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把养老金第三支柱改革纳入国家重大改革

银保监会:把养老金第三支柱改革纳入国家重大改革
2020年01月14日 07:33 新京报网

原标题:银保监会:把养老金第三支柱改革纳入国家重大改革 来源:新京报

1月13日,银保监会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此次会议内容和银保监会近期发布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召开的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的内容一脉相承。

银保监会总结了2019年防风险方面的6项成绩,公布了2020年化解金融风险的9大任务。其中,九大防范风险的任务中,第一项任务即是稳妥化解高风险机构的风险。银保监会表示,2020年采取多种措施整治不法金融集团。

近期,监管层、经济学界频频提及养老保障第三支柱改革。银保监会也表示,下一步把第三支柱的改革纳入国家重大改革内容。就资管新规问题,银保监会还指出,资管机构应在过渡期内整改完毕,不过,对个别机构也会适当地给予一些灵活措施安排。

采取多种措施整治不法金融集团

过去一年,随着包商银行、锦州银行、恒丰银行事件的发生,中小银行风险引发关注。那么,目前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是否可控?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目前银行保险机构的风险总体可控,但确实有个别的中小机构现在风险还比较高,而且有的风险因为多种原因正在暴露。

“银保监会时刻保持警惕,对这些机构进行排查,进行名单制管理,并且千方百计想办法进行化解。很多风险是采取不良资产处置这些常规手段在化解。另一方面,除了常规手段外,也要采取主动出击的一些措施。去年依法接管包商银行,对恒丰银行、锦州银行进行风险处置和改革重组。除了这些机构外还有其他机构我们都采取了处置不良资产、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兼并重组等方式在处置。”肖远企说,对于中小机构的风险,今年同样会采取综合手段处置,但是根据每家机构的不同情况采取分类措施进行化解。

其2020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9大任务中另一大任务是,对违法违规搭建的金融集团,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力做好资产清理,追赃挽损,改革重组。

那么,如何鉴定、整治违法违规搭建的金融集团?

肖远企说,违法违规搭建的金融集团通过违法违规手段,采取循环注资、假出资、违规代持、隐形股东等方式入股金融机构,而且入股金融机构以后,也有违法违规的股东行为,比如不符合规定的关联交易,严重干预机构的日常经营,和机构内部人内外勾结进行不法利益输送,这都要从公司治理角度进行整治和打击。

肖远企说,2020年对违规搭建不法金融集团要采取多种措施进行整治。除了上述措施,还要注重制度建设,今后在股东资格的审查和优化股权管理方面我们也在研究措施,切实把有专业能力、有长期诚信记录的国内外专业机构引进来作为这些机构主要的股东。在公司治理建设方面也要做一些中长期安排。

要加快第三支柱改革的顶层设计

近期,银保监会召开的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提出,引导银行理财和信托业稳妥转型,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在优化金融产品结构和机构体系的同时,为资本市场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打牢基础。

在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方面,今年是否有具体细则会出台?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昨日的吹风会上表示,第一,要加快第三支柱改革的顶层设计。下一步把第三支柱的改革纳入国家重大改革内容。同时把第三支柱的发展作为国家重点战略,纳入到“十四五”规划之中。

第二,要加强政策支持力度。近年来已经在第三支柱建设上出台了一些政策,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在上海、福建、苏州已经正式开展。

第三,要加大对第三支柱特别是个人养老金的一些宣传。我们过去在这方面宣传力度还不够大,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力度。

第四,要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第三支柱的发展,各类养老金的建立对商业保险机构来讲,既是一个机遇更是重大的挑战。”黄洪解释,这是因为个人养老金负债周期非常长,它要穿越多个经济周期,要经受长寿风险、利率风险等一系列考验,所以商业保险机构的能力建设是当前银保监会重点要抓的主要工作,包括投资能力、精算定价能力、专业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能力建设。

谈资管新规:“个别机构会适当地给予灵活安排”

2018年4月27日,央行、银保监会等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要求,2020年底前为过渡期,过渡期结束后,机构所发的产品必须符合资管新规。

资管新规过渡即将到期,目前银行存量资产的执行情况怎样,如果效果不及预期是否会放宽实施标准?

肖远企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表示,整体来看各银行在平稳有序推进,存量资管业务也在按照资管新规、相关规定和要求在规范。“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非常重要的一年,我们要求银行机构认真执行资管新规和相关理财规则,认真地化解存量资产的风险,圆满地在过渡期内把有关工作处理好。”

不过,他同时表示,确实有一部分银行机构资管产品存量比较大,资管新规出台前存量就比较大,在过渡期内完全到位,个别机构还有一些困难,但是银保监会都要求这些机构制定整改方案,包括中长期方案,银保监会的要求是原则上必须在过渡期内到位。“对存量规模大、在过渡期内确实有困难的个别机构,我们也会研究相关的安排,保证资管产品、特别是银行理财产品今后能够平稳有序规范到位。对个别机构也会适当地给予一些灵活措施安排。”肖远企说。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陈莉 校对 付春愔

保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