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诺系再冲击A股市场,ST亚星拟置入宏济堂和科源制药全部股权

力诺系再冲击A股市场,ST亚星拟置入宏济堂和科源制药全部股权
2020年01月14日 13:31 界面

原标题:力诺系再冲击A股市场,ST亚星拟置入宏济堂和科源制药全部股权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记者 刘梦然

停产逾两个月的ST亚星(600319.SH)抛出重组计划 。1月13日晚间,ST亚星公布交易预案,拟以资产置换、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宏济堂和科源制药全部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交易完成以后宏济堂和科源制药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这也意味着主营化学产品的ST亚星将成为一家制药企业。

置出全部资产

与此前停牌公告中筹划不同,交易预案显示,ST亚星将以截至2020年1月31日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作为拟置出资产,与力诺投资持有的宏济堂48.99%股权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拟置出资产最终承接主体由力诺投资指定。

此次交易拟置入资产和拟置出资产的交易价格尚未最终确定,产生的差价部分由上市公司以每股3.96元价格,向上述两家标的公司的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此外,拟向山东神州姜窖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资料显示,宏济堂和科源制药均为医药健康行业,而此次业务转型对于ST亚星而言也是迫不得已。2019年10月31日,由于公司危险化学品生产厂区地处中心城区,ST亚星根据当地政府规划将现有生产厂区全面停产。由于预计未来3个月内无法全面恢复生产,公司股票于11月4日起“戴帽”。

事实上,ST亚星近年来业绩表现也有压力。公司在2018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311万元,同比下降88.32%。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回暖,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54万元,同比增长86.16%。然而,紧接着受停产搬迁影响,公司2019年度将可能出现亏损。

另一方面,ST亚星主要从事氯化聚乙烯、烧碱、ADC发泡剂、水合肼等化学产品的产销。受环保政策日趋严格影响,上市公司节能减排和环保投入力度也随之不断加大,增加了生产成本控制压力,对冲了部分市场竞争优势。

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在“蓝天保卫战”的整治下,让原本产能过剩,加工成本居高不下的化工产业压力更大,增长艰难,适逢停产搬迁,ST亚星“易主”计划被迫无奈的色彩更浓。

“力诺系”再冲资本市场

此次拟注入的两家医药公司及背后的力诺集团均来头不小。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是力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股东为力诺集团,实际控制人均为高元坤。资料显示,力诺集团为山东大型民营企业,从2014年开始,力诺集团的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是济南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

近年来,资产证券化一直是力诺集团的主要战略之一。在资本运作上,集团此前有诺特玻、科源制药、宏济堂、力诺电力四家子公司曾与资本市场有“一面之缘”,不过也仅为新三板挂牌公司。而此次与ST亚星的重组也被认为力诺集团从事医药健康业务的科源制药、宏济堂实现A股的借壳上市。

天眼查信息显示,宏济堂成立于1991年5月4日,注册资本1.21亿元,主要从事麝香酮、中成药、蒙脱石原料药和阿胶等保健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6年9月,宏济堂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7月退市,挂牌时间不足一周年。

科源制药同样有新三板挂牌经历,退出新三板后拟转战A股独立IPO,最早在2018年12月向山东证监局提交了上市辅导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在ST亚星停产事件发生后,山东微蚁金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微蚁金服”)即有通过认购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成为ST亚星控股股东的计划。

资料显示,微蚁金服的控股股东峡山绿科作为地方政府的“产业+金融”发展平台,为当地重点企业提供金融业务支持服务。而力诺集团对此迅速“截胡”,公司以因行业市场环境、资本市场环境等诸多因素发生变化为由,终止非公开发行A股事宜,微蚁金服“入主”ST亚星的愿景破灭。

针对相关问题,财联社记者联系ST亚星董秘办,不过电话无人接听。值得注意的是,截至预案签署日,交易对方力诺投资和力诺集团对科源制药的持股存在质押情形,质押比例合计达98.66%,若未能解除质押,可能会影响本次交易的顺利实施。

ST亚星 科源制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