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浙江省人大代表杨福明:建议完善信保基金制度 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地方两会|浙江省人大代表杨福明:建议完善信保基金制度 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2020年01月14日 21:52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地方两会|浙江省人大代表杨福明:建议完善信保基金制度 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本报记者 方超 杭州报道

2020年浙江省“两会”分别于1月12日和11日在杭州召开。

浙江省人大代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温州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温州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副院长杨福明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提交的议案主要是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行鼓与呼。

浙江省统计局信息显示,浙江省58.1%的税收、63.1%的投资、78.0%的外贸出口、87%的就业岗位以及91.2%的企业数量等,皆由民营经济创造,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民营经济对浙江经济可谓贡献巨大,而不可忽视的是,融资难、融资贵正成为当下小微企业的现实难题之一。

“信保基金定位政府性、非营利性,通过为小微企业提供政策性信用保证,发挥地方政府的增信作用,分担银行的信贷风险。”杨福明表示,信保基金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作用独特。此外,其还具备两大政策性功能,一是“信保基金的担保费用可依据行业调整,这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二是信保基金具有逆周期调节功能。

杨福明认为,随着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于2018年7月份成立,再加上省级再担保机构及辖区的各地市融资担保机构,“我国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体系正式建立”。

而在浙江省内,台州市、温州市等地政府主导设立的信保基金,已成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有效模式。其中,2014年11月,台州市创建了全国首个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台州商报》2018年报道显示:“4年来,基金已实现首期5亿元出资规模的10倍放大,是全国担保机构平均放大倍数的4.55倍。”

尽管如此,杨福明认为小微企业信保基金运作实践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信保基金盈利性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矛盾、损失补偿机制缺位以及绩效考核机制与尽职免责的协调问题等。

对此,杨福明提出包括明确信保基金的非营利性定位、监管制度要明确信保基金的逆周期调节机制、建立信保基金损失的财政补偿机制以及政府完善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功能从而降低信保基金的信息搜集成本等五条建议。

其中,在建立信保基金损失的财政补偿机制的建议中,杨福明表示:“基于信保基金具有政策性功能的特点,建议对监管部门考核设定的限额以内的损失,地方财政予以全额补偿;对超过限额以外的损失,按50%予以补偿。建议政府出台制度使财政补偿机制具有可持续性。”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官网于1月13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摘要》显示,在2020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中,浙江省“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更好缓解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编辑:颜世龙 校对:颜京宁)

信保 小微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