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提减值超40亿元 白马股中集集团为何受困海洋工程

计提减值超40亿元 白马股中集集团为何受困海洋工程
2020年01月13日 04:37 投资者网

  计提减值超40亿元 白马股中集集团为何受困海洋工程

  实际上,外部环境急剧变化,只是导致中集集团今日困局的原因之一。回过头来看,这部“民企航母”的触礁,也许从它向海工业务起航时,已经埋下了种子。

  尤其是近一年来,全球集装箱需求呈现疲态,叠加近两年集装箱业务原材料价格处于高位,下游销售端竞争更加激烈,中集集团的“冬天”还要持续多久?

  《投资者网》 谢莹洁

  一笔超40亿元的商誉减值公告,揭开了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039.SZ,下称“中集集团”)危机的冰山一角。

  这家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巨无霸民企,从最初生产集装箱、只有59名员工的小工厂开始,发展到如今拥有九大业务板块、员工总数达5万余人的多元化跨国产业集团,业务遍及集装箱、道路运输、化工、海洋工程、空港设备等多个版块。

  但光鲜之下的另一面,是其不断将短债投入到长周期产业中,导致资产负债率攀升到2019年9月末的67%,短期偿债水平已不及正常水平,同期公司的盈利水平一直跌宕起伏。

  究其根本,在于这家“民企航母”制定深入海洋工程的远大目标之后,遭遇贸易战升级,却未及时转舵,导致公司不堪重负。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毛利率下降到近十年最低值,存货、应收账款等财务指标异常增加。

  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中集集团还将面临约109亿元的境内债券到期。

  计提大额减值

  2019年12月31日,中集集团判断,与海工业务有关的平台资产存在较大的减值迹象,预计2019年需计提减值约40亿元至55亿元。

  其实 ,自2008年布局海洋工程以来,中集集团一直将海工业务视作是“未来重点发展、成长潜力较大的核心业务板块”。不过12年来,海工业务从未反哺上市公司。截至2019年上半年,该业务累计亏损超过80亿元。

  “中集做海工产业已投入百亿元资金,如果都不做了怎么征服海洋?怎么利用海洋?怎么实施国家海洋战略?”面对外界的质疑,中集集团CEO兼总裁麦伯良2018年年末如此回应。

  但投资者却在“用脚投票”。整个2019年,中集集团二级市场阴跌不止,股价从年初最高时的13.03元/股跌到年末最低时的9.33元/股,市值蒸发约百亿元。基金机构持股也从2019年初的累计持股3510万,减少到三季度末的2337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中集海工此次计提减值主要是针对半潜式平台,2018年海工业务已针对自升式钻井平台计提减值20亿元,本次计提之后,海工业务的资产减值已结束,该业务板块潜在的亏损也随之解除。

  而对于此次商誉减值,坊间传闻,海工业务重组或已接近尾声。2019年12月中旬,中集集团曾于烟台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筹建中国海工北方总部。

  行业动荡不安

  时间回溯至1996年,麦伯良带领下的中集集团,从业务单一的小厂一跃成为全球产量最大的集装箱生产企业,并且稳坐龙头,这也给了麦伯良力排众议挺进海洋工程的自信。

  时过境迁,麦伯良运营集装箱的成功经验并未复制在海工业务上,业内分析称,前几年原油价格趋缓,影响海工业务销售收入。

  有报道称,公司方面对此的解释是:“国际原油价格在2016年到2017年基本是触底,景气度回升较慢,油价基本是稳定在60美元上下。海工业务的下游客户开采成本一般低于60美元的,如果油价再低的话,他们就没有太多的动力进行资本开支了。”

  而另一面,集装箱行业持续面临寒冬,公司主营业务受到冲击。研究机构指出:“贸易战背景下,全球集装箱需求近一年来呈现疲态,叠加近两年集装箱业务原材料价格处于高位,集装箱下游销售端竞争更加激烈。”

  在诸多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公司业绩遭到拖累。2019年前三季度,中集集团营业收入616.60亿元,同比下降7.84%;归母净利润6.36亿元,同比下降72.54%;扣非净利润为3.99亿元,同比下滑65.44%。

  除此之外,中集集团还面临资金链危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短期借款251.77亿元、长期借款314.52亿元、应付债券40.2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3.82亿元、长期应付款1.54亿元,有息负债相加高达641.87亿元,占其同期总负债的接近六成,同期公司货币资金为84.55亿元。

  同期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5.21亿元,负债率达到66.7%,代表短期偿债能力的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分别为1.13与0.69,低于2与1的正常值。

  盈利能力下滑

  外部环境急剧变化,只是导致中集集团今日困局的原因之一,回过头来看,这部“民企航母”的比较颠簸,也许从它向海工业务起航时起已经埋下了种子。

  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一股东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持股比例为58%。第二股东为中远集装箱工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4.7%。

  另据中集集团H股2019年半年报,招商局集团间接控制公司H股股份8.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58%。中国远洋海运集团间接控制公司H股股份2.95亿股、A股股份5.19亿股,合计持股比例为22.71%。招商局集团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均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

  股吧中有股民分析,公司无控股股东或导致业绩“过山车”。从2008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有6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时下滑,占比近半。

  为了防止业绩继续恶化,中集集团决心给投资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公司12月30日公告,子公司南方中集与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就前海9个地块签署了《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书》。

  本次签约完成后,中集集团基本完成前海区域的土地权益确认,预计将增加中集集团税后净利润约66.9亿元。中集集团或能避免巨额减值带来的业绩亏损。

  不过,这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财报上偏离正常值的数字正咄咄逼人地提示风险。

  根据Wind数据统计,中集集团存货周转天数从2018年的105.38填增加到2019年前三季度的149.53天,同期应收账款天数从66天增加到79.56天。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应收账款与存货分别达到183.43亿元与316.09亿元。

  作为集装箱行业龙头的中集集团,为何赊销与囤货现象愈发严重?是否是下游竞争激烈已经威胁到公司的市场地位?另一个征兆在于,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与净利率分别达到13.69%、1.98%,相比2018年的14.88%、4.35%均有所下滑。

  企查查数据显示,中集集团关联风险为1536条,其中公司投资的中集冷藏箱因劳动合同纠纷案由被起诉的风险达到399条;中集融资因金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由起诉他人或公司达到255条。

  对于未来,业内预计,集装箱行业接下来将有望企稳回升,虽然增速或难以回到历史高位。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