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角逐家族财富管理市场 区块链将赋能财富传承

机构角逐家族财富管理市场 区块链将赋能财富传承
2020年01月15日 18:48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原标题:机构角逐百万亿元家族财富管理市场 区块链技术将赋能财富传承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见习记者 余俊毅

  有一句古话叫做富不过三代,即使在现代社会,这句话依然对高净值家庭有一定的心理压力。

  2019年底,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胡润财富报告》中指出,大中华区600万资产“富裕家庭”总财富达128万亿元,是GDP的1.3倍。其中,亿元人民币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总财富为77万亿元,占比60%,3000万美金资产“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总财富为72万亿元,占比56%。

  在招商银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中指出,2019年,超过50%的受访高净值人群已经开始准备或正在进行财富传承的相关安排,比例在过去十年来,首次超过尚未开始准备的高净值人群。并且相较于往年,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进一步均衡,收益预期也更为理性。从资产配置组合上看,高净值人群对单一资产依赖度下降。

  对于高净值家庭来说,有什么手段可以更好的保证家族财富传承呢?宜信财富联席总裁尚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早在2015年开始我们研究团队就注意到现在高净值家庭的投资观念已经从资产的保值增值开始向资产传承方面发展。一代企业家们的大部分财富来自于创办企业的盈利积累,目前中国的第一代企业家年龄已经平均在60岁左右了,正处在与二代交接班的时期,因此对于家企传承方面越来越重视,由于企业家人群所持有的资产类型也呈现多样化,包括现金、企业股权、房产、金融产品等,让财富传承在税收、法律方面有复杂性,结合中国国情,家族信托、遗嘱和保险就是典型的三个工具来保障家族财富的传承。”

  目前家族信托客户需求愈发旺盛。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2018~2019)》显示,国内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36家实质性地开展了家族信托业务,业务总规模约为850亿元。

  宜信财富联席总裁尚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家族信托或将成为保障家族传承的最佳工具。

  此外,一些新技术手段可以很好地为家族财富传承保驾护航。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链技术是可以很好的运用在家族传承方面的,包括遗嘱、家族信托和保险。因为区块链具有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特点,可以为财富的传承驾护航。但是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上链之后的问题,却无法确保上链之前的问题。这也是一个须要注意的点。比如宜信是用国家密码委批的中心化CA牌照,来确保上链之前信息的真实性。然后再确保客户的遗嘱、家族信托等全部上链到宜信已经落地的区块链平台来保证信息的真实性。”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所长周小明博士指出,当前本土私人财富处在财富创造动力的转化期和财富传承的窗口期,应该更加关注和重视财富的管理。家族信托虽然不是万能的,但它是私人财富管理的基石性工具,实现风险隔离,和谐分配,通过灵活的分配财富促进后代的成长,实现久远传承财富都离不开家族信托。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施天涛认为,中国家族财富管理事业的发展需要各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的探索。从法律层面来看,本土家族信托基本的法律体系和基本信托的法律支撑是完全具备的,虽然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属于微观上的问题,通过专业的策划和法律人才的介入可以解决,并不影响家族信托业务的探索和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唐婧

家族财富 财富传承 财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瑞芯微 603893 --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