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轮涨引领行情 持股过春节是优选

科技股轮涨引领行情 持股过春节是优选
2020年01月14日 07:34 金融界

原标题:科技股轮涨引领行情 持股过春节是优选 来源:投资快报 

科技股无疑是引领今年股市行情的重要角色,创业板指在其带领下刷新33个月新高。自去年底以来,该板块中的相关股票就轮番启动,大涨小跌,不但激发了人气,还有效地带来了财富效应。而科技类成长股的上涨有其基本面支撑,从最新的年报预披露成绩单来看,中小创业绩预喜的公司占比超过八成,其业绩增长动力也相对较强,因此未来中小创公司的业绩预期要好于主板公司。

科技股成领头羊 创业板指刷新33个月高点

A股指数昨日震荡向上,沪指再次冲破3100点。ETC、半导体、国产芯片板块涨幅夺目,板块内近10只个股涨停;创业板指涨1.6%,报收1945.07点,刷新33个月来高点;两市成交6680亿元。

在消息面上,科技股也是捷报频传。以生物医药板块为例,1月13日记者从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州作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2019年全市医药制造业和医疗器械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0.2%和53.5%,生物医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以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健康服务等为主导,以再生医学、精准医疗、体外诊断等优势产业为辅的产业集群。

从年报预披露成绩单来看,截至2019年12月初的统计显示,中小创业绩预喜的公司占比超过八成。其中,立讯精密视源股份两家公司盈利能力最为显著,今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上限均超10亿元,分别为42.2亿元、17.07亿元,此外还有包括兆驰股份劲嘉股份美盈森新国都等在内的14家中小创公司,全年也均有望实现2亿元以上净利润。

从当前的整体数据来看,中小创公司业绩整体增速和主板上市公司差别并不大。不过由于中小创公司的业绩弹性更强,加上2019年是A股“科技牛”的开端,且中小创公司中科技类企业较多,其业绩增长动力也相对较强,因此未来中小创公司的业绩预期要好于主板公司。

在机构观点看来,2020年行情的主线大概率依然是以消费电子、半导体、5G为代表的科技股。这是因为本轮的科技行情是趋势性的,而且会比2013年到2015年那次更长。在科技板块上行阶段,诺德基金认为行业的景气度远比静态的估值要重要得多。这是因为当处于行业景气度上行阶段,强劲的下游需求会不断带来业绩的超预期来消化原来高不可攀的估值。而在科技板块内,5G创新的应用端爆发的需求增量在一年及几年内可能无法被满足。

增量资金入场 “春节”行情可期

目前市场进入业绩验证期,盈利预期上修动能仍在,但预计增长暂时追不上估值的扩张。有分析认为,增量资金的惯性流入暂时支撑了估值继续扩张,但当前市场已阶段性充分反映经济企稳预期、通胀可控以及贸易协议对人民币汇率的正面影响,预计增量资金流入速率放缓,市场上行有惯性但动力在减弱,预计将从快速上涨和轮动回归到常态。

从资金面上来看,陆股通再现“喝酒吃药”。新年伊始,北上资金延续强劲流入态势,净流入规模达207.94亿元。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获净买入前三,电子的增持强度较前期扩大,周期类行业增持强度明显下降甚至转为较大比例减持。融资资金延续净流入,净流入规模较上期继续扩大,集中加仓电子、计算机和农林牧渔。本周股票型ETF总体净赎回,尤其中证500ETF净赎回规模较大;券商ETF均获得较大规模净申购。

海通证券策略荀玉根团队认为,回顾2000年来8次海外局部战争都没改变A股原有趋势,对黄金、石油等价格影响也有限。企业利润同比回升和资产配置偏向股市,A股牛市中的春季攻势不变。着眼2020年全年,盈利是核心,利润增速更快的科技和券商更好,春季行情阶段兼顾低估值高股息的银行地产。

在资金相对宽裕的背景下,今年的“春节行情”尤为值得市场关注。从2001年以来春节前后的涨跌情况可以清晰看到,A股存在非常明显的“春节行情”效应。根据粤开证券的统计,春节前5个交易日,A股上涨概率达84%;春节后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达79%,也就是说持股过春节是一个统计意义上占优的策略。

科技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