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美的集团达27.8% 外资离“限购”仅一步之遥

持股美的集团达27.8% 外资离“限购”仅一步之遥
2020年01月14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持股美的集团达27.8% 外资离“限购”仅一步之遥

  ⊙汪友若 ○编辑 孙放

  1月13日,深交所官网披露,截至1月10日,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RQFII、深股通持有的美的集团股份已占公司总股本的27.80%,创历史新高,距28%的“限购线”仅0.2个百分点。此外,华测检测的外资持股比例也超过了26%的预警线,达26.19%。

  至周一收盘,美的集团涨0.20%,收报60.11元,逼近此前60.80元的历史最高价。

  或成第3只被外资“买爆”个股

  2015年,上海机场即因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28%,成为沪港通开通以来首只因持股比例超过红线而暂停接受境外买盘的个股。2019年3月5日,大族激光成为了第2只被外资“买爆”的个股。如今,美的集团或成外资“买爆”的第3例。

  据证监会的相关规定,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家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港交所方面也有相应的制度规定:当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28%时,将暂停接受买盘,直到总持股比例降到26%以下。此外,持股如果超过30%,则将强制启动卖出程序,按“后买先卖”原则将超出部分出售。

  另一方面,如果个股达到了外资持股28%的比例上限,则不再具有外资投资空间,违反了“可投资”原则。因而,相关标的还会被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编制公司从指数体系中剔除。一旦被剔除,至少需观察一段时间(如MSCI需观察12个月),国际指数编制公司才会考虑是否将该标的重新纳入。

  被“买爆后”股价怎么走?

  个股达到28%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后,港交所只接受卖盘不接受买盘,这是否会影响股价走势呢?从已有案例看,被“买爆”并不一定就意味着将暴涨或暴跌,个股长期走势终究会回归其基本面。

  2019年3月5日,大族激光公告,由于境外投资者持股总比例超过28%,从当日起深港通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但数月后,大族激光突曝业绩大幅下滑。此后,大族激光股价一度重挫,4个交易日大跌20%。同时,外资持股大族激光的比例也急剧下降,数据显示,仅去年7月15日一天,大族激光就被境外投资者抛售了至少500万股。

  上海机场的表现则不太一样。上海机场于2015年5月19日公告,提示外资总持股比例达到28%。自2015年至2018年6月,上海机场的外资持股比例长期保持在26%的预警线之上。从股价走势看,2015年5月19日至今,上海机场的累计涨幅达189.17%,远远跑赢大盘。

  最近北向资金还买了这些标的

  13日,北向资金再度净流入77.11亿元,连续第8个交易日净流入,2020年以来合计净流入420.13亿元。

  从公开交易信息看,北向资金新年以来主要着手布局A股周期类资产。

  其中,最具标志性的当属建筑行业龙头中国建筑。1月2日至10日,中国建筑股价累计涨幅为5.16%。在此期间,北向资金持股数量从8.66亿股增至10.99亿股,增幅27%;持股市值从48.66亿元增至64.83亿元,增幅33%。1月2日至10日的交易公开信息还显示,金石资源百傲化学海利尔苏州龙杰等多只周期股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幅明显。

  此外,新能源板块的赣锋锂业通威股份等,新年以来也获得了北向资金大幅加仓。

  虽然境外各大指数公司扩容A股的进程已暂告一段落,但外资近期并未放缓入场脚步。国盛证券分析认为,近期外资持续大幅流入的原因在于外部扰动因素缓解,风险偏好回暖,以及新兴市场的吸引力较高等。

责任编辑:田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