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生二代,朱桔榕“越高山”

合生二代,朱桔榕“越高山”
2020年01月15日 09:08 财经网

原标题:合生二代,朱桔榕“越高山” 来源:凤凰网房产

“我只是用自己才听得见的声音喃喃地说着:‘爸,不用害怕。你老了,现在是我牵着你的手往前走了。’”

18岁的朱桔榕便立下了为父分忧的决心,如今接过父亲手上的“接力棒”,更像是在履行自己的承诺。

1月13日,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从2020年1月10日起,朱孟依辞任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朱孟依的女儿朱桔榕获委任为董事会主席。

合生创展,是朱孟依家族产业的一个重要板块,其余还有珠江投资、电力基建投资管理、医疗健康及金融等多重业务,其产业并称为合生珠江系。

至此,在合生创展板块女儿站在了台前,朱孟依以特别顾问的身份给与朱桔榕指点。合生创展由老三朱桔榕接手,珠江系由老二朱伟航掌管,老大朱一航掌管与合生和珠江有着业务关联的珠江商贸集团。朱孟依将开启他的第二人生,将重点精力投入到金融和科技产业孵化上。

如今朱桔榕接棒成为合生创展的“船主”, 她所面对的是31岁的年纪和残酷的商业战场、200亿元魔咒的打破和千亿林立的行业现状。2012年,朱桔榕以合生创展集团常务副总裁被父辈推上舞台,8年之后,她做好准备成为曾经背后的那个人。

朱桔榕其人

从公开履历看,朱桔榕的个人经历比较简单。她于1989年出生,她的中学生活在父亲创办的广州华南师范大学附中番禺学校度过。

与王思聪、杨惠妍等具有国外求学的背景不同,朱桔榕没有国外留学背景,是一个地道的“本土二代”。从中学毕业后,2007年朱桔榕以港澳生的身份考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专业,成绩“600多分”。

对父亲的感情是公开不多的,关于她的报道中有浓墨重彩的几笔,例如高中时期的朱桔榕在以父亲为主题的一篇作文中写道,“一起的时间不会多过一年,并且大多都是家族聚会之类的人头涌涌的场合,根本没什么时间去谈心。”

朱桔榕被父亲朱孟依视作掌上明珠,恐怕不仅因为女儿对父亲的柔情和细腻。对于素来重视男丁的潮汕人来说,上有哥哥下有弟弟的朱桔榕能够接班合生创展,有人说过,朱桔榕在孩子中是最像父亲的那一位。

外界的评价称,朱桔榕深的其父真传,事必躬亲,擅长成本控制。她对于公司各种费用开支管理严格,并且在上任后推行了全国联网指纹打卡管理。据说朱桔榕经常加班到晚上11点才离开单位。

朱桔榕而她在处理与公司中高层之间的关系方面,也深得父亲肯定,认为她灵活机变,姿态大方,善于听取老臣子意见。例如有次春节期间,朱孟依只给了朱桔榕2万元给员工发“开门红包”,但是朱桔榕最后却自己添了10万元,大方分发给公司的中高层。

来自女性对员工温情的一面也在公司为她加分不少。在合生创展一位员工的回忆里,随着朱桔榕的到来,团队的氛围逐渐向好。在朱桔榕上任的一年中,数百人的集体出游就组织了2-3次,而工作日还添加了健身舞蹈课,偶尔还会有中医来看病,让人倍感关怀。

一位企业高管表示:“我陪朱小姐去过一次法国,能感觉到她的睿智、坚定,以及事业心。”

义不容辞的接班之路

事实上,相比其他地产二代,朱桔榕的接班之路非常坎坷。

13岁的杨惠妍就出现在了董事会的旁听席上。会议过后,杨国强还会给女儿开小灶,告诉她会议上说的话有什么意义,怎么谈判等等。为了培养她的英语水平,杨国强还请了一个外籍女学生和杨惠妍同吃同住。

老孙培植小孙。融创孙喆一2014年加入融创中国,开始在资本市场、土地获取、项目运营等部门轮岗。2015年他进入融创上海大区随后担任区域副总裁,主要负责位于唐镇的重点地产项目,向上海大区总裁田强汇报。2017年成为执行董事后,孙喆一回到融创集团总部,向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高曦汇报,负责战略投资工作。

对于朱桔榕的接班之路,一个关键词概括:义不容辞。

曾经的“华南五虎”之一合生创展,创立于1992年,并于1998年在香港上市。在朱孟依的带领下,合生创展一路凯歌,2004年登顶成为国内首家超百亿房企。跻身“华南五虎”行列,被王石称为地产行业的“航空母舰”。

与此同时,朱孟依家族的商业版图大肆拓展。通过“珠江系”商贸、地产、金融三大核心板块,朱氏家族触及基建、能源、医药、保险、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多个领域。

