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集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助力国际产能合作

陕鼓集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助力国际产能合作
2020年01月13日 04:01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陕鼓集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助力国际产能合作

  作为中国工业行业的“排头兵”企业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正以先进的分布式能源技术、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用“走深走实”的实际行动讲述“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的中国国企故事。

  用“陕鼓速度”建设印尼空分装置项目

  陕鼓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出优质高效节能的陕鼓空分系统解决方案,助力其经济发展。对此,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陕鼓在大型空分领域具有显著优势,市场业绩已达到256台(套),仅空分单元工程总包领域就有40余台(套),企业研制的10万Nm3/h等级特大型空分压缩机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陕鼓以优质高效的EPC工程总包方案,承接了印度尼西亚年产300万吨不锈钢冶炼一体化20万Nm3/h空分装置项目。20万Nm3/h空分装置的一次试车成功及园区发电项目一单元一号机组的一次并网发电,都展示了作为国有大型企业的陕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国企“加速度”。

  2018年8月,陕鼓在印尼建立了海外工程代表处,项目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历时一年多,在沼泽地上建设成了现代化工业园区,不仅推动了印尼钢铁行业的绿色发展,也极大地提升了当地区域经济的发展和民生就业水平。陕鼓用“一流水平、最短周期”的工程方案,诠释出“中国制造”“中国方案”和“中国速度”。

  用“陕鼓方案”为产能合作提供样板

  在推进国际化发展实践中,陕鼓布局海外研发体系,在欧洲、北美设立了国际研发机构,为陕鼓“能源互联岛”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创新“硬核”。

  陕鼓与河钢集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钢塞钢”)签订了高炉鼓风系统能效优化升级改造总承包工程项目,为河钢塞钢两座高炉动力系统提供流程优化、能效提升及节能降耗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陕鼓创新开发的“能源互联岛”技术,通过对钢铁制造流程能源互联技术的优化,为河钢塞钢高炉流程工艺能效提升及优化提供有力的方案支撑。

  陕鼓与河钢塞钢的海外项目牵手,是两家中国企业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化战略合作,促进中国钢铁行业及其装备和方案能力全面提升的合作典范。陕鼓以高效优质的中国装备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推动中国钢铁产业的海外布局,为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新样板输出“陕鼓方案”。

  用“陕鼓智慧”建设俄罗斯高炉项目

  近年来,为推动高炉能量回收装置高效节能发展,陕鼓在高炉煤气余压回收透平发电装置技术方面进行持续创新,实现了新气动设计、大型焊接机壳、径向进气轴向排气、新型叶根等技术的持续优化,实现了机组升速、励磁控制、电压调节、并网控制功率因数调节、负荷控制、顶压控制等的远程一键智能操作,“陕鼓智慧”推动了国产化大型装备的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在国际舞台上赢得了话语权。

  陕鼓与俄罗斯北方钢铁集团签订5580立方米高炉煤气余热余压能量回收透平发电装置项目合同,成为欧洲最大冶金高炉能量回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同时,陕鼓自主研制的近1000台(套)高炉煤气余热余压能量回收透平发电装置已应用于许多国家的钢铁企业。全球为数不多的5000立方米以上高炉能量回收系统装置中,约一半都配备陕鼓能量回收透平发电装置。

  2019年,陕鼓大型机组产量、销售订货及年度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作为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陕鼓以“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国际化拓展思路,正全力打造市场、研发、供应链、金融四个全球创新体系,并与合作伙伴互为市场、互为资源,推动国际产能合作走深走实。

  数据来源: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

  ·广告·

国际产能合作 一带一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