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ST盐湖“亏出天际” 不跌反涨难道越亏越吸眼球

金融投资报:*ST盐湖“亏出天际” 不跌反涨难道越亏越吸眼球
2020年01月15日 00:45 金融界

原标题:金融投资报:*ST盐湖“亏出天际” 不跌反涨难道越亏越吸眼球

计提亏损再迎“新境界”。*ST盐湖日前公告巨亏472亿元,主要系破产重整进程中因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损失约417.35亿元。这个雷爆得惊天动地,一举造就了A股史无前例的“亏损王”。有股民惊叹,*ST盐湖的这个亏损甚至比茅台一年的净利润还多,要知道茅台一年400亿净利润可是造就了千元股价万亿市值的呀!

但我们的担忧似乎又是杞人忧天,因为即便有这个巨亏加身,*ST盐湖却连一个跌停都没有,股价周一从低位收出阳线,周二盘中还差点触及涨停,最终报收8.88元/股,上涨3.74%,真是越亏越光荣。公告显示,这次亏损主要系破产重整进程中因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损失,通俗理解就是*ST盐湖为重组甩历史包袱,让新入驻者没有债务负担,典型的重组式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ST盐湖正经历一场错综复杂眼花缭乱的资产重组,尽管其债权人多达千家以上,尽管其资产处置包屡次拍卖未果,但作为地方国资的产业大户,*ST盐湖却很难死下去。所以,简单粗暴一次性亏损,然后给债权人一点希望。当然,资本市场的表现就靠自己去解读了,像*ST盐湖这样问题缠身的个股依然有人看好,从去年8月到现在涨了50%多。既然如此,我们是不是有点瞎操心呢?

不知道这样随意处置资产产生几百亿亏损合不合规,也不知道有些上市公司一次性计提亏损几十亿几百亿符不符合会计准则,更不知道证券市场监管部门怎么看待这种随意计提几百亿的亏损。2018年年报公布时,“亏损王”是天神娱乐,亏了75亿,其中一次性计提商誉减值就达到49亿,随后管理层还是对天神娱乐进行了处罚,警示函调查通知书一个个接踵而至,但对公司和相关责任人的具体惩戒并不清晰,即便清晰也不过是几十万罚款加市场禁入。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就惨了,天神娱乐股价从2018年年底的7元左右跌到现在的3元附近,中间几乎没有像样的反弹。

A股就是如此现状,天神娱乐交易了一整年,不明不白;*ST盐湖巨亏依旧持续上涨,还有马上要暂停上市的公司股价可以翻4倍,各路资金都在疯狂博弈。普通投资者如果玩不起,那就只有小心避雷了。怎么躲开地雷?从现实的角度看,一是尽量避开商誉高的公司,商誉减值计提是上市公司常用的计提手段,而且最让人猝不及防;二是尽量避开资产负债高、存货多的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这些负债都是雷,就连中集集团(港股02039)这样的优质企业都无法避免计提存货跌价损失。特别是现在进入年报密集公布期,投资者更应该从业绩已经预增的上市公司中去选优质标的。

每一个计提大额损失的公司都有自己的苦衷,有的给出的理由还很冠冕堂皇。但一些亏损上市公司的高管依旧拿着高薪,受损失的是谁?是股价持续下跌亏损的二级市场投资者。也许有人会说,股市本来就是投资自愿风险自担,所以,遇到这种突发业绩炸雷的投资者,可能只有在内心祈祷奇迹出现,而这得是多么强大的内心。

金融投资 *ST盐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瑞芯微 603893 --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