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房企|上周华东11家房企发布融资计划 最高利率7.87%

一周房企|上周华东11家房企发布融资计划 最高利率7.87%
2020年01月14日 17:52 界面

原标题:一周房企|上周华东11家房企发布融资计划 最高利率7.87%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文|胡言

据界面楼市不完全统计,华东区域上周(1月6日-1月12日)有不少于11家房企计划或已发行优先票据。其中,世茂股份在2020年1月8日成功发行了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金额5亿元,发行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4.12%。

ChinaKnowledge数据库显示,2019年房企海外融资总额同比增长超5成,融资成本分化明显。进入2020年,房企继续密集发布融资计划。仅1月8日一天,就有6家房企发布海外融资公告,总金额达到26.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86亿元。整体来看,房地产行业资金紧张,房企抓紧窗口期大量大额度发行美元债。

据了解,1月8日,正荣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披露公司海外债券发行信息。公告披露,正荣地产拟发行本金总额为2.9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年利率为7.875%。据悉,7.875%的年利率在目前华东房企中,排名靠前。

同日,旭辉控股(集团)公布于2020年1月16日发行的於2025年到期为4亿美元优先票据,将与1月10日公布的额外发行2025年到期为1.67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合并及构成单一类别,票据利率为6%。

融创中国当天发布公告称,宣布就发行2025年到期的5.4亿美元6.5%优先票据订立购买协议。

据了解,融创、附属公司担保人及附属公司担保人质押人与汇丰、摩根士丹利、巴克莱、中信银行(国际)、瑞信、德意志银行、国泰君安国际及野村就发行2025年到期的5.4亿美元6.5%优先票据订立购买协议。

另外,1月10日早间,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公布,于1月10日当天,公司及配售代理(即Morgan Stanley)订立配售协议。据此,配售代理同意促使承配人按悉数包销基准以每股42.80港元配售1.8692亿股配售股份。

据悉,此次配售股份占融创中国现有已发行股份数目的约4.20%,及经配售事项扩大后已发行股份数目的约4.03%。配售事项所得款项总额约为80亿港元,折合约10.28亿美元。

从发行优先票据的原因上看,禹洲地产、合景泰富、金科地产、中骏集团、世茂股份、旭辉控股等房企公告显示,此次发行优先票据的所得款项净额拟用于偿还公司现有债项再融资。

据了解,1月6日,禹洲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建议发行优先票据,目前尚未厘定发行的款额、条款及条件,在落实最终票据定价条款后,禹洲及有关建议票据发行的联席牵头经办人将订立购买协议,预期将以若干本公司境外附属公司的股份作为担保,并寻求联交所上市。

公告显示,禹洲拟将建议票据发行所得款项净额主要用作为其将于一年内到期的现有中长期境外债务再融资,但或会因应市况的变动调整上述计划,并因此重新分配建议票据发行的所得款项用途。

同日,合景泰富及附属公司担保人与海通国际就票据发行订立购买协议。合景泰富将为票据寻求于联交所上市,并已从联交所收到确认书,指票据合乎上市资格。票据获联交所接纳并非公司或票据的价值指标。

同样订立优先票据购买协议的还有龙湖集团。1月6日,龙湖与花旗、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海通国际、汇丰、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及瑞信就发行于2027年到期的2.5亿美元3.375%优先票据、于2032年到期的4亿美元3.85%优先票据订立购买协议。

ChinaKnowledge数据库显示,2019年房企美元债刷新纪录,2020年美元融资继续高位运行。对于经营稳健的企业和大型企业来说,融资成本降低依然是趋势,但对于负债率较高的企业和中小房企来说,未来预计融资难度将非常大。

房企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