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基金撤回对这些公司破产呈请 五龙系股票暴涨

李嘉诚基金撤回对这些公司破产呈请 五龙系股票暴涨
2020年01月14日 23:00 澎湃新闻

  原标题:李嘉诚基金撤回对这些港股公司主席破产呈请,五龙系股票暴涨

  1月13日晚,五龙动力(00378.HK)、五龙电动车(00729.HK)和中国资源交通(00269.HK)发布公告称,Li Ka Shing(Canada)Foundation(李嘉诚加拿大基金会)已于1月8日撤回对这三家港股上市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曹忠的破产呈请。

  受此消息影响,五龙动力收涨97.96%,报0.097港元,盘中最高涨144.9%;五龙电动车收涨19.27%,报0.26港元,盘中最高涨55.96%。

  2019年9月,五龙动力、五龙电动车和中国资源交通均发布公告称,李嘉诚(加拿大)基金会已对公司的主席及执行董事曹忠提出破产呈请。

  公开资料显示,李嘉诚加拿大基金会由李嘉诚于2005年成立。对于申请曹忠破产的原因,李嘉诚加拿大基金会发布的声明称,因涉及一笔由曹忠担保、中国资源交通发行的债券在2016年违约,拖欠其基金会本金及利息超11.19亿港元。

  五龙电动车官网显示,曹忠为上述三家港股上市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五龙电动车是一家纵向整合的纯电动车制造商,核心业务包括从零开始研发、设计及开发、生产及销售纯电动车、生产及销售锂离子电池及锂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五龙动力是公司旗下的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曹忠和李嘉诚有着多年的投资合作关系。

  据Wind数据,2013年李嘉诚个人就曾对五龙电动车持股9.79%,后又数度增持减持。根据五龙电动车公告,2015年8月李嘉诚名下的全资子公司Lucky River Holdings Limited,从时任五龙电动车执行董事苗振国手中,以每股0.46港元的价格购买了7.43亿股公司股票,合计价值3.68亿港元。随后李嘉诚个人还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了部分增持。

  五龙电动车财报数据显示,从2010财年到至今,五龙电动车营业利润始终为负。其中2015-2019财年,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分别为4.1亿港元、2.28亿港元、5.55亿港元、22.3亿港元以及19.9亿港元。

  或因为亏损,据五龙电动车2016年9月公告显示,李嘉诚减持公司股票到11.06亿股,持股比例降至4.93%,低于需要披露的5%的水平。即便如此,他仍是公司第三大股东。不过,自2016年9月30日后,在五龙电动车大股东名单中就不再出现李嘉诚及其公司的持股身影,有媒体报道称李嘉诚或已亏本清仓。

  关于李嘉诚对五龙电动车的投资,曹忠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投资五龙电动车是李嘉诚先生的私人投资,这跟长江实业无关,“李先生很看好新产业,所以这里面有一些东西,不便于披露,披露了很敏感;至于长江乘用车(五龙电动车旗下子公司)的名称,则脱胎于杭州一家车企,(上世纪)50年代就叫这名,我们收购资质时,觉得这名字不错,就沿用了。”

责任编辑:陈志杰

李嘉诚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