张下沉正在成为包括爱尔眼科在内的民营专科医疗机构的共同选择。近两年来,体检行业龙头美年大健康,牙科行业通策医疗均在三四线城市有所布局。

  “目前国内专科医院下沉县市的最大障碍仍是医生资源的缺乏,这是目前我国基层医疗面临的最大问题。”1月15日,北京一健康产业基金投资经理王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爱尔眼科在医生资源方面,借助集团整体资源培养医生,相比其他规模较小的机构更具优势。

  县域下沉加速

  “爱尔眼科本次拟收购的30家医院,其中天津中视信持有的26家医院均为爱尔眼科参与设立的并购基金旗下医院,已经经过并购基金的培育和规范,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内部制度体系保障各个环节的规范运行,坚持管理人才与技术人才的有机结合,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成熟的管理模式,收购后能实现无缝对接。”爱尔眼科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其他四家自身经营情况就不错,爱尔进入后,能根据已有的经验,通过成熟的管理体系,包括模式,医疗、技术流程的优化,对其重新进行管理,与爱尔现有业务形成较好协同效应。

  根据上述公告,天津中视信于2019年10月22日分别与中钰基金、安星基金、亮视交银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向其收购阿迪娅爱尔、安庆爱尔、百色爱尔、大连爱尔、大同爱尔等合计26家眼科医院有限公司股权。

  事实上,天津中视信的实际控制人是中信产业基金,按照上述交易方案,中信产业基金先从爱尔眼科控制的产业基金手中收购26家眼科医院的多数股权,再出售给上市公司,并锁定持有部分公司股权。

  中泰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江琦对此分析称,此举解决了爱尔产业基金存续期限制带来的发行股份收购问题,实现了爱尔眼科、爱尔产业基金以及中信产业基金的三方共赢。“公司通过收购爱尔产业基金旗下26家医院、众生药业旗下2家医院以及万州爱瑞与开州爱瑞,进一步完善了公司的全国网络布局,区域医院的协调效应进一步增强,公司在眼科医疗服务领域的市占率与业务规模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

  此外,4家眼科医院都建立较早,扎根当地,建立了较好的口碑和知名度。其中,奥理德眼科医院位于广东省湛江市中心的商业区,建院较早,经过多年发展成为集医疗、科研、保健、学术交流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智能眼科医院。宣城眼科医院是宣城、芜湖两地第一家眼科专科医院,具有先发优势。万州爱瑞与开州爱瑞扎根重庆地区,由于康复率较高,累积了一定的品牌效益。

  根据测算,爱尔眼科此次收购30家医院的合计对价约为18.7亿元,对应2020年的平均估值约为14倍,预计将给公司2020年带来备考新增净利润贡献1.3亿元。

  培育周期待验证

  王俊分析称:“随着一二线城市布局的完善,使得爱尔眼科在一二线城市继续拓展门店的边际收益下降,在这时,拓展相对空间较大的三四线城市就是必然选择。”

  在王俊看来,眼科专科仍然是民营专科中,最成熟的医疗服务领域,单店模型和服务项目均较为成熟。“因此,按照现阶段专科医院下沉县域的商业逻辑,实际上是进行技术和管理的输出,但因为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份额和消费能力都存在不确定性,能够真正迈出这一步的也都在自身的细分领域上是佼佼者。”

  对比来看,2017年9月,体检行业龙头美年大健康宣布收购包括西昌美年大健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7家公司股权,投资金额达1.5亿元;牙医连锁通策医疗近两年也在着力主推合伙人模式,希望通过“蒲公英计划”集中资金加大投资力度,凝聚各方面医疗人才,在3到5年内,在浙江省县市区和重点乡镇完成100家口腔医疗机构布局。

  但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投建医院需要巨额资金且培育周期相对漫长。根据此前测算,通策医疗2018年30家口腔医院中,仅9家盈利在百万以上,且大多数在2013年之前就已启动培育,也就是说从培育到产生收益耗时六年。

  爱尔的做法是运用“上市公司+PE”的模式在体外进行培育成熟后再择机装入上市公司体系。对于本次收购的这30家标的成色,上述爱尔眼科证券部人士表示:“这些医院主要扎根三四线城市,该地区人口基数大,但优质眼科医疗服务资源对比一二线城市较为有限,各医院在当地占据着头部优势地位。随着三四线城市经济高速增长,人们对眼健康的关注日益密切,眼科服务渗透率将不断扩大,拟收购眼科医院在当地享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A股并购网创始人刘传青也认为,虽然眼科专科是民营专科中最成熟的医疗服务领域,单店模型和服务项目均较为成熟,但是在基层市场,单店的盈利能力、投入产出比、回款周期等问题仍是较大挑战。不过,眼科可复制性强,爱尔作为全国最大的民营眼科医院,在这个领域有较强的经验积累和品牌优势可以作为基础支撑。

责任编辑:张宁

爱尔眼科 通策医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瑞芯微 603893 --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