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涨幅36.84%,A股医药行业后续将如何?

19年涨幅36.84%,A股医药行业后续将如何?
2020年01月14日 08:47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19年涨幅36.84%,A股医药行业后续将如何? 来源:南方基金

  据数据统计,2019年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在一年中涨幅达36.84%,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排名第八,整体表现较为突出。

  而且从医药行业的市值来看,截至2020年1月8日,市值总额高达4.34万亿,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三,仅次于银行和非银金融。

  面对如此重要的一个细分板块,基金公司是如何做医药行业研究的呢? 2020年,它的投资机会又是如何?下面跟随南南一起来听听吧。

什么是医药行业?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医药行业。顾名思义,医药行业是“医”+“药”的结合。

  “医”很好理解,就是指为消费者提供相关医疗服务的公司。而“药”呢范围会更广,它包括“器械”“制药”以及相关提供外包、配送和零售服务的产业链公司。

  总体来看,医药行业细分领域极多,但主要可以分为三大板块,其一是包括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健康体检、专科诊疗等在内的医疗服务行业板块;

  其二是包括化学药、生物药、中药的医药研发制造业板块,像我们熟悉的云南白药华兰生物就属于这一类;

  其三是包括医药分销和医药零售的医药流通行业,例如身边常见的老百姓药房、益丰药房等。

医药行业发展特点

特点一:刚性需求带来确定性增长,且增长速度较快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在2019年8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医药企业数量在2013至2017这5年总共增加了1172个,增长速度十分之快。

  截至2018年10月底,我国医药制造业企业数量更是达到7556家,同比增长了1.2%。

  而且从目前的发展来看,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人们的医疗保健意识更是不断提升,在可预见的未来,医药行业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得到扩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特点二:行业竞争格局稳定,头部分化明显。

  我们都知道医药行业是以产品竞争力为核心的产业,而头部企业一般在研发支出体量上和经验积累上优势明显。

  因此在强者越强的商业逻辑下,行业龙头在发展过程中会易形成滚雪球效应,从而享受到行业长期发展的红利。

  也正是因为这一点,那些发展良好的医药行业龙头会被权益资产长期持有,这也是医药行业投资的一个较大投资亮点。

基金公司选股逻辑

第一:多维度确定选股框架。

  从长时间的市场结果来看,赛道质量(注:指的是企业发展空间的大小以及面临的政策环境)、格局特点、公司质地(注:包括企业治理、业绩、兑现情况等因素)是决定企业成长性和投资回报率的核心因素。

  而且从医药行业的发展特点来看,行业需求刚性更是决定了确定性溢价是医药行业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

  因此,基金公司在进行医药行业选股时更是会慎重考量这一点。

第二:遵循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选股思路。

  以自上而下的选股思路为例,它主要研究的是产业的发展逻辑和政策倾向,通过全行业的比较来把握估值中枢,最终选出一批符合要求的投资标的。

  而自下而上的选股思路呢,它更强调的是企业本身的发展现状,通过对企业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进行深度分析来选出稳定且高增长的投资标的。

  说到这里,如果南粉们对企业三大报表还不太了解的话,不妨点击下方的文字链接进行回听哦~

  “手把手”带你看懂资产负债表

  跟着巴菲特,5分钟看懂上市公司利润表

  而且,南南在这还想强调一点:基金公司在遵循这两个选股思路时并不是割裂进行的哦,而是点面结合来扩大标的选择的正确性和全面性。

投资机会如何?

  听了这么多关于基金公司对医药行业的研究,那这个行业到底还值不值得投资呢?

  我们认为医药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是规范化、集中化且创新化的,那些产品临床价值不高、企业研发实力差的公司将逐渐被淘汰。

  因此考虑到产业发展趋势,不妨继续看好那些创新能力强的制药、器械企业和提供外包、配送和零售服务的产业链公司。

  另外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和消费升级的影响,未来也可以看好各细分子行业的龙头,虽然目前这类公司普遍估值较高。

  但产业政策和市场竞争格局在整体趋势上仍有利于龙头发展,如果这类公司可以保持业绩的确定性和可持续性,未来发展前景还是较为可观的。

(文章来源:南方基金)

(责任编辑:DF528)

选股 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