属于合生创展的高光时刻犹如“昙花一现”,一切在2009年被按下了暂停键。不仅同行业竞争使得合生业绩受到冲击,2008年底,朱孟依受到“黄光裕案”的牵连,消失了9个月。

2007年还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读大一的朱桔榕,只是在合生创展当实习生。

朱孟依涉事事件之后,朱孟依加速了家族接班人计划,颇有临危受命的意味。

当时才上大三(2009年)的朱桔榕,直接被任命为集团总裁助理一职,分管财务、人力行政管理等工作。2012年,朱桔榕大学还没毕业,就被任命为常务副总裁。

彼时公司内部一片哗然。合生内部的担忧是:朱桔榕只是一个大学还没毕业的学生,并没有任何工作经验。为合生创展效力18年的老臣薛虎,也辞去了行政总裁职务。

2013年7月11日,朱桔榕获委任为董事局副主席,当时仅24岁,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中最年轻的上市公司高管,掌管百亿规模的家族企业。

刚上任的朱桔榕,当时积极探索高端物业,由于管理不善,整个团队集体出走,据说还因为压力过大而嚎啕大哭。两次被提拔,都遭遇内部人事震荡,当时有观点认为这都是为“地产二代”上位让路。

对于此次朱桔榕接棒董事会主席,汇生国际融资总裁、协纵策略管理集团前创始人黄立冲认为,虽然接班有点过早,毕竟朱桔榕没有经过外面的大风大雨的历练,关键时候容易判断错误,剩下的看个人的悟性和运气了。

风财讯注意到,朱桔榕接任董事会主席,但其持股比例仅为0.09%,朱孟依持股比例为55.22%。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认为,董事会主席是由董事会选举产生的,和持股比例没有关系,甚至不持股也可以当选董事会主席的。朱孟依女儿持股虽少,但是履职董事会主席应该是毫无疑问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是代行朱孟依的大股东地位的。“至于朱孟依是不是放权让女儿“坐江山”,那是他们父女之间的事情了,但是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肯定是将它们父女视为一致行动人的。”

道阻且长

其实,朱桔榕早在2012年就以“大公主”的身份登上台。不过,合生创展在业绩方面一直是“起落落落”的状态。

合生创展在2013年、2014年经历连续两年的增长,把营业收入拉高到170亿港元之后,在2015年又掉头向下,退缩到128.5亿港元。2016年有所回升,冲高至162.6亿元,但到了2017、2018年又持续减少。截至2018年底,营业收入132.7亿元,同比减少3.84亿元,净利润57.8亿元,同比减少0.36%。

黄立冲认为,合生创展最主要的问题在于比较保守。第一合生创展没有做那么多融资,杠杆使用不多,所以没有必要这么急着开发。此外,合生不太关注股价和市值,没有过多追求销售的规模,缺乏得力的管理人员去大幅度拓展,内部管理有问题。

其实,合生创展的模式便是港资房企的“囤地、慢周转”。合生创展低价收购规模优质土地,但开发进度极为缓慢,靠土地升值与销售溢价盈利。合生创展管理层曾公开表示“慢周转模式并不强调规模增长速度,更注重高利润与现金流绝对安全。”

难言这种风格的优劣,失去规模优势的事实不可否认,但是也要看到近两年一些过分追求速度的企业遭遇了更大风险。而到2019年,合生创展一改之前“沉寂”的态势,积极纳储。

招拍挂市场上,2019年7月至10月,合生耗资约74.17亿元,斩获北京、杭州、广州、江门等地多幅地块,金额超2018年全年净利润。

旧改市场上,2019年4月,合生通过与广州市海珠区凤和经济联合社签署鹭江村、康乐村旧村改造合作意向协议,拿下海珠旧改项目中面积第二大改造片区,占地面积约109.74万平方米。2019年9月,合生创展拿下广州番禺新基村旧改项目,投资金额29亿元,总用地面积为24.71公顷。

收并购市场上,今年2月4日,合生以5100万元购入桂林凤凰文投置业有限公司51%股权,该公司在广西阳朔有四宗土地,合生创展拟分3期将其打造为以住宅为主、商业为辅的养老项目。

从纳储积极背后或许可以看到合生创展想要重回第一赛道的决心。

合生创展管理层公开表示,近年来,合生创展加快开发力度,并从2017年开始逐步加大项目供货和开发节奏。而朱孟依给集团定下目标:2019年销售400亿元,2020年800亿元,每年保持30%-50%的增长率。

与此同时,业绩有明显的增长。公告显示,2018年,合生创展合约销售额人民币149.75亿元,同比增长62.3%;2019年,继续增涨,合约销售金额212.58亿元,同比增加42%。

即使业绩增速实现了增长,但是随着千亿房企不断扩容,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这并不是合生创展的最好时代。

即使他拥有其他房企艳羡的土地储备,但目前销售平稳,融资调控政策双收紧的背景下,要带领百亿规模的合生重拾荣光,谈何容易?

朱孟依 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