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连续14周买买买

北上资金连续14周买买买
2020年01月14日 06:58 深圳商报

原标题:北上资金连续14周买买买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自去年10月初以来,北上资金开启买买买节奏。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北上资金已连续14周净流入A股,合计金额高达1997.83亿元,显示出外资对于A股的青睐,在此期间有近200只个股被增持流通股比例超过1%。

由于目前外资主要通过QFII/RQFII、沪深股通等途径进入A股市场,北上资金的动向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外资布局A股的动向。

从行业来看,化工和医药生物已连续12周被北上资金增持,其中化工行业持股数量比12周前增加29%,医药生物持股数量比14周前增加16%。

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上周末,最近14周共有193只个股被北上资金增持流通股比例超过1%,其中韦尔股份索菲亚祁连山地素时尚金石资源羚锐制药等6只个股增持比例更是超过5%,分别为10.66%、7.88%、5.62%、5.37%、5.26%和5.03%。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个股去年四季度以来表现均不错。其中韦尔股份去年四季度大涨46%,今年至今又上涨17%;索菲亚去年四季度大涨22%,今年至今上涨6%;由此不难看出北上资金的推动作用。

从北上资金减仓的情况来看,最近14周减持比例前五名公司分别为顾家家居国检集团苏利股份宏发股份海兴电力,减持流通股比例分别为14.37%、7.17%、5.75%、5.26%和4.76%。上述个股苏利股份和海兴电力去年四季度分别跌4%和13%,但顾家家居、宏发股份去年四季度均大涨逾三成,并未受到北上资金减持冲击。

对于近期外资持续大幅流入,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饶称,“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今年全球资产配置钟摆或再度摆向新兴市场,中国经济更有望引领新兴市场先于发达市场企稳,A股等背靠中国的优质资产性价比更加凸显;其次,随着美欧等主要国家货币宽松节奏放缓,海外股市上涨动力明显减弱,A股市场海外影响较小,从而成为海外资金的避险地;最后,即便在经历过去两年的加速流入后,A股当前外资占比也仅为3%左右,从空间上来看,A股在全球市场中仍处于大幅低配。只要全球不出现系统性风险,外资大概率仍将维持每年3000亿元左右的流入规模。”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从北上资金持股占比来看,多只个股的占比超过了两成,这充分说明了外资在A股市场逐步对外开放和市场化后,在加速抢筹A股的优质股权,投资者对于北上资金持续增持的个股可积极关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