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周报】“先锋系”又出大事,杭银理财正式启动

【财富周报】“先锋系”又出大事,杭银理财正式启动
2020年01月12日 12:10 界面

原标题:【财富周报】“先锋系”又出大事,杭银理财正式启动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PIXBAY

作者:崔秋阳

私募MOM备案要求明确,存量整改与新产品报送并行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关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备案相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显示,在该通知之前备案为“MOM产品”或聘请多个投资顾问的产品,其管理人应在6个月内进行规范整改,并向协会提交产品变更备案。在产品完成规范整改前,相关管理人应当控制产品规模,原则上不得新增净申购额。

据了解,多家机构已着手开展存量产品的整改工作。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存量产品存在多层嵌套等情况,为符合监管要求,相关机构拟主要通过新设合规产品的方式解决相关整改问题,而新设产品同样需要完成备案要求。

据通知要求,私募MOM产品设立备案需提交三份材料,包括资产管理合同、投资顾问协议和合规审查意见。

除此之外,通知还表示,在MOM产品完成备案后,其管理人或托管人可申请开立多个证券期货账户。据悉,协会会定期收集MOM产品的运作信息,加强MOM产品事中、事后的运行风险监测。

券商资管公司2019年业绩全出炉

随着券商2019年12月月报的发布,券商资管2019年的成绩单也已成型。2019年,在市场行情的带动下,券商资管业绩整体向好,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均较上一年有超9%的增长。不过,相较于券商自营、投行等业务,券商资管业务增幅度还是长要稍许逊色一些。

具体来看,8家券商资管全年营收超过10亿元,数量上较2018年要多3家。这8家分别为华泰资管、国君资管、东方红资产管理、广发资管、海通资管、光证资管、招商资管和财通资管。其中,华泰资管和国君资管是仅有的两家全年营收突破20亿元的券商资管,2019年,华泰资管实现营收25.9亿元,国君资管实现营收20.54亿元。

此外,13家公司中有10家券商资管净利润同比出现上升,其中,财通资管等4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幅更是超过100%。

城商行理财子公司加速布局,开业两家均花落浙江

1月6日,杭州银行全资理财子公司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杭银理财”)在杭州正式启动。注册资本10亿元,主要从事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等相关业务。

近十天内,浙江省连续开业两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江苏省两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也相继获批开业,江浙富裕地带的理财子公司明显提速。

证监会1号罚单公示:阜兴系涉嫌集资诈骗事实查明,董事长遭市场终身禁入

2020年证监会1字号行政禁入决定书发布,“80后”阜兴集团朱一栋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经查,阜兴系私募机构有“四宗罪”,一是侵占、挪用基金财产;二是向不特定投资者公开宣传推介私募产品;三是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及最低收益;四是未按照合同约定向投资者披露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情况以及可能影响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大信息。

决定书中提到,阜兴系私募机构发行基金产品募集资金,绝大部分产品资金在募集后未按照产品设计投向约定用途使用,已核查的160个基金产品共计募集资金368.45亿元;除留存于募资账户、投资标的公司账户的资金余额外,其余募集资金未按约定用途使用,属于挪用基金财产,挪用金额合计365.65亿元,占已分析资金总额的99.37%。

对此,证监会对阜兴集团法定代表人朱一栋、赵卓权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余亮采取十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20亿产品爆雷,“先锋系”又出大事

2020年开年,又有35家私募疑似失联,其中上海良卓资产及其旗下机构上海良衫资产、“先锋系”深圳鑫汇元投资也在其中。

据了解,上海良卓资产的官网首页是2019年3月份发的一则兑付方案征求意见的一则公告。然而,近期该公司赫然出现在疑似失联私募机构名单中,连旗下公司也一并出现在该名单中。

据悉,2019年3月中旬,部分投资人收到信息,公司的票据基金无法正常兑付,很快,事件不断发酵,最终确认上海良卓资产无法兑付的金额约20亿元,涉及旗下8只基金,涉及全国各地480多名投资者赎回无门。

值得注意的是,“踩雷”上海卓良资产的还包括上海洗霸中原内配四方达康力电梯四家上市公司和多家机构。根据公告,四家上市公司已到期尚未兑付或尚未到期的份额合计2.84亿元。

除此之外,曾经被深圳证监局约谈多次的深圳鑫汇元投资还是出现在了疑似失联私募机构名单上。

中信股份挂牌转让麦当劳中国22%股权,投资3年收益近50%

1月8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了一则股权挂牌公告,转让方拟转让Fast Food Holdings Limited 42.31%股权,转让底价为21.72亿元。

此次挂牌的标的企业,正是麦当劳中国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麦当劳中国”)的第一大股东,持有麦当劳中国52%股权,而挂牌方则是中信股份旗下公司。综合计算,此番挂牌涉及中信股份实际控制的麦当劳中国22%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此番42.31%股权的挂牌转让底价(3.16亿美元),如果最终成功转让,中信股份此部分股权投资中将取得约49%收益。

对此,麦当劳中国及中信均回应表示,此交易纯属商业决定,未来中信及其合作伙伴将继续致力并受益于麦当劳中国的发展。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将继续持有麦当劳中国10%的股权。

财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